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留学生谈中外考题:英美高考纯记忆题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1:02   新浪教育

  正参加英国高考的19中考生潘宇说,英国高考的题目跟今年山东高考试卷很大区别就是,前者大多没有绕弯的地方,只要理解了就会做;而且学完一单元考一单元,考生提前交卷可以随时离场,而答不完题的考生也可以选择在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最多可延长20分钟交卷。根据几次考试的经验,潘宇说,英国高考没有太多纯记忆的东西。

  Ø  英国高考:学一单元考一单元

  潘宇是19中考生,6月9日参加完中国高考当晚又参加了一场英国高考考试。6月10日,潘宇在家休息。说起两国高考的差别,他很有体会。

  英国考卷清一色大题

  英国高考可以从50多个科目里选择考试科目,而潘宇选择了基础数学 、进阶数学和物理作为考试科目。

  在他看来,他所选科目的考题比中国高考考题整齐,每门只有7到10道大题,没有选择题,都是简答题。相比之下,他觉得中国高考更复杂一点,填空题、选择题等量很大,考查的知识点比较“零碎”。他说这可能与中英高考的性质不同有关,中国高考考题要检验十几年学习情况,跨度大,包含的内容也多,这种考试方式,学生对知识点的系统记忆很重要;而英国高考学完一单元考一单元,每次考试的内容相对集中。

  “不过,虽然题目少,但能答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潘宇指出英国高考试题和中国高考一样,在规定时间内答完也非易事。中国高考这几天,媒体上不时有报道称,一些考生因为迟到两三分钟而无法进考场的情况。而英国高考在时间安排上比较有弹性,每单元考试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考生提前交卷可以随时离场;而答不完题的考生也可以选择在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最多可延长20分钟交卷。

  Ø 数学要考微积分

  “我这半年没怎么复习中国高考,没有系统的训练,数学最后两道大题都没有做,太难了。”他说这次中国高考中,理综生物很有难度,其中关于遗传、体液调节的题目他以前也学过,但都忘记了,所以没答上来。“这样的题目就是靠记忆的题目。”

  考试内容上,潘宇觉得英国高考的难度不一定比中国小。就他刚刚考完的科目来说,其中就有用泊松方程计算概率的题目,有微积分等方面的题目,而泊松方程在中国的高中教材中几乎都不涉及,微积分的知识也涉及非常少,高考试题中更不会出现,都是大学才有的课程,“当然只要学习过这个方程,理解它的原理和解题思路就能得分。”

  潘宇觉得今年中国高考的试题创新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他说,“语文考题基本上没有课本上的内容,都考查了考生对语文知识点运用;不过英语阅读题也不错,有一定的难度但也不太难,能拉开差距。”“不过有些题目出的就有点怪,感觉很难。有些选项的区别很难分开,用词稍微一变意义就不同了。”潘宇说,英国高考的题目虽然难,但都不刁钻,基本上只要对解题所需的知识有所理解,都能够找到方式计算出答案来。

  Ø 纯记忆考题不多

  在潘宇看了,中国高考中基本能力测试设立的本意是好的,为了检验学生课外学习的成果。潘宇觉得这门考试不应该是复习就能考高分的,而应该是不复习也都会的,“比如说五线谱的知识等,这些常识性的东西应该是考试的重点”。

  “但其中一些题目有些偏。”他说,在基本能力测试中,有一个选择题是选择“19世纪法国画家库尔贝的画风属于哪一流派”,潘宇就是随便选的。“这样的题目学美术的考生占便宜,而其他人不学习一般不知道。”在他看来,如果不喜欢艺术,学了这个也没有太大用处。

  由于潘宇考英国高考只选报了初级数学、进阶数学和物理三门,所以无法在英国高考中找到跟基本能力测试相比较的科目。但他从自己参加完的几次考试中分析说,英国高考没有太多需要纯记忆的东西。

  中国考题侧重考查知识的记忆,而美国考题则更重视获取信息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已经通过美国高考、并拿到3所美国大学通知书的9中考生郑义介绍说。据悉,在中国最难的科目是数学,而在美国最简单的科目反倒是数学,经常有正负数的加减法这种小儿科题目。此外,很多科目也没有必要复习,因为答案在给出的材料中基本都能找到。

  Ø 美国高考:根本没必要复习

  郑义是9中考生,2010年3月拿到了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爱荷华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三所美国Top100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还获得了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授予的4万多美元的奖学金,是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高考生。

  郑义说,美国高考他是在2009年12月份参加的,考题比较简单。在他参加的美国高考中,只考4门,包括英语、数学、阅读和科学。“都是英语答题,数学只要看明白英语,基本能拿很高的分数。”他说,在中国最难的科目是数学,而在美国最简单的科目反倒是数学。“其中经常有正负数的加减法这种小儿科题目,就是白送分儿的。”

  他说,除了正负数加减法外,美国高考数学考题中,还有二次函数、三角函数等中国学生初中教材上的题目,这还算是比较难的题目了。另外,郑义说美国高考能带计算器进场,但很少能用得上。他说,这都是因为运算量不是很大,很多题目只要简单计算一下就能算出来。

  Ø 高考作文都是驳论文

  “美国英语考试作文模式比较固定。”郑义说,美国高考作文基本都是驳论文的题目,如“论证穿校服的利弊”等。考生写作文时,首先必须先明确自己的立场,然后再列出观点、事例进行论证。他说,相比之下,中国的高考作文题目更灵活一些,可以写成除诗歌以外的任何文体。

  郑义说,美国高考英语作文的直接得分不是作文的最终得分,还要跟前面综合能力测试的成绩挂钩,有一个评分表可以对照。他说,美国教育认为作文再好,前面的基础知识不好也不能说明其作文能力。将基础知识的掌握在作文成绩中进行体现,也避免了只练就固定作文模式就能得高分的“八股”作文。

  Ø 综合题分科不明显

  对于科学考试,郑义将中外高考对比得很透彻。“我参加的美国高考只有一门科学科目考试,跟中国高考中的基本能力测试和理综、文综很像,但又不太一样。”郑义说,文综、理综考试试题学科性太强了,虽然是综合,但各个学科题目分野明显。他举例说,此次中国高考中有关于“贞观之治”、“甲午战争”等题目,是需要考生记忆的历史题目,学科性很明显,这种题目在美国高考中绝对不会出现。

  郑义说,中国高考基本能力测试更重视记忆力的考查,而美国高考则偏重于考查逻辑思维能力。

  Ø 看懂图表就能拿高分

  另外,郑义说他觉得美国高考科学科目中,获取信息的能力更被看中。“在科学试题中,几乎到处都是图标、图片等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考生不需要去记忆,而是根据题目找出题目的答案就可以。”他说,这正是出于考查考生分析并获取知识的能力。

  郑义拿今年中国高考基本能力测试中第25个选择题举例。在该份试卷中,试题中称中国将建成“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让考生判断“‘四纵四横’中只有一条线路经过山东”、“‘四横’中有三条线路位于淮河以南”等哪一个是正确的。“这个题需要考生在大脑里明确这四纵四横的大体位置和经过的区域省份,然后才能判断。”郑义说,如果在美国高考中这种题目会以另外的方式出现,“试题中可能会给出这‘四纵四横’的地图,标出相应的省份,然后再让考生判断各选项的正确与否。”

  郑义说,他在考美国高考科学科目时,根本没怎么复习,也没有必要复习,因为答案在给出的材料中基本都能找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