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中国学生呈增长趋势 资深校友解读申请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0:58   新浪教育

  2011年3月27日,北京  进入哈佛大学,是很多人的梦想,如何为申请哈佛打下基础?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实现这个梦想?英孚教育青少年学校公益讲座邀请,包括如何平衡应试成绩以及综合能力、哈佛申请、面试指导等。

哈佛大学香港校友会前主席Ruth Boulet女士为家长提供“哈佛之路”的专业建议哈佛大学香港校友会前主席Ruth Boulet女士为家长提供“哈佛之路”的专业建议

  哈佛中国学生录取逐年升高

  作为哈佛大学1977届校友,Ruth和比尔-盖茨是同班同学,曾任哈佛大学香港校友会前主席长达五年。她表示,哈佛大学的录取率大约在7.2%左右,哈佛非常看重学生的多样性背景,包括人种、国籍、社团等,每年哈佛新生中有10.1%为国际学生。近年中国学生录取人数不断升高,2009年有463名中国学生获得哈佛录取,其中36名为本科录取,2010年,录取人数已经上升至541人,有41名学生为本科录取。

  对于要想走进哈佛大学的学生,她认为,在准备过程中需要更多了解中美大学的差异。哈佛大学崇尚的是自由学术氛围,最看重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所学的专业常常跟未来的职业并没有直接关系,而申请过程中也不会像中国大学那样直接归类到科系。

  申请资料需全方面展示个性

  申请者需要参加考试。考核阅读、数学和写作能力的SAT和SAT II是对学生英语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双重考核,而国际学生的英语熟练度也需达到一定标准,但他们可以自由选择雅思或是托福考试。

  考试只是通向哈佛大门的一小段旅程。Ruth表示,哈佛申请还会参考申请人的过往课外活动经历、推荐信、个人申请资料以及面试。

  ——课外活动经历对于美国学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参与体育、公共服务、艺术才艺和学生管理等方面,涉及的深度比广度更为重要,旨在展示学生的领导力。

  ——推荐信应该邀请熟悉你的老师来写,他们更加了解你,可以更加充分展示你的特长,这样个性化的推荐信比起由一个不太了解你的当地名人所写的推荐信更加有力量。

  ——申请信通常是一篇陈述你申请意向的文章,也可以递交CD或者是DVD等多媒体材料。你应该尽量跟招生官员进行直接沟通。不过,要记住:你的申请至少要被至少三个人审阅,并不是某一个人独立的判断。

  ——面试环节目前在中国招生过程中还不是硬性要求,可能会被安排。

  中国名校面临国际生源竞争

  Ruth表示,名校现在也面临全球优秀生源的争夺,即使像哈佛,收到其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中还是有25%的人最终没有选择他们。而对于中国大学来说,哈佛这样的国外名校已经加入到内地优秀生源的竞争行列中来,全球化时代,中国大学也需要增强全球竞争力。

  在英孚教育与新浪教育频道联手进行的最新调查将中美两大顶尖学校进行PK,87.6%的受访家长在 “北京大学”还是“哈佛大学”的选择之间投票给了后者,这也与此前调查中,86%的家长表示希望孩子未来出国留学的结果相互印证。在首选的留学目的地中,“美国”以82%的高票当选。

  从哈佛女生到中国虎妈,教育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争议话题。调查同时显示,中外教育差异中,家长最在意的是“实践性课堂 vs. 理论性课堂”(44%),随之其后的是“重视过程教育 vs。重视结果教育”(36%)。

  为让孩子适应国际化时代,在子女培训方面,家长目前最关注的是“各种兴趣爱好培养”(53%)以及“语言学习”(50%)。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哈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