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人讲述:身边那些爱占小便宜的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9:50   人民网

  昨天,又是我们西雅图探亲华人联谊会聚会的日子,我们请联谊会的顾问老赵讲讲他所接触的美国人。

  老赵笑着说,你们初来美国,看到他们即使是陌生人见面也打招呼,都会留下好印象,是不是呀?

  我们都点点头!

  老赵接着慢条斯理的说,其实你们要是和他们接触多了,就会发现这美国人也是啥样的都有,今天就给你们讲讲我亲身接触的那些爱占小便宜的美国人。

  老赵说,以前我有一个同事,我们常常去公司的餐厅吃饭,但是他不爱带钱去。到了餐厅,五块七毛五分钱的饭,他常常忘带了钱,我自然就请他吃。吃完后他也不还钱,我也不好意思找他要。一次我的孩子到办公室来看我,午餐时,我带儿子去公司餐厅吃饭,又碰到了他。他也跟我们一起去。到了餐厅,他又没有带钱。我又要掏钱,儿子已经认识我的这位常占小便宜的同事了,就说:爸爸,我们也不吃了,反正一顿不吃,谁也饿不死。我对儿子说,算了吧,咱不和他计较了。这个同事直到现在,我离开公司好几年了,还经常给我打电话,他抱怨自己朋友太少。我真想对他说,你要是大方一点,不总是想占别人的便宜,可能朋友就会多了。

  像这样的美国人还真不是个别的。去年夏天,我当年初来美国读研(微博)时的一位美国女同学来看我。这位女同学人很甜,就是有个毛病喜欢让别人给她花钱。多年前我们一起读研究生时,每次出门路过咖啡吧,她就嚷着喝咖啡,可是从来没有自己掏过一分钱。久而久之,大家都叫她“咖啡女”。这么多年,“咖啡女”和我们这些老同学大多都保持着联系,但是只要和钱一粘边,“咖啡女”的老毛病还是依旧。有一次,我们老同学采取AA制办法在饭店聚会,吃过饭后她拿出计算器来算小费,精确到几分钱。前几年她自己来中国做研究,要我介绍几个朋友。我的朋友帮了她许多忙,多次请她吃饭,还送给她纪念品等等,可她回到美国,连对我那些朋友的感谢话都忘了说。今年夏天,我们见面时去吃饭,我就说:这次该你付钱了。她知道她的毛病,乖乖付钱。她不是穷人,父母都是大学教授,自己也是大学教授。因为家境富有,父母还每年给她两万现金,以免他们去世时他们要付过多的遗产税。有一次,我曾当面问她:你为什么这么抠?老想沾便宜?她说:我也不知道,就觉得花别人的钱很舒服。听了她的话,我也无奈的点点头,这也难怪,她占便宜都占惯了。她也常常道歉,说自己太抠了,很有自知之明。

  还有一个知名大学的博士,我读研的时候他在我们学校做访问学者,上过他的课。一次他妈妈来看他,要我做中国饭来招待他妈妈。我说,你没有调料,我没办法做。当时又是考试,我忙极了,可他非要我做不可。我没办法,就让他跟着我去买菜和简单的调料。买了菜和调料他还不想付钱,要我出钱买。我当时很吃惊,我那时是学生,他是老师啊,我哪里有钱请他们吃喝?可是,咱中国人爱面子,最后我是又出钱又出力,替他招待了他妈妈。后来他到另一个大学去教书,要我帮他搬家。我带着儿子过去,想训练儿子帮助别人。儿子听到他跟房东说,他雇了人来帮他“packing”, 指的是我和儿子。儿子进来问:爸爸,这个老师是付钱让你包装东西的吗?我说,你说什么呀,我们是帮助别人。儿子说,我听到他说雇了你和我。我真惊讶他竟然如此说话。回家之后,我对身为美国人的太太学说了这件事,最后笑问太太:你们美国人怎么这样啊?太太一边摇头一边说:凡是人身上的毛病,我们美国人身上都有,这样爱占小便宜的美国人也许还真不少。

  老赵最后说,生活在美国的时间长了,看到这里自私的人的确不少,很多人在人际交往中总想占便宜,也许这就是他们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也爱占便宜的根源之一。因此,你们初来咋到,千万不要被他们表面的彬彬有礼所迷惑,还是我老伴说的对,凡是人身上的毛病,这美国人身上都有,在某些美国人身上也许表现更突出!

  我想,老赵的这番话,那些想来美国的年轻人都应当听一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