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梦概念悄然转变 不差钱留学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2009年至2010年学年,前往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12万人,占美国新增留学生总数的20%左右。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也逐渐放开,未来来美留学的中国人将持续增加。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留学生也越来越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谈起老一代的中国留学生,都或多或少有一段辛酸的奋斗史:留学、打工、转身份、找工作,等等。这种艰苦的生存历程,使得许多现在的老留学生即使有了较高的收入,也依然勤俭持家。而现在来美国留学的学生,经济条件相对高一些,很少生存的压力;毕业之后的选择也多,也没有谋求身份的压力。

  来自北京的蒋莉(化名)刚刚到美1个月,在华州的一所科技大学读医药学。她目前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两居室的高档公寓,一个月房租就要1500美元。她说:“母亲在国内有很高的收入,所以也并不要求我出去打工,只要安全圆满地完成学业,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和经验,她就很满足了。”

  谈到对美国留学生活的适应问题,蒋莉介绍说,北京目前也算是国际化大都市,到美国后饮食起居上并没有感到什么不适应。而且在来美国之前,她还在南非读了两年高中,所以从语言、文化等方面也能够立刻和同学打成一片。不过她也指出,美国的文明程度和环境是让她印象最深的,她说:“这些是美国的优势,也是我们留学生的宝贵经验。整个社会安静和谐,非常适合读书。”

  对于毕业后是否要留在美国,蒋莉指出,中国现在的机会也很多,能否留在美国并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当然,如果能够顺利找到工作,在美国工作生活也是件好事情。她还特意说:“美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在放宽,各种移民项目也很多,商务签证、旅游签证等都容易办理,如果毕业以后能够从事中美之间的经贸工作,在美居留身份已经不是一个障碍。”

  蒋莉还说,她身边的很多中国留学生家庭条件和她都差不多。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海外留学生的特点也在发生着变化。留学美国不再仅仅是实现“美国梦”的敲门砖,而更倾向于是提升自身素质和人生经验的历练。毕竟,美国在教育领域一直走在世界的前沿,而且中美之间的交往也在扩大和深化,这些都是来美留学的机遇和优势。

  蒋莉还说:“虽然现在很多中国留学生不差钱,没有生存压力,但并不表明我们就失去了上进的动力。我想‘美国梦’对中国留学生的概念也在转变,物质条件也许不是其中的主要因素。成为更适合自己性格的创新型人才,以适应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这才是我们所努力追求的。”(王晓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