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计划出国留学者都是高中生 该降温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3:16   中国教育报

  出国留学热了好些年,近来出现新动向。由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与几年前本科生出国读研的潮流不同,如今七成计划出国的都是高中生。在一些大城市,很多家长千方百计要把孩子送出国,很多人因此放弃国内高考。

  家长的想法,我们理解。有的孩子很优秀,向往世界名校;有的孩子成绩差一些,想避开高考竞争;有人想着就业不易,“镀金”再说;有人想着面上有光、光耀家庭。从统计学的意义说,日益增长的高中生出国人数只是冰冷的数据,看不出什么问题。可就个体而言,一些家长跟风攀比,苦了家庭、累了孩子。对于日渐失去理性的高中生出国热,我们说,该降降温了。

  过去,高中出国的孩子多来自富裕家庭。可今天很多工薪阶层家庭不惜举债也要送孩子出国。笔者曾咨询一位业内专家,一个家庭送孩子出国上学究竟要花费多少?专家说,如果是去美国,连培训、申请、机票、考试、学费,估计3年需要100万元。在中等城市,这是一个工薪家庭半生的心血。但是,这么多钱花出去,未必就能对孩子发展有利,也未必就可以给孩子一个好前程。

  高中生,过了青春期的躁动,未到青年期的沉稳,易塑造,也易逐流。确实,有些高中生经过几年国外的学习生活,变得自立和坚韧。可更多的高中留学生,心头总是萦绕着难以排解的思家之情,时不时冒出寂寞孤独之感。当语言和文化差异成为障碍,当很多心事没法倾诉、很多情绪无法疏导时,过早留学便滋生了很多“负力量”。这些年在留学生中因为心理扭曲伤人、杀人的案例虽然是极少数,却不能不说与在异国他乡的环境有关。

  当然,我们不是反对高中生出国留学,只是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条件,根据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承受能力作出综合考量,不能因为爱孩子,便买了一张昂贵的船票,结果上了船才发现离目标反而越来越远。

  我们还关心的是,除了家长,谁在催生这越烧越旺的出国“虚火”?中介的忽悠、学校的引导都不无关系。现在有一些示范性高中办出国班,很多家长趋之若鹜。笔者以为,公办高中办出国班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高中出国班绝不该成为国外大学的预科班,要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等各门课程的学习。要坚持公平原则,不能占用公办教育资源,影响正常高中班的教学。

  说到底,送孩子出国是希冀光明的未来,是学到知识、更好就业。但是倘若这些在国内也能做到,何必要去舍近求远呢?尽管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与美国等高教强国相比有差距,但我们也有很多积淀深厚、颇有特色的大学,很多学科、专业在世界上也是有竞争力的,就业前景还不错。对于大多数高中学生而言,既有众多学校可以选择,毕业后也有用武之地。家长们又何必花这么大的代价,一门心思让孩子出国?(王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中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