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新移民安排子女入学五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0:05   新浪教育

  加拿大新移民如何安排子女入学

  对于拖儿带女初到加拿大的新移民来说,办理孩子的入学手续是当务之急。

  如果想让孩子进入公立中小学就读,可以联系居住地附近的教育局下属的教育管理部门。在加拿大进入公立学校就读是完全免费的,父母只需支付部分学校提供的额外服务及郊游费用。

  如果住所附近恰有心仪的好学校,可直接向该校咨询、办理入学手续。一般来说,小学生(包括幼儿园至七年级)必须在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读,步行或乘校车上学;中学生则可根据自身教育需要,选择异地就读。

  办理孩子的入学手续需要携带下列文件:

  1) 孩子的出生证明;

  2) 移民纸;

  3) 护照;

  4) 医疗及疫苗注射记录;

  5) 曾接受的学校教育及相关记录。

  加拿大的教育体系保证适龄少年儿童人人都有书念,所有5~16岁少年儿童按规定必须上学。作为移民国家,加拿大一般中小学校在新移民子女的教学上相当有经验,知道该怎样让这些学生轻松愉快地度过初到加拿大的适应时期。对于有特殊要求或需特别帮助的学生,这里也有专门的学校及班级。

  如果你的孩子英语很熟练,可直接编入正规班,对于母语非英语的学生,新移民的孩子入学时往往会有语言困难,学校开设了ESL(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专门班,由专职教师提供培训。这个班主要是为了集中补习英语,同时兼顾其它课程的学习。有的孩子通过几个月的过渡,就插班到自己应该就读的班级。也有的学生接受比较长的特殊课程。例如在B.C。省,学龄儿童最多可接受达5年的ESL课程教育。再加上一般孩子的语言适应能力很强,作为家长不必担心孩子入学后的语言问题。

  当然,如果想让孩子进私立学校读书,就必须交学费,那些不足5岁的学前班儿童即便一周只上几小时的课,同样也得交钱。

  不论公校还是私校,所有年满5岁的儿童都必须进幼儿园学前班,开始接受正规教育,之后升入小学、中学,一直读到十二年级,完成整个中学阶段的教育。学校除了上课,还会组织游戏、体育比赛和其它活动。学校俱乐部等活动通常在放学后组织。

  除了课间休息和午餐时间,小学生们全天都待在一个教室里(去图书馆、体育馆、微机室除外),午餐时间学生们可以吃饭,然后进行户外活动。家长们可以为孩子备好午餐及饮品,学校一般有微波炉可以热饭,也可以在学校购买午餐。对于中学生来说,每天要进出不同的教室上课。

  在圣诞节/新年期间,学校要放1~2周假;三、四月份放7~10天春假。所有的公立学校都接收男女学生(男女同校),有个别的私立学校是清一色的男生或清一色的女生。 例如,多伦多的Upper Canada College 和 St. Andrew College是极其有名的老牌私立学校(毕业生基本上都读名牌大学,培养出了许多杰出人才和社会名流),但此校只招男生。只招女生的学校有Bishop Strachan School和Havergal College,但这样的学校不多。多数学校不要求统一校服,但部分学校对学生着装有规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