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缩签证涨费用 英国留学“贵族化”凸显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中新网3月2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英国内政部网站日前发布声明称,政府计划上调全部类别赴英签证申请费用,其中,英国外申请12个月以下的学生签证将从目前的70镑上调至140镑,提高整整一倍。

  联系之前英国政府推出的收紧留学签证、拟取消留学生毕业后留英就业(PSW)签证、提高学费等一系列提高留学“门槛”的政策,让人不得不联想英国在后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使得“保护主义”心态在教育领域蔓延。

  这样一系列教育紧缩政策将对留学生、英国的教育市场乃至英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留学签证费用上涨 “门槛”提升

  据报道,英国移民事务部长达米安•格林(Damian Green)日前在内政部网站发布书面声明称,政府建议上调包括申请赴英学习、访问、工作以及申请永久居留的签证费用。这一草案将会提交英国议会进行审议,一旦通过,将于2011年4月6日起生效。其中,英国外申请12个月以下的学生签证将从目前的70镑上调至140镑,提高整整一倍。T4学生签证境外主申请人费用将从220镑上调至255镑。境内主申请人,采用邮寄方式的申请费用也将从357镑上涨至386镑,面签费用将从650镑上涨至702镑。

  同时,根据英国媒体公布的英国政府计划显示,英国将大幅降低来英国就读本科以下课程的外国学生,提高对外国学生的英语要求,限制外国学生工作和家属的探亲签证。英国政府还准备加强本国教育机构的审查过程,取缔专门为外国人申请学生签证的冒牌学校。

  但是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的报告称,外国学生来英国留学,其学费和生活开销总共为英国带来一年50亿英镑的经济效益。外国学生来英国读大学必须缴交将近本国学生三倍的学费。报告说,一些科学、理工、数学等课程必须依赖外国学生的学费才能继续运作下去。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虽然政府没有提出减少学生签证的具体人数,但如果限制留学生回到2005学年度的人数,那么目前的国际学生人数恐怕会减少四分之三。报告说这样英国经济未来几年内会损失60亿到120亿英镑之间。

  PSW取消 留学生在英求职大门或紧闭

  PSW签证过去几年在英国开始流行,深受海外学生的欢迎。根据现行的PSW签证条例,外国留学生毕业后最多可以留在英国两年时间找工作。然而目前英国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堪忧,不久前公布的英国大学生失业数字显示,英国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情况是17年来最严重的,有两成的毕业生在离校两年后仍然找不到工作。

  英国《英中时报》报道称,在低迷的经济形势影响下,英国移民大臣达米安•格林发表讲话认为工党的签证政策“过于慷慨”,鼓励学生们“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格林说:“让持有学生签证的外国人不受限制地进入就业市场,给我们本国的毕业生带来了不必要的额外负担。”除了强调还本地学生工作机会之外,格林还特别指出现有的学生签证体系被很多“假学生真打工”的人滥用,这些情况增加了移民数量使得就业岗位更加紧张。

  报道称,英国政府认为,要削减净移民人数,必须拿海外学生开刀。先是限制本科学位以下留学签证的发放,进而取消PSW签证。根据英国内政部起草的新方案,这些学生在毕业后不能留在英国找工作,申请毕业后就业签证(Post study work,即PSW签证)。

  目前,英国政府确定的有关终止PSW学生签证的公众咨询期原本初定在1月31日结束,然而由于该问题牵涉面太广、颇为复杂,时至今日咨询仍在延续。

  算错经济账 “保护主义”无益经济

  全英中国学联主席孟德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作为留英人员,我们理解英国政府在面临国民失业的情况下所出台的紧缩政策,但是也不应当忽略海外学生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以及文化多元化的贡献。

  有评论指出,每年,全世界约有15万国际学生被英国的大学录取。他们来自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为英国带来了全球知识资本、购买力和经济、文化的益处。当他们离开英国时(超过98%的留学生那样做),他们成为英国文化和价值观的全球使者。这些留学生形成的英国校友国际网络,是扩大英国影响力的有力工具。然而英国政府试图通过收紧留学生就业签证的方法挽救经济低迷导致的就业不足,显然效果甚微,因为留学生会为经济做贡献,对公共服务要求甚少,也不会冲击就业市场,而且几乎一毕业就回国,他们对净移民量的影响微乎其微。

  同时,在受全球化影响各国都在大力吸引留学生的背景下,英国“闭门谢客”的做法对经济的影响或许弊大于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