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留学生刀刺母亲”谈留学规划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4:1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新通:全球服务 成就梦想》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近日“留学生刀刺母亲”的新闻,引发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4月1日晚,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到达大厅内一名旅日留学生因学费问题与母亲发生争执,连刺母亲数刀,母亲当即倒在血泊中,险些丧命。据悉这名留学生在日本留学5年期间,从未打过工,学费和生活费都靠母亲每月7000人民币的收入来支付。

  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是个别年青人的暴力和反道德行为,但冷静以后分析,这似乎关乎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关于“留学规划”的问题。

  孩子出国留学对于每个家庭都是非常重大的一件事情。家长把学生在出国之前是否应该做好细致的规划,具体规划的内容又应该涉及到哪些方面呢?

  留学专家对此事件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

  学生到海外留学对于家庭和孩子的一生来说是一种投资,应该是家庭的共同意愿。让如此重大的事情稳妥地进行,留学前期的调研,以及中期的规划和后期的跟进每一步都必须有科学的规划和准备,这也就是新通国际一直倡导并致力于发展的“留学规划”。如何制订出正确的留学规划,新通的专家又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首先,留学应该是家庭共同的意愿,这点非常重要。出国以后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业上都会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只有学生有意志去克服,并得到家长的支持,才能平稳顺利的渡过初到国外的那段适应期。专业的规划专家往往在初次咨询的时候都会问到学生及他们的家长对出国的看法和意愿,确保家庭内所有成员对孩子留学的问题达成统一。

  其次,设定明确的留学目标。这其中包括:希望留学什么国家,希望取得何种学历,希望入读哪个专业,希望收获怎样的人生经历;如何面对和处理出国以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综合考虑到孩子的性别,留学兴趣、学习能力以及家庭经济条件等各方面情况,来做出详细的留学规划。在做规划的同时,还应了解将要留学国家的历史渊源、地理环境、宗教信仰、文化传承等,让学生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做深入的了解。掌握这些信息有助于更快更好的渡过适应期。

  再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即:应给孩子一个客观准确的定位。孩子的自理能力如何?孩子的性格如何?孩子的社交能力怎么样?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怎样?孩子的学习习惯是否良好?家长需要在成绩之外清楚自己孩子的个性和主观能动性,并且以此为参考,来确定国家、城市、学校以及居住环境的选择。

  专家表示,有留学打算的家庭很大一部分都是中产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宽裕,所以在规划的过程中专家对这类家庭往往会主动提及留学打工的规划。所去的国家的花费多少,打工政策如何,打工机会如何,孩子是否接受打工,在留学期间是否有精力和能力打工,打工收入如何等等,专家都会给孩子和家长做出详尽的分析和规划,以求在孩子的留学之路上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经济保障。

  如果这次“刀刺母亲”学生在出国前能做好留学规划,获取更多的留学信息,选择更合适的留学国家方式,或许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