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访黑中介:非法中介猫腻多 合法中介陷被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3:26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留学中介,有多少值得信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开放意识的增强,走出国门去留学,已然成为不少有经济条件人士的选择。出国热,催生很多留学中介机构。高考成绩公布后,近期找留学中介咨询的人明显增多。而市场上,有些中介诚信缺失,只要给钱,学生考试成绩、留学简历都能帮着做手脚;有些中介,没办《工商营业执照》便开始经营。

  太原市留学中介,有多少值得信赖?非法中介,如何忽悠学生?在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这些问题中介如何混水摸鱼?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7月10日开始,记者历时一周,对太原市留学中介进行了暗访。

  现场1

  "经济实力最主要其余都能操作"

  在百度键入"太原留学中介"关键词,可以搜到众多留学机构组织,其中,一家名为"美世"的留学中介引起了记者注意。"M同学,被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录取;T同学,被世界排名第二的普林斯顿大学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这只是美世留学在网站上所展出"红榜"的一部分。

  这家中介是否办过相关手续?带着疑问,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太原市平阳路96号华康大厦的美世留学。

  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白板,上面写着七八个学生名字和被录取院校,几个学生无一例外进入了世界顶级大学。十余平方米的招待客厅一派忙碌景象,一个家长正在进行出国方面的咨询,另一张桌旁,两个女孩正在用英文写着什么。"这几个月业务繁忙,公司正在招聘,她俩在英语笔试。"说明来意后,一名女工作人员对记者笑脸相迎,在一旁的一名市场总监见状,也搬把椅子坐到了旁边。

  记者称自己有个外甥刚高考完,考了大概300多分,高中有些科目成绩不好,不知道能不能办留学。这位咨询顾问不假思索地说:"可以出去啊。对高考成绩没有限制的。"紧接着又补充道:"你们外人可能不太了解,高中的成绩是可以做的。我们有模板,给他把成绩做好了以后,自己去学校盖个章就行了。""假如学校不给盖怎么办?"对这个问题,该咨询顾问透露,"您这个担心是多余的,盖这个章后,学校也乐意说他们的学生多少人考到了国外大学。"

  高中成绩既然能改,本科成绩是否也能改呢?该咨询顾问介绍,本科成绩虽然不能改,但我们有办法让他变得出色。这是因为每个学校学分要求不一样。我们可以给孩子调整课程,比如说,他马哲这门课只考了60分,我们建议学生,去开成绩时,剔除这门课。"其实还是经济实力最主要,其余都能操作。简历也可以套模板编一下,说他热爱公益,热爱演讲等等。""进门时,我看到白板上写着许多学生被录取,怎么只写王同学、李同学,为什么不写真名,我能够向他们取经吗?"对这个问题,该咨询顾问解释,我们是为学生保密,不能透露真名和联系方式。

  环顾四周,几张外国大学的代理授权书十分醒目,却看不见工商执照和资质证明。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工商执照,这名咨询顾问连忙说道:"我们总部在北京,总部有执照,我们是办事处,没在太原注册。"

  谈到中介收费时,这名咨询顾问来了精神,她边说边写道,给我们交款一般分两期,前期1.2万元,是申请费,申请到学校后,再交1万左右的后期服务费。申请到学校后再做签证。"如果申请不到学校,是不是全额退款?"记者问道。"如果签证拒签了,不能全额退款,我们要扣下2000元的工本费,其余的可以退。"这名咨询顾问边介绍边让记者留下电话号码,记者称考虑以后再决定,她有些生气地嚷道:"给您咨询了这么长时间,连个电话也不留?"此时,另一名女负责人出来打圆场:"不急,回去考虑考虑也行。"记者随后离开了这家中介。

  ■权威说法

  太原市工商局经纪人管理处处长潘应发:如果仅作为派出机构,不发生经营活动,办事处不需办理营业执照。如果从事经营活动,需在到当地工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这家单位开展留学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肯定是在从事经营活动,属于无证经营。

  现场2

  "介绍来一个学生,最高可以提成两万"

  北语服务中心的网上公司简介写着隶属北京语言大学,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7月1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太原市平阳路金茂国际数码中心的北语留学中心。

  玻璃屏风上写着的"北语国际中心山西办事处"。转过屏风,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客厅只坐着一个工作人员在翻资料,两间办公室虽然家具摆设齐全,却无人在里面办公。

  见有陌生人进来,这名工作人员一脸警惕地说,中心最近不办出国业务了。

  记者转身告辞,这名工作人员问了一句:"谁出国,想去什么国家?"

  看到来人样子诚恳,这名工作人员很快放松了下来。解释道,他们一般都是给朋友的孩子办留学,没有怎么对外宣传过。来了陌生人,当然要小心。"基本上一年送出十来个学生,费用就能打住了。我们往北京总部输送人,他们给我点回扣。"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去欧美名校,北京总部能挣七八万,他能抽20%-30%的提成。"还有一个方法,孩子去了那儿不是要用美元嘛,我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现在美元对人民币有个升值空间,可以从中赚取差价。"

  记者假称还有好几个朋友要办出国,对方表示,介绍来一个学生,怎么也能提成一万元,最高可以提成两万元。如果这些孩子都在他这里办,最后能成交三五个的话,可以给多分点。

  半个多小时的咨询时间里,这位工作人员没有询问任何本科成绩、学校专业方面的问题,只提醒账户证明不要忘开。

  ■权威说法

  太原工商小店分局负责中介组织管理的负责人:北语国际中心山西办事处在小店工商局办理过工商营业执照,但执照经营范围并没有留学中介这一经营项目,也就是说,这家办事处不能在太原从事留学中介业务,如果从事,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属超范围经营。对超范围经营,工商部门除责令公司停止经营活动外,还会对其进行经济处罚。

  现场3

  机构五花八门都搞留学中介

  记者走访发现,太原市提供留学中介服务的机构,五花八门,有培训学校,也有咨询机构。与教育部对中介的要求相比,这些机构有不小差距。

  通过114查号台,记者拨通了一家名为"鹿鹿"的培训学校咨询电话。"我们能提供留学中介服务。"接线人员表示。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培训学校。门口的宣传牌上醒目地写着"留学服务"几个大字。说明来意后,一名女负责人介绍:"中介主要办留学,我们更侧重于培训教育,来这儿上课的孩子多是准备读本科的,我们主要是帮我们的学生往出走的,外边来人要求提供出国留学服务,我们也能办。"

  "如果办美国的话,中介费是2-3万元,如果要申请世界排名前三十的大学,要5万元。"对方强调:"我们收费,是按留学中介市场价走的。"

  培训公司已经介入留学中介市场,那么近年来悄然兴起的咨询公司呢?

  在太原市南内环街100号,恒地大厦的常春藤国际。

  还未进门,就看到常春藤国际门口散乱着一些石灰和钢板,记者小心避过,进入咨询大厅,看到里面正在装修,二十多平方米的大厅里,有几个工作人员已经上班,刚翻新的墙壁上空空如也,看不到任何相关执照。

  记者被两名工作人员让到了会客室,其中一名告诉记者去美国大概一年要30万元到50多万元。他们公司的服务费用分三个等级,最基本的是26000元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中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