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际钟平胜:澳洲留学日渐复苏 出现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2:22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第一站3月12日在北京国贸展厅隆重开幕,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多国使馆或官方教育机构举行最新留学、签证政策、奖学金说明会。教育展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以下为澳际留学事业部钟平胜先生的访谈实录:

澳际留学事业部钟平胜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澳际留学事业部钟平胜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1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北京展的现场。今天为您请来的嘉宾是澳际留学事业部钟平胜先生,钟总欢迎您。

  钟平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钟先生是澳洲留学这方面的专家,澳洲留学发生了很多事情,政策上也有很多变化,请钟先生就澳洲留学历史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钟平胜:众所周知在2010年澳大利亚大学留学市场有一个相对来讲跟过去将近十年当中,稍微有一些滑坡的趋势,这个主要集中体现在申请人数有所下降,原因这里就不多说了,大家比较清楚。可喜的现象,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澳大利亚市场呈现复苏的趋势,主要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澳大利亚政府特别是教育部对国际学生一直一如既往欢迎的态度,特别是去年学生签证政策的改变,去年12月中旬的时候,我们称之为最给力的一个留学政策出台了,主要体现573的政策改变上面。573政策可能有的网友不是特别清楚,573签证政策面向去澳大利亚读大学本科,包括本科课程,去澳大利亚去硕士课程签证。对中国签证类别至少占据60%的市场,这个签证政策对绝大部分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有很大的关系。变化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去留学资金是最重要的方面,要有钱才行。过去无论读本科,无论三年四年还是五年六年,至少提供三年担保金的要求。从4月1号开始三年改成两年了,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原来要20万块钱,过去60万担保金。现在从4月1号变成40万,两年就好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一个消息,其实我们的家长和同学可能资金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但是由于家里的资金优于各方面的投资,炒房产、炒股票、炒基金等等其他的方面投资,抽出来不太划算,40万对大多数家庭没有问题,这是重大的一块。

  第二个方面也是跟资金担保有关系,过去到澳大利亚留学担保金属有一定的局限,比如说本人的资金、配偶的资金、爸爸妈妈的资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如果是女孩子公公婆婆是不一样的,必须是澳大利亚绿卡或者新西兰公民权才能提供担保。从今年4月1号开始这些人都可以了。比如说七大姑八大姨、舅舅、舅妈、姑父等等都可以,这些从4月1号都可以为你提供资金担保,这对我们同学来说是一个比较利好的消息,其实我们身边很多朋友包括小孩可能他自己没有钱,自己资金不足以证明,这么一改变范围扩大了。这里跟各位家长和网友交流一下,最好我们建议还是你的亲属,比较好一些,哪怕是表胸表弟表妹表姐,最好是你的亲属,这样比较有说服力一些。如果单位给你提供担保,这里要注意一点,你如果去澳大利亚上学的专业跟你现在从事的工作是密切相关的话,这恐怕是可以的,如果不相关他可能觉得你理由不成立,公司为什么给你提供担保,你学的东西跟现在不一样,这里面还是有一些教讲究和技巧,同学和广大网友要找专业留学服务咨询一下,这样不至于在签证的时候又要麻烦,这是第二点比较重大的变化,也是跟资金担保有关系。

  第三个还是跟资金担保有关系。过去十年当中,今天这个一直没有变化,去澳大利亚留学不管你去读中学、大学、读硕士、本科都是要求银行的存款要有存期的要求,过去一般是6个月半年的要求,从4月1号也是发生重大改变,时间缩短一半,由6个月改成3个月,这3个月的概念是什么呢?比如说7月1号递交签证,你的存款4月1号存进去就可以了,如果是7月1号递交签证4月1号存进去。其实对于我们很多现在在读中学、读本科这些学生来讲可能是比较利好的政策。我想澳大利亚为什么时机选择7月1号,刚刚好这位同学申请签证。刚才给大家介绍573政策很重大的改变,大家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打电话向一些专门留学服务机构咨询一下,这是573比较重大的变化。

  在过去半年当中,尤其是最近3个月以来,我们从事澳大利亚留学服务的服务机构,大家发现申请的学生人数是慢慢的在回升,我们讲澳大利亚留学春天又回来了,这个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澳大利亚留学的主要的趋势。

  主持人:谢谢钟老师,澳洲留学这么给力新政,大家一定要了解他的细节,看看那些方面提交申请,如果不明白也可以向相关留学机构进行咨询。对于澳洲留学的趋势钟先生给我们大概也一个预估?

  钟平胜:我想去澳大利亚留学,在所有留学国家当中应该说是非常成熟的留学市场,每一年教育展都可以看到,最给力学校是澳大利亚的院校,来参展院校都最多,成熟的市场当中过去我们讲在澳大利亚留学,有一些家长和同学个人觉得可能存在一些误区,第一点可能体现在专业的选择上面,我们比较清楚澳大利亚留学,很多人去读会计、IT比较热门的专业,大家趋之若鹜。我个人觉得你去留学应该选择专业真正你自己将来感兴趣的一个领域,换句话说我们用一个俗语来讲,应该是你留学专业选择应该与职业规划做一个导向,而不是去盲从,别人学会计你也学会计,别人学IT你也学IT,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来选择你的专业。其实专业选好之后这时候才选学校。在过去十年当中往往发现一些家长,一来咨询就说我能不能申请八大名校,实际上我们讲国内大学也好,国外大学也好,有一个基本的前提你个人条件能不能符合,入学能不能录取,国外大学也是一个录取条件,去国外留学选择院校一定是量力而行,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院校,而不是盲目想去那个院校,你想读也要人家接受你才行,所以选学校之前先选专业。其实不是八个院校每个领域都是最好的,不是那么回事,我经常跟一些家长交流,比如说国内很多院校,拿上海经常举的一个例子,同济大学跟复旦大学来比,建筑工程、船舶制造是同济大学的强项,排名来讲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毕它前很多。院校综合排名跟你有关系,但不是最重要的关系,你学习专业的领域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在澳大利亚也有突出。澳大利亚院校的排名分很多方面,不是综合性的概念,包括师生比的排名、师资力量的排名、就业的排名等等,八大名校在科研上面比较强,实际的方面可能有一些实践类大学有些专业反而比它强。在澳大利亚很多大学,有些专家比八大名校强的,跟学校顶级专家就可以看出来,不管昆士兰大学也有很好的专业,专业选择了之后,职业发展规划定了,再选一个最合适你的院校,你的留学方案就出来了,学校有很多,你只能读一个,所以尽可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跟各位网友交流一下,职业规划专业选择最重要了。这是第一点2011年家长和同学选择留学的时候应该更加的理性一点,现在比较理性的话应该更加理性一点,不应该盲目,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2011年我们除了讲专业的职业规划选择之外,同样还是跟职业规划有关系,你将来学的专业你是回国发展还是在澳大利亚发展。你看一下这个专业在整个现在市场的趋势,他的需求体觉得是不是到了我毕业的时候,这个人才需求是不是仍然还存在,你可以基于这样的要求选择专业。真正去上大学留学做研究的人还是很少,最终跟你就业是相结合的。比如说你是做电视媒体行业,你是网络媒体、做平面媒体,甚至我们做会计还有很多方向,你是做成本会计、税务会计还是企业管理会计,这些东西都是有很大关系。我讲这句话意思是什么?你在上大学的同时,同样是会计专业,你选课的时候选择将来想从事的流域。比如说我将来做物流管理的会计,你课程可以选物流管理,选人力资源就选人力资源课程,有一大部分课程是选修课程,我们国家国内大学选修课少,选择性少一点,你在上学的时候你的选修课千万不要小看它,不仅仅弥补学分,对就业又是很好的补充,选的专业是一个基础和前提,将来到底从事那个行业,你在大一不考虑,大二必须考虑我的方向在那里,一定要确定下来,其实咱们要利用国外有效非常丰富院校资源,这个是比较关键的。

  第三点也是跟大家交流的一点,你到了澳洲之后,其实我们每年澳大利亚移民签证数字3万多,去年仅仅3.5万签证,就是第一次去的。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到了留学的环境,但是留学的资源这些同学并没有很好的利用好,没有利用起来,这些资源部仅仅包括院校资源,包括澳大利亚当地的文化、社区,比方说我本来在澳大利亚大学毕业,我是学翻译的,包括我们很多同学那时候比较善于利用澳大利亚各种资源,当地的资源。比如说学翻译的同学,他就会去当地的社区,就是帮助当地的居民区找各种各样的关系,或者找工作等等。我们就会找一些英文不是很好的新移民,给他做一些翻译,社会实践,实际上你翻译也得到提高了。包括在法庭当中,这个人英文不是特别好,是不是发生了交通事故,甚至醉酒驾车也需要翻译,澳大利亚有一个翻译机构,你报名就可以做志愿者,中国和澳大利亚很多经贸往来你也可以参与其中,我刚刚是举了一些例子,每一个专业都有这种实践在里面,看看你怎么去利用好,肯定不是三年四年时间,你的工作只是刷刷盘子、整整货,这就没有利用好资源,一定和专业实践结合在一起。2011年去澳大利亚留学有三点心得。

  主持人:给了家长和同学这么实用的建议,也谢谢钟老师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