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大使白林:2011年增设优秀硕士奖学金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13:1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第一站3月12日在北京国贸展厅隆重开幕,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多国使馆或官方教育机构举行最新留学、签证政策、奖学金说明会。教育展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以下为法国大使白林在现场的访谈实录:

法国大使白林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法国大使白林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各位现场以及在线收看新浪教育频道的16届国际教育展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接下来邀请到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欢迎光临新浪教育嘉宾聊天室。

  白林:你好,谢谢你的邀请,我觉得教育展非常好的。

  主持人:中文非常好。

  白林:因为我自己在中国学过,但是很长时间以前了。现在来了四天,还没有说过,所以我需要我的翻译来帮助我。

  主持人:没有问题。

  白林:我想要说法国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我们非常欢迎。

  主持人:刚刚大使您很谦虚,其实你的中文说的非常非常好,我相信您今天的到来也使16届国际教育展法国展位上熠熠生辉,我们知道在有史以来,法国很重视跟其他国家对外教育交流,不知道你怎么看待法国和中国两国的教育交流呢?

  白林:法国作为留学目的国是世界第二大的国家,法国总共有25万留学生在法国留学,目前在法国有3万中国留学生,胡锦涛主席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两国元首决定要在2015年增加这个数字,从3万增加到5万。我们今天在国际教育展也要宣布重要的消息,我们从今年开始设立一个新的奖学金项目,叫做优秀硕士奖学金项目。我们的趋势是我们现在向中国留学生提供越来越的全程支持,法国和中国都是文化大国,也是在教育有非常大权威的国家,所以在中法关系当中,文化和教育一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法国和中国都是文化大国,中国也同样对于国际教育交流非常重视,在去年年底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开放提出明确的要求,那么我们想请您谈一谈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当中,我们学生个人、大学包括国家都从中获得了哪些的利益?

  白林:我认为中国和法国不仅是两个文化大国,中国和法国另外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两国都非常希望强烈的继续发展在先进产业方面的各种项目合作,因此法国在管理类课程、工程类课程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其实这些领域也是中国和法国多年来不断进行合作的领域,包括航天航空方面的合作、核能方面的合作、铁道方面的合作。除了这些成绩之外,还有对中国具有非常巨大潜力的一些领域,像奢侈品、旅游业这两个领域在中国是非常迅速发展的。因此我认为在以上所说的所有这些领域,我们中国和法国共同利益就是继续发展合作。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知道留学作为国家教育的一部分,它只能满足一小部分人的追求,那么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它可能不能够亲身到另外一个国家去学习,享受这个国家提供的教育资源,那么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我们法国又提供了那些手段可以帮助中国的同学在中国范围之内享受到法国的教育资源和法国悠久的文化?

  白林:在中国国内其实有非常多的机会来接近我们的法国文化,首先中国许多城市有法语语言学校,中国朋友可以去这些语言学校学习法语。另外一个重要的机构就是法国学院,而且几个星期以后法国学院的主席亚克斯先生将会来中国访问。除此之外想要更多接近法国文化,和法国进行交流的时候,我们使馆文化处和各个领事馆举行的各种活动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手段。  

  主持人:最后想请问您一下,在您的就任期间准备采取哪些手段来促进中法制建的教育交流呢?

  白林:首先我们将会继续推动像这样子的展览活动,比如说在今天16届巡回展北京站有16所法国院校参展,这些学校里面包括著名的学校,法国的商学院等等。我们现在继续推动也是让越来越法国院校在中国建立代表处,在年底之前我们的驻华新使馆将会建成,新使馆建筑是比较大的,也包括会议室、包括我们可以组织更多的活动空间。

  主持人:我相信在您的大力支持一下,在法国驻华使馆大力支持一下,我们将会有更多中国学生,有幸品尝到法国的文化,了解更多的法国知识,我们特别感谢您来到新浪嘉宾室跟我们分享这么多,感谢白林大使,谢谢。

  白林:谢谢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