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到签证当天 留学费用莫名多出1.6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11: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刘女士展示缴费清单刘女士展示缴费清单

  6月7日,小飞(化名)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当天下午,委托办理出国留学(微博)的中介机构突然告知,除了录取通知书中提到的3.875万美元外,还要多交1.6万美元。清单除列出一年3.875万美元的收费外,还多出三项费用,清单中给的汇款账户是香港的一个个人账户。

  如果一切顺利,他今年会到美国缅因州一所高中上学。但小飞的妈妈刘女士却高兴不起来。当天下午,委托办理出国留学的中介机构四川省狄邦出国事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狄邦)却突然告诉她,除了录取通知书中提到的3.875万美元外,她还要多交1.6万美元。

  今年4月,刘女士就收到了印有学校标志的来自美国高中的录取通知书,“I—20表格中明确说明费用是3.875万美元,怎么现在变成了5.475万美元?”

  她很疑惑,这多出的1.6万美元,到底是谁在收?

  留学遭遇拿签证当天才知费用有变

  刘女士说,去年12月,她与狄邦签了合同,由对方代为办理出国留学事宜,服务费2万元人民币。今年4月,狄邦将一份录取通知书交到小飞手上。这是美国缅因州JohnBapst高中寄来的。所附的表格中写明,一年学费总额为3.875万美元,包括学杂费、生活费、健康保险等。

  小飞开始紧锣密鼓办理签证。6月7日上午,拿到签证。刘女士说,6月7日,下午狄邦一位姓熊的先生告诉她,留学费用应是5.475万美元。

  9日,狄邦另一名老师又给了她一份缴费清单,清单上罗列的费用为54750美元。汇款账户是香港一家银行名为“WangJingWen”的个人账户。这让她很纳闷,为何突然多出16000美元,并且还是汇到香港的个人账户?

  小飞视频面试时,美国一名招生官曾留下电话。6月11日,带着疑惑刘女士拨通了该招生官的电话。对方说,一年的留学费用都在学校寄来的I—20表格中,也就是3.875万美元。

  带着种种疑惑,她多次找到狄邦公司,却始终没要到一个她认可的解释理由。

  1.6万美元是怎么多出来的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狄邦公司,对刘女士的疑惑进行求证。

  狄邦公司留学中心美国部经理彭菲告诉记者,各种误会都是因为突然冒出北京一个中介机构,交学费要通过他们。

  在狄邦公司6月9日给刘女士的缴费清单中,除列出一年38750美元的费用外,还多出“ESLcentre(英语强化课程)”“outsideactivities(课外活动)”和“InternationalManagement”三项费用。分别为8000美元、5000美元和3000美元,总计1.6万美元。

  彭菲说,“InternationalManagement”是指“监护人管理”,未成年留学生到美国后,都会接受这样的监护人服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美国缅因州JohnBapst高中的网站上看到,3万多美元的费用中,已包含ESL(英语强化课程)、activityfee(活动费)等。

  之前不知道有个“皮尔斯”?

  在狄邦公司6月9日给刘女士的这份缴费清单左上角,标注着“pierce(皮尔斯)IE”。

  彭菲说,她近日才从美国缅因州JohnBapst高中了解到,“皮尔斯”是该高中在中国唯一的招生代理机构,缴费清单就是“皮尔斯”发来的,该公司在中国的全称是“北京皮尔斯国际教育公司”。

  “多出的这1.6万美元可能就是这家机构收取的。”她说,这家机构或许也不是白收钱,而是会提供ESL、监护管理等服务。

  为何I—20表格中,没有列举这些收费?“我猜这肯定是学校高层与机构的潜在交易。”彭菲说,为小飞申请学校时,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机构。“我一直在向刘女士表态,我们公司会为她全权办理此事,与学校沟通,不让她多交那1.6万美元。”彭菲说,她已与美国校方协调,美国缅因州JohnBapst高中已将学校账户发过来,小飞可以直接将费用汇到学校账户,不需再经过“皮尔斯”汇学费,她已将这一情况告知刘女士。

  学费要汇到个人账户?

  这张清单中给的汇款账户是香港的一个银行账号,受益人名字是“wangjingwen”。

  为何海外高中的汇款账户会设在香港,并且还是个人账户?

  彭菲说,这是“皮尔斯”给出的指定账户,“我怀疑他们是为了避税才设在香港,并且用个人账户。”

  “皮尔斯”电话无人接听

  根据彭菲所说,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北京皮尔斯国际教育公司”,只能找到一个“北京皮尔斯国际教育咨询公司”,网页上所写的经营范围注明:“不包含出国留学和中介服务。”

  通过114查询,记者找到一个该公司的电话,拨打10余次,始终无人接听。

  刘女士说,前两天曾接到北京一个电话,一个自称“张老师”的人说是皮尔斯公司的,“她说如果不把钱交齐,就取消我儿子的出国留学资格。”

  校方回信

  只字未提还需再交1.6万美元

  昨日,狄邦公司通知刘女士说,JohnBapst学校给她的儿子小飞回了邮件。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回信人的地址为:cgrover@johnbapst.org,与JohnBapst中学网站上标明的招生主任ColleenGrover的邮箱地址相同。

  邮件上写明,小飞就读该校一年的费用是36750美元,另外,小飞还需要再交1000美元“应急资金”,但是这笔钱学校不会随意动用,在年终时会归还给小飞的家庭。邮件里面,只字未提还需要再交1.6万美元的费用。

  在附件里,学校给小飞发来了学校的账户和汇款银行,收款方落款是JohnBapstMemorialHighSchool,银行地址在美国3StateSt.,Bangor,ME04401,没有提及狄邦公司有关人员在6月7日告诉她要汇款的香港银行,也没有WangJingWen这个收款人。

  专家说法

  从未听说过美国学校在海外设账户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留学专家,他表示,据他所知,从来没有听说过美国学校在海外设账户的说法,对学生的汇款,都是由家长直接汇到以学校名开户的美国账户上。同时,学生需要缴纳的费用清单,学校会以录取包裹的形式通过电子邮件或者纸质文件寄给学生,“学生需要在录取的合同上签字,确认自己要去读书并且付费,然后再寄回美国,由美国的学校签字。”美国高中录取流程一般是这样,学生收到的录取信件,内含录取信、费用说明、录取合同、付款方式说明、学校校历等,“学校会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预先缴纳订金,表明你要去读书。”在收到你回复的录取合同后,再寄出I-20表格,然后学校会给你寄出更详细的邮件:包括学校校规、学生必须完成的表格、额外的要求等等。例如,必须完成的表格包括保险、医疗、授权学校开药的文件、个人疫苗记录、个人病史、体检等等。

  是不是如狄邦所说,“皮尔斯”是美国缅因州JohnBapst高中在中国唯一的招生代理机构?5.475万美元的缴费清单是“皮尔斯”发来的吗?“皮尔斯”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公司?多出来的那1.6万美元到底是谁想收?小飞能顺利去美国读书吗?华西都市报记者将继续求证这一串串疑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