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低龄化加剧 到底是图深造还是图虚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 15:17   新华网
7月16日,一名考生在咨询会上了解留学信息。当日,2011年江苏省第二阶段大型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200余所高校及留学中介机构设置咨询点,向考生和家长讲解高校招生的相关信息,吸引了万余名考生和家长到场咨询。 新华社发(王新 摄)  7月16日,一名考生在咨询会上了解留学信息。当日,2011年江苏省第二阶段大型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200余所高校及留学中介机构设置咨询点,向考生和家长讲解高校招生的相关信息,吸引了万余名考生和家长到场咨询。 新华社发(王新 摄)

  新华网哈尔滨7月17日电 进入7月份,为招生工作忙碌的不仅是各高等院校,众多留学中介机构的咨询台前同样门庭若市。随着国际交流日益便利,中国留学生“低龄化”现象日趋加剧,越来越多的高中生乃至初中生选择到国外接受教育。对于留学“低龄化”现象,国内声音褒贬不一。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低龄”留学渐成潮涌之势

  根据黑龙江滨才留学中介机构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这家中介2010年办理的出国留学业务中,初、高中生占总数的34%左右,2011年上半年增长到接近40%,呈明显上升趋势。

  滨才中介员工孙美慧告诉记者,如今“低龄”留学生正逐渐成为主要客户群体,就连一些小学生的家长都来咨询相关留学信息。

  李娜是一位资深留学咨询顾问。据她介绍,黑龙江省的初、高中生留学热潮大约是在2009年开始形成,近三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每年的中考和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平均每天要接待10人到20人的客户咨询,其中80%的学生都会决定留学海外。

  李娜认为,留学群体“低龄化”,首先是因为留学门槛低,相比国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升学考试制度,申请国外高校确实比较容易。其次,专业选择的自由性大大提高,不会被国内的考试分数所限制,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兴趣;第三,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或多或少都有着移民国外的心理,认为越早出去,留下的机会就会越大。

  李庆余的孩子正在哈尔滨读初中三年级,早在一年前,他就开始打听送孩子去新加坡留学的相关事宜。李庆余表示,自己是看到周围有些朋友将孩子送到国外后才动心的。“在孩子年纪小的时候就送出去,可以让孩子更快适应外语环境,锻炼自理能力。”

  李娜说,目前每年大约会有1000名初、高中学生通过滨才中介出国留学,这仅是一家留学机构的统计数字。很明显,如今的“低龄”留学生已成潮涌之势。

  “局内人”现身说法

  白梦乔是黑龙江人,现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即将升入大学三年级。2009年,白梦乔参加了国内高考,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但她并没有到学校报到,而是在当年九月末搭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白梦乔的理由很简单,“美国的教育制度更适合我。”

  白梦乔说,美国大学的学习氛围很浓,自主安排的时间较多,大学对于学生性格的培养和学术主张更具有包容性。据白梦乔介绍,美国大学生在大一时会尝试不同的课程,到了大二、大三才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最终的专业,这点与国内学生很是不同,所以美国学生的就业目标更为明确,思维方式也更加灵活。

  眼下,白梦乔正在北京的一家国际金融机构实习。她表示,在美国学习的经历使她比国内学生在沟通能力、社交能力以及环境适应能力等方面更有优势,这也是国外开放的教育环境教会自己的东西。

  洪宇婷也是一个“低龄”留学的学生,她初中毕业后就去了加拿大温哥华学习,现在即将大学毕业。与白梦乔对于“低龄”留学的乐观态度不同,洪宇婷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

  洪宇婷认为,“低龄”留学生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问题。虽然大家在国内也学英语,但毕竟不够系统也不够“地道”,因此会形成交流上的阻碍,造成了学业和生活上的诸多不便。

  洪宇婷说,到国外留学的学生中一部分是家里有些钱的,这些人在国内基本上成绩一般,想要逃避国内的升学压力。但出国后因为语言和心态问题,许多人大学读了一半就读不下去了,每天挥霍父母的钱财,四处享乐,到最后买一纸假文凭糊弄了事。还有一部分学生则是打定主意想要移民,后来发现希望不大就彻底“黑”在了这边,或者离开学校,和当地居民假结婚以骗取身份。

  洪宇婷表示,从她自己接触的低龄留学生群体中,能够拥有足够坚定的心智,对玩乐诱惑视而不见,最终顺利完成学业或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并不多见。

  王立光于2009年秋季将16岁的儿子送到了英国读高中,现在却有些后悔将孩子那么小就送到国外留学。他说,孩子每年在英国的花费大约40万人民币,对自己这样的工薪家庭来说,是个巨大的压力。另外,由于孩子远在国外,不知道孩子每天是不是真的在用功学习,非常担心孩子会学坏。去年圣诞节,儿子放假回来时做过一套国内高二学生的数学试题,结果却不及格。

  专家建议:“低龄”留学应三思而后行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崔永平认为,三大因素助推了“低龄”留学潮的形成。一方面,高校扩招后部分毕业生就业压力骤然增大,许多家长和学生缺乏安全感继而选择出国留学这一“捷径”。另一方面,国外教育机构近年来一直宣传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成果,这恰恰是目前国内基础教育的“短板”。第三,还有一些家长“攀比”的心理在作祟,这也是形成“低龄”留学潮的重要原因之一。

  崔永平说,其实国内很多家长对国外的教育模式和生活方式并不十分了解,也没有进行过实地考察,只是看着周围一些人将孩子送出国,担心自己不送会“落面子”或者孩子将来埋怨自己,因此,不管自己会承受多大的经济压力,也不管孩子是否适合留学,都想方设法送孩子留学。

  崔永平表示,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时就到了异国他乡,当地的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必然会对其心理形成巨大冲击。“一个自小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约束力较强的国家的孩子,一旦到了一个极度开放、自由的国度,在失去父母呵护与指引的情况下,加上自理能力、自制力和学习力较弱等因素影响,很难达到出国留学的真正目的,甚至容易从心理上‘垮掉’,这种‘垮’对低龄留学生的发展极其危险。”

  专家建议,在送孩子出国留学前,家长与孩子都应进行一番细致的考量与心理建设。家长应综合考虑孩子的个人心理素质、环境适应能力、语言能力等,确定孩子是否适合低龄留学海外,也要与孩子进行平等交流,尊重孩子的选择。同时,家长本身的心理建设也十分重要,一定要保持平和心态,并对留学的相关事宜进行充分了解,做好充足准备,送孩子留学不能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攀比”心理。(记者:潘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化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