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耶鲁五大名校齐录取 中国高中生谈成功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获五家名校同时录取的张晨波(右一)全家合影。(王庆伟摄)获五家名校同时录取的张晨波(右一)全家合影。(王庆伟摄)

  2011年,对高中毕业生张晨波(Brian Zhang)来说可能是最幸福最重要的一年。他今年接到了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普林斯顿、斯坦福等五大名校的录取通知,这闪耀的成绩让人不禁对他的成长经历产生兴趣。

  五大名校看中的不仅是张晨波高中阶段的优异成绩,更是他优异的综合素质。张晨波现就读巴洛阿图甘恩高中(Gunn High),他在甘恩高中连续四年担任水球队队员,而且弹得一手好钢琴,喜欢古典音乐,最喜欢弹肖邦的作品。

  张晨波多次参加全美各地数学比赛并屡屡获奖,他曾花大量时间为巴洛阿图地区的初中设立“数学俱乐部”,义务协助及教导初中学生学习数学。

  张晨波认为弹琴可让他放松。他还喜欢和水球队员在一起,认为“高中时参加体育活动,容易和朋友接触。”虽然他在脸谱站点上有“几百个”朋友,但他休闲时的主要活动是“看各式各样的书”。

  张晨波的学习生活经历,基本上与其他普通高中生没有多少差别。他能得到五大名校的青睐,则要得益于他父亲张首晟教授的教育理念。

  身为斯坦福大学荣誉终身物理教授,张首晟在物理界获多项杰出奖项,发表过多篇论文,也到各大学演讲。身为一个父亲,张首晟总结到,“最重要是启发孩子兴趣,给孩子一张地图,不能牵着孩子的手走。给孩子一张地图,是让孩子自己有兴趣去寻宝,他就会自动去找。” 他认为这是重要的教育理念,可供华裔家长参考。

  张晨波每两年会回一次中国,七年级时还有个学期回到延安的重点学校读书,向自己挑战。今年暑期他将单独一人去欧洲游学。

  问及将来的职业规划,操有一口标准北京口音的张晨波回答到,“可能像我父亲一样做个教授吧,也许我在大学时会去试试其他领域,找机会创造自己。”

  截至4月5日,张晨波尚未决定去哪所大学。同时他也有股创业激情:“在硅谷长大,看到许多创新公司,也许将来有机会自己也创建一个公司,”他还考虑过回到祖国创业,“也不排除未来到中国发展。”因为他了解到现在中国有很多公司都是中美合作创办的,他非常乐意回来寻找发展空间。(钟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