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娜丽莎身份之谜:原为丝绸商之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2:16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蒙娜丽莎》草图更接近原貌 《蒙娜丽莎》草图更接近原貌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是丝绸商之妻

  关于蒙娜丽莎的真实身份,几百年来有很多的说法,有人说她是达·芬奇的母亲,或者是达·芬奇的秘密情人,还有人说她是当时佛罗伦萨城的一个名妓,更加离谱的是,有人说蒙娜丽莎根本就是达·芬奇本人的自画像……在诸多猜测中,16世纪著名的艺术史家瓦萨里曾提出过一种说法,蒙娜丽莎是佛罗伦萨一名姓乔孔达的富商的妻子,但这个平淡的观点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兴趣。一直到2005年,德国海德堡大学的手稿研究专家阿明·施莱希特博士,在图书馆的故纸堆里找到了确凿的证据———一本1503年的古书。这本书的主人是达·芬奇的好朋友、当年佛罗伦萨地方官员奥古斯蒂诺·韦斯普奇。在书的空白处,韦斯普奇写了一段潦草的文字:“莱昂纳多·达·芬奇就像古希腊画家阿佩利斯,他正在创作三幅画,其中一幅是格拉迪尼的画像———韦斯普奇。”

  这和16世纪瓦萨里的说法不谋而合。他所说的“富商乔孔达的妻子”就是叫格拉迪尼,全名是丽莎·格拉迪尼·乔孔达———格拉迪尼是她的父姓,乔孔达是她的夫姓。

  在两年之后,德国海德尔堡大学图书馆发表声明,认为施莱希特博士的这一发现,让过往所有关于蒙娜丽莎身份的猜测全部被排除,为延续数百年的蒙娜丽莎身份之谜画上了终止符。

  出生于衰落贵族家庭

  丈夫和达·芬奇父亲是好友

  关于丽莎的生平事迹,人们知之甚少。有限的证据显示,她于1479年6月15日出生于佛罗伦萨一个古老的家族,是家里七个孩子当中最年长的。当时的欧洲正处于文艺复兴的初期,作为欧洲最大的几个城市之一,佛罗伦萨被看作是财富以及商业成功的象征。然而,城里的生活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并非是一首美妙的田园诗,因为财富的分配极其悬殊。丽莎来自一个古老的贵族,但这个家族在时间的长河中正渐渐地失去了它的影响力。

  1495年3月5日,16岁的丽莎出嫁了。她的丈夫是同城一位成功的丝绸商人,她是这个男人的第三任妻子。丽莎的嫁妆是170个弗罗林金币和一个位于郊区的农庄。丽莎的婚姻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她的社会地位,因为她的丈夫比较有钱,同时乔孔达先生也被认为从这场婚姻当中得益,因为丽莎高贵的姓氏。这对新婚夫妇在当时的佛罗伦萨过着舒适的中产阶级的生活。他们一共育有5个孩子。

  1503年的3月5日,丽莎和丈夫搬家到了位于Via della Stufa附近的一座宅子,而住在他们隔壁的就是达·芬奇的父亲。丽莎的丈夫和达·芬奇的父亲成了很好的朋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