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实拍:世界各国高考大比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0:13   新华网
印度高考竞争从一进幼儿园就开始。印度高考(微博)竞争从一进幼儿园就开始。

  竞争从幼儿园开始

  在印度,为了高考的竞争实际上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印度基本上实行十二年一贯制的教育体系,即只要学生不主动转学、不辍学,可以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一直在一个学校就读,中间无需经过小升初、中考等“折磨”。这样一来,为了将来能上个好大学,许多家长从孩子幼儿园时期就盘算着如何能够挤进那些升学成绩优异的学校。阿帕的母亲自豪地告诉记者,当时是她坚持将女儿送入著名的德里公学,该校在今年的高考中获得了46名95分以上学生的优异成绩,在首都所有学校中独占鳌头。

  进入高中阶段,随着升学的压力逐渐增大,各种各样的“减压”、“增效”的方法也应运而生。阿帕告诉记者,她的“秘诀”是喝浓咖啡提神,每天最多能喝到6杯,以帮助她度过复习功课时打磕睡的艰难时光。她的同学中,有的在深夜里散步,有的找朋友倾诉,还有的求助于“脑黄金”、“智力大补丸”之类的药物以“增强记忆”。

  “对于文科、经济学科的学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成绩就作为大学录取的基础,不需要再参加别的考试了,但科学、生物学专业的学生却没有那么幸运,”阿帕告诉记者。她介绍说,想当工程师、建筑师、医生的学生除需参加高中毕业考以外,五月初还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的工程师、建筑师及医师考试,合格后可能还需要再参加具体大学的入学考试。“对他们来说,毕业考试结束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样的机制下,许多理科、医科补习班也应运而生。据了解,在新德里好的理科补习班学费可达20万卢比(4000美元),医科补习班的费用在17万卢比左右。这几天高考成绩刚刚公布,此间报纸上每天都可见到一些补习班做的整版广告,宣传“某理科状元来自本校”,以吸引更多学生报名。

法国高考考场直击法国高考考场直击

  法国高中生进入大学深造的必要条件是首先得到由学校统一颁发的高中毕业证书,然后再参加高中会考。

  法国的高中会考属于全国性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分普通类会考及技术类会考两大类。

  普通类会考分三组:文学组、经济社会学组和科学组。技术类会考分8组:非生产类技术组、工业技术组、实验室技术组、社会医疗组、农产品及食品技术组、农艺及环境技术组、旅馆管理组、音乐及舞蹈技术组。会考内容则依据国家规定的高三课程纲要而定。

  高中会考的总成绩是依据各科目的计分比例而计算的,满分为20分,总成绩平均达10分或10分以上者,即通过考试。成绩在8分至10分之间者可补考一次,8分以下者则被认为没有通过。

  据法国国民教育部提供的数字,法国普通科高中会考及格者中大约有94%的人可以直接进入高等院校就读,而技术科高中会考及格者则仅有17%的人能进入高等院校就读。

  法国的高考,即"业士考试"具有考试种类丰富和考试形式多样性的特点,其中考试种类分普通业士考试、技术业士考试和职业业士考试,每一类考试里面又分很多序列。考试形式仍以书面形式为主,但还设有口试、自选考、学生手册和补考等来综合确定学生的考试成绩;招生制度则根据高校的类型,则可分为广纳式和筛选式。

美国高考进行时美国高考进行时

  美国:一年有7次机会

  美国不实行全国大学入学统考,但中学生申请上大学影响最大的考试是“学业能力评估考试”(简称SAT)和“美国大学测评考试”(简称ACT)。SAT考试成绩往往决定学生的选择范围,成绩拔尖的有希望读名牌大学。

  SAT考试一年举行7次(这也就是有媒体称美国高考一年考7次的缘故),考试内容有数学和语文等各三部分,时间3小时。值得一提的是,SAT考试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