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所外国大学“相中”郑州17岁女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4:26   大河网-大河报
在得克萨斯州上高二时,程霖(左二)和她寄宿家庭的“美国家人”在一起。(图片由程霖提供)在得克萨斯州上高二时,程霖(左二)和她寄宿家庭的“美国家人”在一起。(图片由程霖提供)

  【喜讯】

  她被8所外国高校确认录取

  “我的奖学金是4.3万美金,学费3万美金多点儿,我做到尽量不向父母要生活费。”程霖说。

  最近,对曾就读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程霖来说,是最为开心的一段日子,因为她已确认被外国8所大学录取,其中不乏加州理工、纽约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等名校。

  “8所大学真不好选,仔细权衡利弊后,我决定选择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读物理学。”前天下午,程霖告诉记者,做出这个决定,是该校与中国渊源很深:物理学泰斗周培源、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等一批科学精英,都曾在那里深造过。在2010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该校位列全球第2位,其中物理学系被公认为世界第一。

  “我的奖学金是4.3万美金,学费3万美金多点儿,节俭一点应该能顾上生活费,我不会因忙碌兼职而耽误学业,做到尽量不向父母要生活费。”17岁的程霖说。

  【好学】

  被美国高校邀请参加科研项目

  全球共有30多名学生应邀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沙漠里观测天文现象,程霖是近5年来首次参加此活动的两名华人代表之一。

  程霖的爸爸是郑州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母亲是该校副教授。走进她的书房,窗明几净,书柜里摆满了各种类别的书籍,客厅里摆着钢琴。 程母说,1998年时,家里只有1万元存款,但她咬咬牙为孩子买了台钢琴。“程霖4岁时,就表现出对音乐的浓厚兴趣。”程母说,他们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独立能力,上小学四年级时,程霖就为去国外留学做准备了。

  去年暑假,程霖参加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举办的“暑期科学研究项目”,全球共有30多名学生应邀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沙漠里观测天文现象。据悉,程霖和上海的另一个女孩,是近5年来首次参加此活动的华人代表。

  【心得】

  好习惯和浓厚兴趣是关键

  她爱学习,小学时每天看央视九套英语节目,高一在郑州就读。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是全球公认的“最难申请上的大学”之一,建校120年来只培养了2万名毕业生,但其中就有27位诺贝尔奖得主。

  程霖以逻辑思维考试2280分(满分2400分)、学科能力考试2400分的优异成绩,成功申请到本科4.299万美金的奖学金。问及成功方法,程霖显得很腼腆。她说自己很小就爱看书和学英语,小学时坚持每天看央视九套英语节目。“霖霖高一是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上的,高二时作为郑州市教育局选拔的交换生,上了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一所公立高中。这次考试和大学申请全是她一个人完成的。”程父说。

  “我觉得,她的成功在于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留学兴趣。”郑州外国语学校李副校长这样评价程霖。据悉,SAT(即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其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每年在华举行六次考试,考生可以自由选择考试时机。

  【诚恳】

  热心向他人传授成功“秘笈”

  她还在网上“收”了两个“学生”,教她们如何把握考试时机、怎样申请外国大学等。

  程霖曾参加过纽约大学的面试。她回忆,面试安排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进行了4天,英国前首相布朗亲自向每一位应试者推荐该校。最近,该校东亚招生负责人熊女士还专门来郑州“游说”程霖,希望她能选择该校。

  “听说程霖被加州理工学院录取,邻居、同事都羡慕得不得了,一些家长来找她讨‘秘笈’,她一点都不敷衍,知道啥说啥。”程父说,女儿还在网上“收”了两个来自河南濮阳和南京的“学生”,教她们如何把握考试时机、怎样申请外国大学等。

  【愿望】

  让美国同学感受厚重河南文化

  今年暑假,程霖准备邀请美国几个高中同学来咱河南,带他们去少林寺等地。(记者:宁田甜 见习记者 杜一格 实习生:王新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