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史哲明:实现留学梦想 路在当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4:53   新浪教育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区考试总监James Shipton(史哲明),将于今年7月攀登新疆喀什的慕士塔格峰。作为一名外交官,他为什么选择攀登7000多米的山峰作为“寻梦之旅”?他的个人经历能给准备雅思(微博)考试及出国留学(微博)的学子们何种启发?2011年5月26日,史哲明做客新浪出国,谈及他的“喀什攀山之旅”和对计划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建议。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区考试总监史哲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区考试总监史哲明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光临这一时段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飞屋环游记》,为了实现儿时飞越的梦想,历经一生的等待,终于到达了梦境瀑布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有一位老朋友,为了实现儿时攀登的梦想,他即将去挑战中国第二大高峰慕士塔格峰,他就是英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文化教育处(微博)一等秘书James Shipton,您好James。

  James Shipton:谢谢。

  主持人孟楠:很多人在网上看到您要去挑战第二高峰的故事,非常受鼓舞,请您在节目一开始介绍一下,您挑战背后的故事,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初衷是什么?

对话史哲明:实现留学梦想 路在当下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James Shipton:说起来这是个很长的故事了,因此我从很小的时候,非常有兴趣,对于一些冒险、攀山,以及做一些很冒险的事情,非常有兴趣,而且我的祖父的堂兄也是在英国非常有名的攀山师,一直隐藏在我心底很长一段时间的梦想,我这次做这个是实现长久以来人生当中的梦想。

  主持人孟楠:登山是一项技术含量非常高的运动,需要你大量的对身体的准备,以及对技术的准备,包括我们所有装备的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为什么选择在这样的一个时机去攀登高峰呢?

  James Shipton:当我意识到我非常想去做长久以来想做的挑战的话,我意识到我的年龄已经不年轻了,我不想说把一件事情归咎到明日复明日,当我开始挑战我儿时梦想的时候,是做了准备的,第一我去参加了北京的4个马拉松比赛,从身体上我得到了足够的准备;其次我完成了马拉松的时候,脑海当中浮现的是我下一步是什么,下一个挑战在哪里。这时候我觉得没有任何的借口再去把这件事情拖到下一次的机会,或者是下一个明天。所以我觉得做任何事情也好,或者是我这次选择实现我的梦想也好,在当下做这个决定,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就当下做了这个决定,在这个时间去完成我这个梦想。

  还有一个个人的原因,曾经我们家族当中的一个成员非常勇敢想去攀登慕士塔格峰,由于当时的条件不是特别的完善,非常的冷,他们几乎要攀到峰顶,但是还差几百米,没有达到目标。基于家庭的荣誉,我个人的理想,我也选择这个时间继续完成他们和我的梦想去攀登慕士塔格峰。

  主持人孟楠:您不是专业的登山选手,更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之前有没有类似登山的经验?能不能介绍一下之前的关于户外探险的经验呢?

  James Shipton:关于攀山我的经验不是特别多,但是我从我经历马拉松当中学到了如何去做这样的准备,无论是跑步、游泳、攀山或者其他的运动都好,精神上的力量是最为主要的。你的身体非常的疲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得靠自己精神的意志去促进你的身体去完成这件事情,坚持下去。所以我个人觉得,无论是运动还是达到某个目标也好,个人精神上的准备,你的态度和掌握的技巧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个人的博客当中,也和大家分享了这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心得。

  主持人孟楠:为什么问刚才那个问题,我觉得对一个非专业选手来讲,您即将面对高山上的严寒,体力上极度的挑战。在之前的准备当中,肯定在体育锻炼当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能不能讲讲在准备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又是怎么来克服掉的?

  James Shipton: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有很多的困难会摆在我面前。首先一个困难是我怎么样去准备,我要爬山即将开始的旅程。比如说我怎么完成装置上的设置,怎么参加我要有的训练,无论是攀山还是出国留学也好,大家都应该想清楚,我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如何做这件事情,我要去哪里获得我应该有的咨询。当我知道我要去攀山之后,我做了非常多的调研,我上网查一下,我应该拥有哪些装备,具备哪项技能,在中国要买到非常齐全的攀山设计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昨天晚上才完成了最后装备当中一件大的装备,才购买成功。我几乎花了3—4个月的时间去准备。无论是我的攀山经历,还是出国留学的同学也好,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当你开始了解你需要什么样的准备,比你在很迷茫的时期会是容易得多。

  主持人孟楠:我想James您攀山的准备给年轻人很大的激励作用,不管现在的情况适不适合要做的决定。如果您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意志力的话,即使现在准备还没有这么充分,一旦照准了方向,这件事情一定能达到,一定能做成功,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也需要家人、亲人、朋友的帮助,攀山准备过程当中,家人怎么来看待、怎么来支持您的?

  James Shipton: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的家人是见证了我每天有多么辛苦去训练。比如说他们看到我去参加马拉松比赛,早上4点半起床,进行我的跑步训练,可以说他们看到了我月复一月的准备,当我说要去攀登这个高峰的时候,他们说去做吧,给予我全部的支持。我的妻子对我攀登这个事情是非常理解的,她也同时交代好几样事情,在我走之前立下遗嘱,我们在英国的房产写在所有人名下。让我很感动的是我的女儿,她只有13岁,当她听说我要去攀登,非常的兴奋,并且询问我是否要跟我一起攀登山峰,当然答案是不行的。在我来看能够有一个梦想是非常好的事情,能够有一个梦想,并且在合适的时间去完成它是很重要的事情。我的女儿有她的梦想,也非常期望跟我一起攀登这个山峰,13岁这个年纪对她来说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主持人孟楠: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去跑步,每年要参加一次国际性的马拉松比赛,James做出攀山的决定,绝非是一时之间做出的,也是这么多年累积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不可跨越的距离。您也是一直从事雅思在中国区的推广工作。您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年轻人,不管准备什么,怎么样缩小梦想和现实的距离?

  James Shipton:对于我来说同样也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之所以有梦想,都是因为它很遥远,或者说很难以实现。我为什么在我的博客当中,我们分了十个篇幅去介绍我为什么选择攀山。这当中跟中国的同学们如何准备出国留学,或者是去实现他们的梦想,这当中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比如说我们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实现我们的梦想,再者,我们的梦想一定要是我们自己希望去做的事情,而并非我们周围的环境,或者是周围的亲戚、长辈强加给我们的。第三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和准备到实现我们的梦想当中。在昨天晚上写到的第四篇博客当中,也提到梦想,如果只是空想始终都是梦想,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计划实现它。所以我分享的博客当中,攀山和实现梦想当中的黏性,对很多有梦想的中国年轻学生是有用的。

  主持人孟楠:古往今来都不缺少励志的故事,但是在主人公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一边实现梦想,一边用博客和微博直播出来,这样是很少见的,James已经在新浪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微博在一周突破8千人,您怎么看待自己作为微博红人这件事情?

  James Shipton: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首先觉得非常的开心,因为我觉得大家都对我的故事非常感兴趣。其次当我考虑到要不要写博客的时候,我首先想有很多的困难,我要承诺有很多的时间完成这件事情,我也担心有没有人去看,或者是大家感不感兴趣。我想说,我之所以做这个决定,如果决定了去完成一件事情的话,首先要下决心,其次去让这件事情很自然的发生。所以说我把我为什么攀登这件事情当中的一些我得到的一些心得,也用于我开博客当中,先做起来,自然让这件事情发生。于是我把我的故事分享在我的微博跟博客上。

  主持人孟楠:James目前已经有三篇文章是关于您要准备攀登慕士塔格峰的过程,接下来还有七篇更多的文章来讲述其他的细节和遇到的困难。在微博上我也看到您每天非常的活跃,现在James不可避免成为了新浪“微博控”了,每天有时间就会上去回复一些网友的评论然后发新的感受,是不是这样的?

  James Shipton:我的惊讶我在这当中获得了很多的乐趣,而且我也非常喜欢用这种方式跟大家沟通,并且我尝试着在我回复每一位网友的答案的时候,我是将可能更多的网友希望看到的答案或者是更多的网友希望看到的信息回复给大家。所以我觉得这一不仅仅是一对一的沟通。并且在网友向我提问的问题当中,我也看到很多跟雅思的问题,或者跟词汇的问题,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让大家去学习怎么样用更地道的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非常的享受这个“微博控”的过程。

  主持人孟楠:James现在气色特别好,我刚才也提到了,每次见到您,精神状态都比上次好,看来你已经准备好从7月1号开始攀登慕士塔格峰了。我们也希望所有的新浪网友共同关注James登山的传奇。想要关注James的朋友可以在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搜索史哲明James,来为他祝福。今天非常感谢James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关于登山、关于梦想,关于准备的方方面面,接下来大家还有问题想问James,想跟他沟通的话,不妨在他的微博和博客上进行互动。再次感谢James。

  微访谈 史哲明:攀登高峰,换种方式去留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