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安全是留学之旅的第一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12:43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官方微博

  新西兰地震中遇难的留学生,利比亚撤侨中成功脱险的同学……连日来媒体有关留学生安全问题的报道再一次将留学安全问题深刻地摆在了公众面前。留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团体,年轻率真,充满活力,但是又有着叛逆,幼稚,欠缺成熟的一面。当留学生的主体从几年前的80后逐渐转变成更为年轻的90后时,他们对于海外留学这第一堂课安全,是否已经有了充足的了解?

  周浩

  人身安全问题居多

  90后出生的独生子女,在家里备受呵护,娇生惯养,到国外却需要独立生活,面临诸多挑战。低龄留学生出国后,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摆脱父母的依赖,尝试独自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处理与他人的人际关系,并将日常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这对习惯“被安排”的留学生而言,需要一段适应过程。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安全问题的隐患不可避免。

  留学生们独自在异乡求学,举目无亲,自然就会通过网络等方式结交朋友。但是,青少年涉世不深,很容易被网络虚像迷惑,而且好奇心强,遇事缺乏随机应变的处理能力,因此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而又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还有比较受关注的打工安全问题,比方说课余打工,导致下班过晚而被拦路抢劫,或者说遭到飞来横祸的车祸侵袭,这些因素和当地的治安有很大的关系,而那些被我们老生常谈的话题,比如防火防盗,逃生常识之类一系列有关人生安全问题的警示,让我们有必要再次强调,留学在外,安全第一。

  心理健康成大隐患

  几乎所有的留学生,在刚出国的一段时间内,都会面临学习压力大、语言听不懂而导致的巨大心理压力,一些心理承受能力稍差的学生可能手足无措、焦虑不安,甚至无法继续学业。脆弱的身心加上在海外的孤单,总是无法找到感情寄托,很多人交友不慎,也有很多人为情所困,总之无法决断自己究竟在做什么的人在留学生的比例当中占据不少。

  研究表明,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四个障碍最容易引发心理问题。第一是文化冲突带来的环境适应问题。第二是孤独并缺乏心理支持,碰到问题后缺乏朋友、亲人的劝慰。第三是失落感,原先优秀的学生到了国外因评价标准不同而失落。最后,还可能因找工作困难而失望、绝望,如果有经济压力就会更艰难。

  部分感情无处发泄的留学生,喜欢在一些娱乐场所寻找欢乐,要不就是沉醉于飙车,购物等高消费的人生,加上相互攀比的结果,让很多留学生在性格,人生观,价值观上有了明显的失衡状态。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针对留学生安全问题,新通留学机构澳加部陈承老师提醒广大留学生,出门在外掌握一些法律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涉及留学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打工法等,此外还有不少针对学生管理的学校规定。遵守学籍、考勤管理制度。

  同学们还要严格保守自己的个人隐私。在现实生活中交友,也需要特别的注意,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是家境比较好的留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注意避免过多地“露富”,尽量避免向他人透漏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看管好自己的重要物品。护照(护照要注意保持有效期)、银行卡(密码一定要守住)、学生卡、驾照,以及一切有价值的个人物品。

  出门远行尽量与同学朋友结伴而行。在当地居民家庭住宿的同学,长时间外出或者在外留宿,事先要告诉寄宿家庭主人。

  国际长途电话话费在国外相对较为低廉,可以多给家里打电话,通报平安,与父母亲属保持经常性联系也能使心中郁闷得到及时排解。一旦遇到天灾人祸自己措手不及,求助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方法也可以缓解燃眉之急。

  留学在外,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还有家人的愿望。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十分重要,在所有的留学要求中,安全永远是第一的,没有了安全,获得再高的学位也毫无意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