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大力推动十万名美国学生留学中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 11:19   人民网

  奥巴马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十万强计划”(100,000 Strong Initiative),预计在未来四年内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微博),将目前派往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加倍,以加深美中交流。

  今年5月下旬,一个由白宫学者组成的访问团访问了中国,并担任“十万人计划”的友善大使。美国国务院主管美中人文与教育交流的官员卡罗拉·麦吉弗特日前接受美媒体的专访,说明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推动的“十万人计划”获得的进展。

  今年4月,美中举行人文交流磋商机制,宣布双方在教育等领域的40多项合作成果。今年5月,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落幕,美中也在共同声明中,强调这项倡议对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的高级顾问卡罗拉·麦吉弗特是这项倡议的负责人。她告诉美国新闻界,一个由白宫学者组成的访问团访问了中国,进一步推动“十万人计划”。麦吉弗特说,这项计划希望让出身贫穷的学生也有机会到中国留学。她说:“我们已经开展一些试点项目,把重点放在资源较不足、更需要帮助的学生团体,包括城市中的公立高中生、社区大学学生、以及传统上多是非裔学生的大学。我们也就此设立一个联邦咨询委员会,由前参议员哈格尔与前芝加哥市长戴利担任共同主席。”

  奥巴马提出、希拉里落实这一计划

  “十万强计划” 最早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1月访问中国期间宣布的,国务部长希拉里2010年5月在北京正式将计划签署为双边协议,目的在于加深美中在教育、科技和体育等领域的互动合作。“十万强计划”的目标包括了高中、大学以及研究生院的学生,无论是念书还是实习都算在内。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最新的“门户开放”(Open Doors)年度报告,美国留学(微博)生的前五大目的国为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中国。在2008到2009年,一共有13,674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中国现在不仅成为美国学生在亚洲的首选,也是去年唯一人数增长的目的国。然而,美国政府要在四年内达成十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平均来说即是每年两万五千名,是目前的两倍之多。

  “十万强计划”负责人卡罗拉。麦吉弗特表示,这个数字是经过各方专家评估,挑战性虽高,但绝对有可能做到。麦吉弗特说:“我们不想定一个我们不须努力就达到的数字。基本上我们就是希望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将这些数字加倍。” “十万强计划”由美国政府发起,但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民间机构以及慈善家,而非联邦预算。麦吉弗特指出,他们过去这段时间一直为此奔走。美国政府号召民间团体响应,最近已经开始收到成效。

  中美两国都在协力促成留学生交流计划

  芝加哥是全美大城市中,率先推动中文教育的成功典范之一。美国政府希望把芝加哥模式,套用在首都华盛顿以及其他城市的各级学校。美中教育基金推出“学生领袖到中国交换计划”,已赞助波士顿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阿肯色大学、北阿拉巴马大学等校的学生到中国留学。一些美国大企业已经承诺出钱资助十万人计划;美国纽约大学也宣布将在2013年,在上海建立一个校区。十万人计划的目标是募集到7000万美元的奖学金。

  除了十万人倡议,美国方面鼓励学生留学中国的还包括著名的富布赖特项目,以及纪念前众议院国关委员会主席的吉尔曼奖学金。在中国方面,“十万强计划”同时得到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对希望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提供两万个“汉语桥”奖学金名额。目前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的数目,比在中国读书的美国学生数目,超过十倍。

  麦吉弗特告诉美国媒体,有两个独立网页已经启动:一个叫做研究中国(ZINCH Study in China, http://www.zinch.com/studyinchina),它协助美国学生搜索有那些在中国读书的好机会以及奖学金等资源;另一个叫做“朋友计划”(Project Pengyou, http://www.projectpengyou.com),是个社交网络,让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与中国朋友之间联络友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