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茧化蝶苦读人:听80后留澳学生讲述学习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20:52   新华网

  新华网悉尼2月28日电(记者:傅云威)学制短、跨专业、英语门槛高、教学和考试方式不同……对于初来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而言,这些问题可能成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的拦路虎。

  在澳元升值、学费上涨的新形势下,如何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日前,多名留澳中国学生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他们的学习经。

  专业选择很重要

  麦考瑞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姜瑜雯说,选对适合自己的专业非常重要,否则就可能像她一样走弯路。

  作为国内某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姜瑜雯2010年3月来到澳大利亚,准备通过留学实现移民,但是她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的翻译专业。

  “我当时仅着眼于有利于移民的专业,并没有考虑到个人实际情况,结果由于语言底子薄,学得很吃力,”姜瑜雯回忆说。

  当年7月,澳大利亚全面落实新移民政策,把翻译专业从移民专业清单中清除。在专业与移民脱钩的情况下,姜瑜雯决定改学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国际商贸专业。

  回顾这个过程,姜瑜雯说,求学路之所以这么“曲折”,跟当初自己判断失误有关。她告诫后来者说:“不管你留学之外有什么其他打算,留学还是要以学习为主。选对了专业,不管政策如何变化,都不至于太被动,否则经济和精力上都可能蒙受损失。”

  她说:“关键是要学有所长,学有所成,这才是留学的根本。”学习方法要掌握

  除专业对口外,留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也会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

  尽管本科时所学就是会计专业,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王云龙(化名)仍然感到学习较为吃力。

  “首先,教材都是英文的,语言方面有个适应过程;其次,澳大利亚的税法和财务制度跟国内不同,很多东西还得从头学起,”王云龙翻着沉甸甸的教材告诉记者。

  据王云龙介绍,他目前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平均每天不下5个钟头。有时候白天忙着上课、打工,晚上还得开夜车看书,来悉尼近一年时间,当地不少景点都没时间去玩。

  他说:“要读的东西太多,不好好复习和预习,考试就可能挂掉。”

  关于澳大利亚大学的教学方式,新南威尔士大学IT专业研究生刘朋告诉记者,“学制短,内容多”是国外研究生教育的特点,所以打算来澳留学的中国学生要有思想准备。

  刘朋说:“我觉得,这边3个小时的课程,有时比国内一个月教的内容还多,需要你课后慢慢消化。”

  刘朋介绍说,澳大利亚的教授普遍比较注重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学生不仅要理论过硬,还要养成利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习惯。单纯抄笔记,背教材,考试可能很难过关。

  调整心理也关键

  结合自己的感受,悉尼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王丹说,心情好是学习好的前提,如果一个学生老是处于孤独、想家等情绪中,很难学好专业。

  她说:“留学生出门在外,应当与同学和朋友多联系,与家人多沟通,及时排解消极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健康学习,开心学习。”

  谈到学习的张弛之道,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硕博学者联谊会主席李冠中告诉记者,留学生努力苦读的同时还要注意劳逸结合。他说,一些同学不善于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只是苦读和忙着打工,结果可能把身体搞垮了。

  李冠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留学生要努力攻读课业知识,也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开阔视野,了解西方人文社会知识。这样有利于调节身心,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