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乡背井难适应 华人美国圆梦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0年,有七万中国公民获得美国绿卡。在这些人中,有一些是在这里留学(微博)、工作再转换身份的;有一些则是直接来自中国,他们没有在美国留学(微博)的经历,通过工作或亲戚关系而来到美国。与留学生相比,他们一下飞机就拥有了美国绿卡,没有身份之忧,却有生存之虑。由于他们大都在中国接受教育,英文交流、文化理解都不能与留学生相比,他们正是人们热议的“移民(微博)潮”的主体。本文所关注的,就是几位这样的新移民:他们选择了房价便宜,生活成本较低,工作机会又相对较多的休斯顿安家,从这里开始了他们各自不同的美国梦。

  在中国大陆的事业单位工作的孙女士一家是在移民潮的带动下,为了孩子才移民的。中国强大的学习压力,让女儿很不开心,学习成绩也是处于中游。虽然才初中,全家都已经意识到今后她能上重点高校的可能性很小。看到很多人通过移民给孩子换上了其他国家的护照,从而回国以留学生的身份进入北大清华学习,有些还在汉语水平考试中取得高分取得中国国家资助。于是,在五年前,孙女士的先生以技术移民的身份来休斯顿打前站,两年后,母女俩过来与他团聚了。

  一下飞机,孙女士和女儿就抱定了回国的想法。他们没有买房子,在糖城地区不同的公寓之间搬来搬去。她自己离开中国的单位时,只是以自费留学为由向单位请的长假,以留职停薪的方式保持着关系。如今,到休斯顿三年多了,她只是在社区学院上一些课练练英文,在托儿所工作挣一点生活费。

  美国单调的生活,让她没有办法提起更多的兴趣,总是让她想起过去在国内丰富多彩的日子,回想到过去单位同事经常组团旅游、集体唱K、快乐聚餐,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相反在这里,由于语言问题,孙女士无法找到专业工作,也无法交到本地朋友。每天一家人各自上班上学,下班就呆在家看中文电视,上中文网站,没有了交际活动,让全家都很难受。她说,目前全家就是在坐移民监,再过两年,等女儿入了籍就赶快回去。

  说到女儿,孙女士觉得移民的确是值得的。因为她感到这里的学习压力大大减小,上学不再太痛苦。过去她在国内时,数学总是学得很累,到了这里,不仅成为了数学全A的学生,还经常发现老师对许多概念还不如她清楚,往往还能领先一大步。现在她学习积极性非常高,也学会了如果应对这里的学校,以取得好成绩。高中的女孩子,非常有主见。在高中必修的外文课上,她自己决定去学中文。父母问她,这里的中文课还用她这个在中国上过中学的人学吗?小姑娘反问:“我去学法文或西班牙文,你能确定我会得A吗?”

  虽然这里学习压力小,但女儿还是一心要回国上大学,并最终在国内工作;更让女儿坚定回国想法的是,她自己从网上找了一个在北京的男孩子做男朋友,还主动要求父母在回国时去见见他。孙女士稍稍表示质疑,女儿就用身边的同学作例子反问她:“怎么我的其他女同学不仅可以谈恋爱,连生孩子的都可以,我就谈个不会出任何问题的异国恋都不行?”一席话说得父母直摇头,可是也没有办法,女儿大了不由娘。

  坐移民监是很无奈的,由于全家都认为只是暂住,也没有什么长期的打算。只是,孙女士常常会忧心自己两年以后回国,单位还能不能保证留着她的职位。另外,自己虽然以留学的名义出来,却根本没有想过进大学里念书,上社区学院也只是为了学一点英文,打发一些时间。东学学西学学,没有专业,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她既不舍得花太多钱去让自己念书,也自觉年龄太大无法真正进入学习状态。她经常自问,今后回去怎么向领导同事交待呢?

  梦醒时分是清晨

  许女士移民纯粹是无奈之举。经过多年的离婚大战,她最终落得与儿子相依为命。虽然没有了老公,可是在北京某部委的工作,保证她有良好的收入和广阔的职业前景。自己经常出国公干,父母帮忙照看儿子,一切也安乐。

  可是前夫常常带着“第三者”上门来接送儿子,甚至动手打她,多次搞到要叫110来解决,让年老的父母不胜其扰,不堪其羞。最终,许女士只好带着儿子移民到了美国,留给父母一个清净的空间。

  对美国,许女士有多年的了解,她曾经带领经贸团多次出入,与美国人也有很多交往。她现在的老公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对她的儿子视同己出,许女士没有了烦心事,决定从此一生相夫教子,忘却过去的一切,专心做一个家庭主妇。她计划等儿子大学毕业,老公退休之后,就带着老公回中国养老。

  然而, 计划不如变化。她到达休斯顿仅仅三天,老公就出了一次大的车祸,整个人躺在医院里毫无知觉。许女士甫下飞机,连东南西北都没有搞清,完全傻了眼。好在老公的朋友及时帮忙,找保险公司、联系工作单位、安排家里生活、指点她东西南北。直到几个月后,老公才恢复了正常。

  经过这一冲击,许女士痛下决心,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才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应付人生变故。为此,她迅速多方打听尝试,最终决定在HCC从头学起,主修会计。经过两年的学习,从中国大学里转来学分之后,以十五门功课全A的成绩毕业。

  在学到第二年的时候,许女士开始试着找工作。从报纸、网络等多方获取信息,投出简历无数,却毫无回音。原来她不了解美国求职的习惯,因此在写简历时,只是简单地把中国的工作经历列出。她想:“我这么丰富的经历,做你们这样的简单工作还不行吗?”后来,她开始给招聘单位打电话,或者直接到单位询问,对方都是礼貌地回答她:“我们已经找到合适的人了,谢谢你的关注!”直到有一天,一家美国小公司的老板给了一个直接的回答,让她感到如同一桶冰水从头浇下:“你根本没有工作经验,我怎么知道你会什么?没有任何本地人可以让我去了解你的过去 ,我怎么会放心?别说你现在社区学院没有毕业,就算毕业了,也根本不能算入门水平的会计。等你工作一年后,再来找我们吧!”

  老板的话,伤透了她的心,却给她指示了道路。她又一次交了自己的简历,找了朋友证明自己,认真地向老板介绍了自己的能力,甚至还告诉老板,自己有个上中学的儿子,必须每天接送;另外老公是商务人士,经常需要自己开车去机场。做完这些,孙女士长出一口气,心想,我做了这一切,不管是否找到工作,都是一个重要的操练。没想到,几天之后,老板打来电话,让她去工作,还主动提出,半职工作的二十小时,不需要固定时间,只要她自己安排好,任何时间去单位都行。这样,孙女士就开始一边照顾孩子和家庭,一边工作攒经验。

  三年来的一切,就象一场梦,浮浮沉沉高高低低,有时自己都无法掌握,有时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虽然现在的工作收入远远赶不上国内,但孩子摆脱了初时的英文障碍,自己也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找到工作。现在的她,又恢复了当年在国内工作时的忙碌,上班、照顾家庭、学习准备读MBA,对前途充满信心,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

  俗话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移民则离开了本乡本土,要在异国他乡重新适应发展。不论他们是带着什么目的来到这里,都为我们的华人社区增加了力量。由于新移民缺乏美国学习的经验,他们进入到这个全新的社会,就要通过工作来适应生活。语言、文化、经济条件的差异都是他们适应社会和重建生活圈的阻力。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移民群体已经不象过去一样是为了摆脱贫团,他们为了不同的目的而展开新的一段旅程,希望新老移民能共同携手,共建美好的华人社区,共同提升华人在美国社会中的形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