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醉驾刑满释放第一人 出国留学将难获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5:10   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9时30分,刘某走出北京市丰台区看守所的大门,成为北京“醉驾入刑”以来获释的第一人。今年5月13日,刘某因危险驾驶罪被拘,后被丰台法院判处拘役1个月,罚金1000元。刘某曾是北京一家医院的眼科医生,事发前在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工作。

  对于“醉驾入刑”的刘某来说,昨天是重获自由的一天,但在他的档案中将会留下犯罪记录。“醉驾入刑”记录,对于一个人将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呢?昨天记者从法律界人士了解到,“醉驾入刑”者出狱后,其工作、生活中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正如歌中所唱:一杯酒,一辈子。

  工作影响:

  被单位辞退无法要补偿

  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合同 

  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且不用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如果因醉驾被判刑,用人单位可将此作为解雇的理由。而劳动合同是否可以继续履行,将取决于用人单位。同时,犯罪记录对醉驾者以后的生活和就业都会产生影响,比如再就业易被淘汰等。

  营运车司机将终生不能驾驶营运车辆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因此,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专职司机,将终生不得从事营运机动车驾驶工作。 

  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

  《律师法》第9条规定,“受过刑事处罚的,不予颁发律师执业证书,但过失犯罪的除外。”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英认为,醉驾应属于故意犯罪,如果律师醉驾被定罪,将要被吊销执业证书。“年检一般要求没有刑事处罚。像我们律师行业,要求不能有故意犯罪,过失犯罪一般没事。”从目前来看,检察院对于“醉驾”都是按照危险驾驶罪起诉,法院也是按照这个罪名定罪,因此,“醉驾获刑”者都属于故意犯罪。“按规定,刘某的医师资格年检肯定会被吊销,两年之内不能重新取得。”刘海英告诉记者。

  另外,醉驾获刑后不能成为证交所从业人员。若因醉驾获刑,注册会计师、执业医师、证交所负责人的注册或资格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公务员(微博)、法官等直接开除公职 

  2007年6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7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另外依相关法规,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不得担任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

  生活影响:

  参军入党出国受限制

  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按照最新修改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交管部门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参军入党招飞 政审难通过

  服兵役、入党、从事安保、航空招飞等,如因故意犯罪被记入本人档案,无法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将难通过政审。 

  在考学方面将受到限制,不能报考军校、警校等。就业上,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出国留学(微博)难获签证 

  醉驾入刑对出国旅游影响不大,但如果要办理移民(微博)签证或留学签证,则必须准备无犯罪记录证明。因为办理出国签证时,绝大部分国家都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民事关系:

  犯罪记录银行不审核

  醉驾后理赔难 

  根据《保险法》,因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导致其伤残或者死亡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如醉驾导致自身伤亡,因属故意犯罪,即使参加保险,也不会获得保险利益。 

  贷款办卡不受影响

  有“醉驾入刑”记录还能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吗?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监会还没有规定办理贷款、信用卡必须参考犯罪记录,所以,“醉驾入刑”者暂时不会受到影响。“一般是通过银行内部信用系统查询是否有不良记录,目前国内还没有银行对犯罪记录进行审核。但在办理投资等商业贷款时,银行会审核得比较严格。”他表示,在国外,由于银行、民政、司法系统的联系十分紧密,所以,在办理个人贷款和信用卡时,银行会对犯罪记录进行查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