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新政限制移民数量 留学产业受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0:48   新浪教育

  英国限制移民数量 留学产业受创

  国际一流教育水准、两年制的本科课程,曾一度是吸引大批海外学生赴英留学的最大卖点。近一年来的英镑贬值以及相对宽松的签证政策使得来英国接受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海外学子日益增多。然而,一纸移民控制令的出台,却使得英国蓬勃发展的留学产业受到了重创。

  聚财的留学产业 受移民政策影响严重

  由于英国高教经费紧张,缺钱的英国大学纷纷把招收欧盟以外的海外学生视为弥补巨大财务空缺的唯一希望。代表英国大学校长的“英国大学”组织(Universities UK,UUK)表示,英国大学越来越依赖海外学生的学费来维系生机。据该组织统计,20世纪90年代,海外学生的学费只占英国大学收入的5%,但2008~2009学年度,海外学生学费占英国大学收入的10%。

  英国政府对每所英国大学能够招收的本土学生和欧盟学生人数有一定的规定,但对招收欧盟以外的海外学生则没有人数限制。这部分国际学生的学费比本土生和欧盟学生的学费要高很多,有时要高出8倍。在2008~2009学年度,英国的大学共招收了251310名欧盟以外的海外学生,而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超过任何其他国家,达到4.9万人。

  更吸引人的是,近几年英国政府还为海外留学生提供毕业后工作(Post-Study-Work,PSW)的签证,允许欧盟以外的海外留学生在大学毕业后留下来工作两年。但是,好景不长,所有这一切很快都将成为过眼烟云。

  然而,自联合政府上台后,当局承诺要把每年进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从“数以十万计”减少到“数以万计”。英国把移民分为以下几类:一种是到英国进行投资的移民;一种是应聘到英国工作的人,包括高技术移民;一种是涉外婚姻的家庭团聚;最后就是海外学生。英国政府已经表明,后两种情形加起来需要承担削减总数的80%。这不可避免地意味着海外留学生人数将锐减。

  英国政府一再强调采取有关限制移民的措施是为了打击滥用英国移民法的外来移民,在限制海外留学生方面则主要是针对那些来英就读语言和其他非学位课程的学生。然而,限制移民的政策确实对英国的留学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英国内政部移民事务咨询委员会说,这(限制移民)可能意味着要把欧盟外的留学生总流量从16.3万削减8.7万人之多,削减幅度超过总数的一半。据英国内政部统计,大多数外来移民都是学生。仅2009年一年,通过计点式签证系统发放的签证中有三分之二是学生签证。

  2010年11月23日,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正式宣布,政府将把2011年非欧盟技术移民人数限制在大约4.3万人,比2009年的数目减少13%。她同时宣布,政府有意限制海外学生来英就读非学位课程,在未来只有攻读本科以上学位课程的留学生才能获得签证。

  英国政府认为,很多就读非学位课程的学生到英国后基本上就是去打工挣钱,根本就不上课。更有甚者在签证到期后便人间蒸发,索性“失踪”了。而真正符合资格攻读大学本科学位或硕士学位的留学生还是受欢迎的,只不过在他们学成毕业后必须返回原住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留下来工作两年了。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计划取消允许留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工作的PSW签证。在经过八周的咨询期后,有关政策改变将在2011年1月31日正式宣布。

  移民专家解读:

  投资移民不受新政影响  畅享快速、便捷递案通道

  英国政府一纸限制移民数量的政令,让很多移民申请人提心吊胆,很多高技术移民的“英伦梦”也随之破碎。然而,从英国政府的态度来看,他们一直强调本次控制移民主要是针对“家庭团聚移民和海外学生移民”,这两类移民需要承担整个移民削减数量的80%。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投资移民并不在控制范围之内,相反,英国政府对于投资移民申请人的要求非常宽松,不限学历、不限语言能力、不限职业 、不限资产来源、无管理经验要求——几乎是一路绿灯。

  申请人只需要具备至少200万英镑以上的资产,并向英国投资105万英镑购买债券或者直接投资19万英镑即可获得移民资格。

  在申办移民的过程中,申请周期过长一直是困扰很多申请人的一大问题,然而投资移民英国则特别快,最短仅需半年即可获签,且申请资料简单,程序便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