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地震和核辐射影响 家长不愿留日孩子返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5:43   新闻晨报

  “爸、妈,别担心了,没你们想象中那么严重,我在日本一定会好好的。 ”昨天上午10点,轨交2号线往浦东机场方向的列车上,一名即将返回日本高校读书的女孩说道。女孩的父母一直紧锁着眉头,忧心忡忡。

  沪上部分留学中介表示,为了挽留留学生,部分日本高校已经将原定4月初的开学日期延迟了一个月,但依然有不少上海留日学生的家长不愿意孩子返校,甚至有家长已经修改了留学线路,将日本改为了新加坡。

  孩子淡定家长忧虑

  王华(化名)是日本东京一所大学的大一留学生。今年3月中旬日本大地震后,他被父母紧急“召回”上海。“当时也快放假了,回来就回来了,但现在已经要返校了,爸妈还是不让我回去。”为此,王华一家4月以来天天开家庭会议,论证回日本读书的可行性。“本来已经商量好买23日的机票回东京了,这两天又有变卦,让我推迟到29日再回去。”王华说,家人的心情他理解,但学校马上就要开学了,和他一起回来的2个同学早在上周就回学校了。如果爸妈再不放行,估计留日计划就要前功尽弃了。“现在确实有些家长比较担心,经常打电话来咨询留学日本还安不安全。”启德教育欧亚部经理李文娟说,一名已经在日本留学半年的学生,在家长的强烈要求下改了留学路线,换到了新加坡。“不过,目前上海多数留日学生继续留学的占大多数,很多家长在犹豫之余,最终还是尊重了孩子的意愿。”李文娟介绍,通过该机构办理留日的学生,90%已经赴日。

  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留学港日本事务所主任龚静燕也表示,不少家长因为日本大地震及核事故的后期影响,都有让孩子延期赴日的意向。不过,目前多数学生都没有放弃留日计划,已经启程赴日。

  有学校延期开学一个月

  目前,上海赴日留学生一般会先到日本就读语言学校,之后再转读大学,而上海学生就读的日本语言学校,有90%以上集中在东京地区。每年1月、4月、7月、10月都是日本语言学校的开学季,尤其是4月初,更是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的一个高峰期。“地震发生后,我们经常接到学生和家长的电话,询问学校是不是会正常开学以及可否延期上学。”李文娟表示,近日陆续接到部分日本语言学校对此的回复,统计下来,东京地区有半数以上语言学校表示将延期开学,延期时间在1周到1个月不等。比如东京的千驮谷语言学校和富士国际语言学校,延期一个月,将在5月中上旬开学。有报道称,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学校也已经将开学日期推迟了一个月,5月黄金周之后再开学。

  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留学港日本室经理孙家伟表示,从目前接到的咨询来看,这种赴日观望氛围可能会持续半年到一年左右。学生和家长的观望情绪可以理解,不过等到地震及后续事件平息后,日本会进入灾后重建,就业需求势必也会大为增加,对于赴日留学并想在日本就业的学生,也是一个好的机遇。(记者:林颖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