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利好:法国推出中国学生奖学金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1:5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2011年2月28日至3月4日,新浪教育频道重磅邀请各国驻华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和2011年留学亮点。以下为法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访谈实录。

视频:法国使馆官员解读2011年留学新政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出国2011年使馆系列访谈”。今天为大家请到的两位嘉宾,坐在我旁边的是来自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主管、法国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史力克先生,欢迎您。另外一位嘉宾也是来自于法国驻华大使馆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慕建明先生,欢迎您。

  今天请到这两位先生将为我们介绍一下留学法国大概的情况。首先请史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2011年中国留法学生大概的情况,包括数目和规模上有哪些增长?

  史力克:非常感谢新浪网能够邀请法国大使馆做这次访谈。我们借这次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机会,中国国际教育展3月12—13号会在北京举行,还有其它的城市,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介绍一下关于法国高等教育的情况。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主管史力克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主管史力克
法国驻华大使馆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慕建明法国驻华大使馆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慕建明

  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法国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在2010年有10700名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到现在为止,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有30000名左右。

  去年可以看到有两个方面有非常大的变化。

  首先,第一个方面到法国去的中国学生水平有比较大的提高。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是法国使馆下的一个机构,评估学生去法国留学的留学计划、学业计划,在2010年有75%的学生获得了去法国留学的签证。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是到法国读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随着留法学生数量上有一个很明显的增长,相信很多去法国留学的学生也是被法国一些特色的学校和优势的专业所吸引,就法国留学一些特色的专业和学校,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史力克:当然中国学生就读法国学校的专业是各种各样的,但是我们这几年发现比较多的中国学生会去法国的管理学院,跟经济管理方面相关的高等院校和大学。这个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在《时代金融》杂志上,法国的经济管理高等院校都是名列前茅的,我们的经济管理高等院校在国际上非常有名。我们同时也可以观察到,在中国有很多学生会到法国的一些高等专业院校学习,这些高等专业院校从规模上来说可能会比较小,但是这些高等专业院校会有一个比较强大的网络,可以保证学生比较顺利的完成学业。

  当我们说到法国的高等教育的时候,不得不提到法国一些高等艺术院校。在中国的学生中,法国的高等艺术院校非常有吸引力的,有很多中国学生都愿意去法国的高等艺术院校学习。

  在我们谈到法国的高等教育的时候,我们应该也提一下有3/4的中国学生是到法国大学去进行学习,在法国的大学中,有各种各样的专业可以供中国学生选择。

  主持人:在了解了法国一些特色的院校和专业,相信大家在留学的时候也会有更明确的方向和定位。除了在专业上的选择之外,留学生还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奖学金项目。我们知道在法国留学其实学费包括生活费都是非常低廉的,在奖学金项目这方面又会有哪些优惠给留学生呢?

  史力克:对于中国的学生,对于所有在法国的外国留学生来说,在法国的待遇跟法国本土的学生是一样的,他们进入大学学习,一年所要支付的费用就是3500人民币左右的注册费用,没有其它跟注册相关的任何费用。这就说明了所有的学生,不管是法国学生还是任何其它国家的学生,法国政府都会给他们的学习提供经济上的帮助。我们应该可以这么说,这是法国政府对下一代的投资,也是对中法关系的投资。

  当您问起法国一些重要的奖学金项目,我可以在这里向您独家发布一项重要的消息,今年针对2011—2012学年开学,法国大使馆有一个法国优秀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是针对30名中国学生在法国就读硕士研究生或者是博士学位的学习。这个奖学金将在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期间正式颁布。所以,在这里确实是我们提供的独家的消息。

  主持人:相信这个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大家想得到更加详细的信息,也可以在国际教育展上向法国大使馆相关的教育官员进行咨询。除了这个奖学金方面的好消息之外,我们也很想知道,对于2011年想要申请法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在留学和签证政策上,法国这边有没有主要的变化,或者是给留学生一个方向性的指导呢?

  史力克:有关签证的问题我还是让领事馆的同事给您回答。关于留学方面的问题,在2010年年底,我们推出了法国高等院校在线名录项目。法国高等院校在线名录,到目前为止有将近300个课程计划,法国高校在线名录是法国的高等院校为了能够更加保障中国学生在法国的学业成功推出的一个项目,它包括对外法语学习、专业学习,还包括对留学法国的中国留学生的个性化的服务,还有很多有利的条件,以保证中国学生在法国能够学业成功。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想说明一下,在法国有大概700个课程项目是用英文授课的,中国学生也可以申请这些英文授课的课程计划去法国留学。

  我们推出英文授课的课程计划给中国学生传达一个信息,去法国不光可以学习法语,也是给中国留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大舞台。大家应该知道,法国不仅仅是法国,而且是欧洲的一部分,所有法国的文凭在欧洲都可以被认可的文凭。所以,对中国学生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大舞台。

  主持人:也希望有更多的留学生能够在法国这个国际大舞台上有更多的深造,学到更多的知识。访谈的最后请两位先生对我们2011年留学生说祝福和建议的话。

  史力克:在去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的时候,法国的萨科奇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一致同意,希望能够在未来大幅度的增加在中国留学的法国学生的人数和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人数。在不远的将来,希望能够达到50000中国留学生在法国留学和10000法国留学生在中国留学。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是外国在法国的留学生当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家。到法国去留学不光是学业上的成功,而且对将来中法关系很好的推动。

  慕建明:我没有什么更多的需要补充,我愿意鼓励中国学生到法国去开阔更多视野,利用这个学习的机会,能够让中国留学生有同样的机会了解法国、了解国外,就像在中国的法国留学生了解中国一样,共同建立起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

  主持人:谢谢两位先生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也相信留学法国包括来中国留学的法国留学生也能够让中法两国的文化得到更多的交流和沟通。谢谢两位先生,也谢谢大家今天能够看我们的访谈,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