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励志女”22岁失忆 45岁重新大学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7:14   新华网

  在45岁的年纪,休·梅克走出美国一家社区学院,获得准学士学位。这其实是她第二次走出这类高等学府的校门,在她的记忆中却是头一回。

  23年前的一场事故让她失去几乎所有记忆。22岁,休重新学习生活。

  “重启”

  休居住在马里兰州盖瑟斯堡。在大多数人看来,她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送孩子上学、做饭是每天“必修课”。

  其实,对45岁的休而言,她只拥有23年的记忆。

  1988年2月,一台吊扇砸中她的头部,抹去了她几乎所有的记忆。一周后,她在医院醒来,心智回到孩童状态,不认识丈夫和两个儿子,只能勉强说话,不能写字、阅读、走路、吃饭、穿衣或开车。

  她仅存的记忆就是儿时敲鼓时,鼓音变调的瞬间。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援引她的丈夫吉姆·梅克的话报道:“那是休2.0版,她重启了。”

  当时的核磁共振成像结果显示,休的大脑出现裂缝。医生说,这种损伤使她患上完全逆行性遗忘,没有能力记住过去。

  这种遗忘症又被称为“好莱坞”遗忘症,原因是这一病症似乎只会在电影中出现。

  “可以这样理解,她其实已经死了,”吉姆说,“她的人格消失了。”

  艰难

  两个月后,休出院回家。她当时面临一系列任务:学习如何骑自行车、做饭、读书。

  她出院后读的第一本书是《在爸爸身上蹦来蹦去》。

  她回忆说,开始新的人生时,得到来自丈夫和其他亲属的帮助。不过,想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重回正常生活并不容易。

  “我时常问自己:我该做什么?计划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我是应该变成过去那个人还是现在这个人?”

  出院后的前几周,休的记忆能力没有完全恢复。每天醒来,她面对的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无法记住丈夫、孩子以及前一天的事情。

  休带孩子去购物时经常忘记停车地点,驾车回家时会在社区里兜圈子,难以找到自家车库。

  也许是“生活所迫”,他最大的儿子本杰明·梅克在幼儿时期学会了辨认停车地点的本领。

  回归

  失忆后的多年内,对休而言,妻子和母亲的经历囊括了她所有的记忆。她逐渐记住了自己孩子的学习时间表,开始在本杰明学校的图书馆做义工,顺便读书、学习。

  2007年,她“第一次”走进教室。那时,他最大的两个儿子已准备进入大学学习了。

  她失忆后还育有一子,现年18岁。

  “我不知道要做什么,”休回忆说,她问自己的孩子应该带些什么,应该如何做笔记、提问和写论文。

  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脑科专家迈克尔·亚萨说,经历如此严重的脑损伤后,休的学习能力较常人慢不少。“我想,她每天必须花数小时、数小时、数小时学习。”

  休的姐妹芭布·米勒认为,其实,休儿时的叛逆、倔强并未离她而去。

  5月20日,休从蒙哥马利县社区学院毕业,获得音乐科准学士学位,专攻项目正是她几乎唯一拥有的回忆:鼓。

  毕业典礼上,校方要求每个毕业生带5件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物品。休只带了《在爸爸身上蹦来蹦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