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高考考生的“第三道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7:5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关注这一时段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2011年的高考(微博)就要拉开帷幕了,我们在此代表新浪教育频道所有编辑给考生们加加油,祝你们马到成功。其实,与以往相比,高考已经不再被大家看做是独木桥,高考之后考生的升学、求学其实还有很多的选择,比如出国留学(微博),比如选择在国内接受国际性的教育,具体有哪些选择,今天我们特别荣幸邀请到了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的王伟院长跟我们一起聊聊国际教育的话题,王院长您好。

主持人孟楠(左)与东西方国际研究院院长王伟(右)主持人孟楠(左)与东西方国际研究院院长王伟(右)

  高考留学如何两手准备

  王伟:您好。

  主持人孟楠:还有两周同学们就要走进考场了,很多家庭都在紧张思考,高考之后,得到成绩之后该怎么选择,您能不能给一些建议?

  王伟:接着你刚才的话,我觉得现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国家的经济实力逐渐的增强,老百姓的家庭经济实力也在增强,随着人民币汇率不断的升值。我觉得现在学生在参考高考,在高考以后做选择,不像我们这一代,高考只有一条路。现在很宽,有人考虑是高考,也有人考虑复读,也有人考虑出国,也有人考虑读预科。现在的选择越来越多了,和我们时代发展的趋势。 独家对话:高考考生的“第三道门”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所以对目前每个家庭对高考和高考后的去向,都是一个很重大的话题。

  这几种选择,很多家庭都会把反复的考虑,也不能说某一种选择对某种家庭是对的,这是非常个性化的课题。我觉得国内高考还是主流,从去年的数字,不到1千万的人考试,去年教育部公布,出国留学的人有28万多,自费留学是26万多。26万比之1千万比例是很小很小,真正出国的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大头还是在国内求学。这个是基本的论断。

  有一些学生考试没有考的太好,他们也会选择过几年入学考一个最好的学校。随着家庭经济情况不断的发展,尤其在一些大的城市,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地方,我们看到这些家庭越来越把出国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对很多家庭是两个选择,要么在国内读,要么出国读,后面一个问题问,什么时候出国读,这么几个问题,很多家庭在考虑。

  中国现在的大学入学率越来越高了,现在是不到30%,最近我没有看到,肯定在25—30%之间,国内的高校扩招以后,教育质量是很担忧的,包括政府和老百姓。扩招以后学生毕业和就业的能力,很多人也很担忧,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出国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刚刚入这行,十几年以前,刚刚开始做国际教育的时候,那时候出国的人,新西兰到澳洲,都是学习不太好的,或者是在国内没有太好选择的大学的学生。现在变了,能考上清华、北大都愿意到国外读书。现在都在世界级的大学,也有考试考的不理想的,也有考进重点大学的,他也不是很满意,他也愿意到国学去求学。总体来说好学生越来越多,总体质量提高了,以前都是国外学院读,现在大部分是直接进到国外的学校去读。现在也是很多家庭都在认真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孟楠:您说的特别对,现在对留学家庭来讲,不是要不要去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去,怎么去这样的问题了。

  王伟: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是经常有家长跟我讨论,什么时候去,这其实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有的人选择高中去出去读,现在高中到国外读的也很多,大部分还是在本科,高中后,完成高中这个阶段,这也是我对大部分同学的建议。最好是在国内完成高中教育。因为完成高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对中国的包括传统文化,包括心理的成熟,包括基本知识在这十来年中国的基础教育里面是扎实的。我觉得是很好的机会,中国的大学总体上来说,因为国家投入还是有限,所以我们的大学水平跟世界上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从性价比来说,读本科到国外是非常好的。

  也有人选择读完本科到国外去读研(微博)究生,我觉得选择读完本科到国外读研究社的这些家长,可能有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方面的考虑,觉得我们的学生不是很成熟,在高中毕业以后,因为中国的高中生,成熟晚,基本上在高中阶段,家长叫做什么叫什么,没有很多的独立思考的能力,没有很多的分辨事物的能力,解决生活的能力。

  所以很多的家长担心,这可能是少部分。另外是经济因素,在国外读本科,尤其像英、美,澳大利亚现在也不便宜了,还是要花费费用的,在国内读费用很低。费用也是一个因素。

  但是不管怎么样,现在大家基本上认可这个观点,而且很多人讲这个观点,也都认同。人的一生有一个阶段在西方国家读一段时间的书还是对自己的锻炼,成家、工作以后,这样的机会拿出来一年两年三年四年到国外的学习可能性就不是很容易了,我们这一代就是在国外读一年,工作以后再读一年,读完你的职业生涯就会碰到一些问题。让小孩去国外学习是非常有意义,尤其是西方国家,政治经济制度,社会文化环境,气候、环境、人文等等和我们不一样,你去感受一下,对一个人不单是学点知识,拿一个文凭,而是对全面的人文修养的提高是很好的。

  留学国家怎么挑?

  主持人孟楠:本周QS新出了一份《2011亚洲大学排行榜》,在这个榜单之中位居榜首的是香港科技大学。国内的清华、北大分排在20多位,这也引发了很多家长的关注,如果真的把小孩送出去,哪里最适合?美国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最火爆,去年在美国学习的人数比前一年增长了30%。看到这个排行榜,很多家长又觉得香港也不错,而且离大陆又近,探亲、回家都很方便,而且文化饮食很相近。对留学目的地的选择,您有什么建议?

  王伟:首先你刚才提到美国去年增长30%,现在美国统计有12万多中国学生。我估计今年至少有30%的增长,两个重要的理由,一个是美国的容量大,美国的学校很多,国家很大,我经常跟同学和家长讲,美国这个国家很大,从这边飞到那边,要飞5个小时,北京飞到乌鲁木齐飞4个小时,他还要从乌鲁木齐飞一个小时。美国不像中国,中间是沙漠,中间也是农业化的城市,农业化程度低一些。美国的幅员辽阔,硕士以上的学校就有1千所,高等院校,高中以后的教育能有4千所。要跟英国比,英国已经是世界上蛮大的国家了,英国才130所大学,不算学院,加上学院也就有200多所。加拿大从大学来讲70多所,澳大利亚有40所。这些加起来不及美国的一半。

  而且大学大,美国有很多州立大学,3万、4万人。你到美国大学看,美国的地方便宜,把学校建的很大,中国人一去美国看,美国大学确实都很好。其他的国家,欧洲的学校、澳大利亚的学校相对也比较大。总体上美国这方面学校建的很象样,美国在最近100年经济还是很好的。尤其是二战以后这几十年,在教育、科技方面是无可争议的,美国容量很大。

  第二个中国人比较认,美国传统上接受了很多中国的学生,尤其在改革开放以后,去了很多人,包括新浪等等领导人都有去美国留学(微博)的历史。给大家带来很多希望,大家也觉得是锻炼人的地方。

  你千万不要认为美国一直是培养顶尖人才,美国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也有很垃圾的大学。这完全是数量和质量的问题,数量一上去以后,肯定质量会不好。美国是很好的选择,对很多人来讲。

  还有其他的国家,英国传统的本科教育质量非常好,很有声誉。如果说最好的选择你到英国读本科,到美国读博士,美国的博士是最好,这是全世界公认的,质量很高,经费很足,本科教育美国人不太重视,美国人重视研究。还有世界级的大学,牛津、剑桥等等。这是它非常有利的方面。到英国读书,有好的地方,毕竟是有很优良的文化传统的国家,而且到欧洲的其他国家去都很方便。很多在英国留学的学生,在学习期间,经常会到欧洲旅游,法国、德国、意大利,事实上我觉得留学非常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感受这个社会。这些不同的国家,我觉得也可以带来很多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观念,不同的视角,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

  美国尽管地域加起来可能跟欧洲差不多大,但是美国差不多,一个州到另外一个州,差别不是很大。所以你看不出来,他讲的话也差不多,文化也差不多。

  欧洲这边就特别适合女孩子,我建议她们去英国,比较浪漫的,小资的,很好,而且社会治安也很好。欧洲因为贫富差距很大,社会问题没有像美国这么突出。美国的贫富差距大,社会治安问题很突出。像我这个个子到美国都是小个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