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乌克兰:老师“不按常理出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4:07   新华网
古老的敖德萨美术博物馆古老的敖德萨美术博物馆

  在乌克兰大学预科系的课堂上,有时会看到这样一幕:上课铃响了,同学们准备好课本准备上课,老师却空着手进了教室:“今天天气这么好,阳光充足,你们就不想出去走走?”或者“这两天马戏团有著名的莫斯科杂技团来巡演,你们不去看会遗憾的!”

  头一次听到这话时我真是一头雾水,我们当然想去公园里晒太阳,可是现在是上课时间啊……

  只听老师继续说到,“玛丽亚娜老师现在要带她的学生去参观美术馆,如果你们愿意,我们可以和她们一起去。”

  去是当然想去,可是——“我们现在去?不上课了?”

  “对,不上课了,姑娘们快点收拾好东西!她们在校门口等着我们那!”

  于是大家和老师一路有说有笑,向美术馆出发了。到了美术馆才发现,真的是不虚此行。一方面是因为美术馆里保存了大量的沙俄和苏联时期的艺术珍品,另一方面是由于是上班时间,美术馆里美术馆里空无一人,一个人独享一间展厅的感觉实在是很过瘾。当然,也不要以为我们真的就只是出去享受大好春光,老师们对于课外参观的地点都是有选择性的,比如美术馆、地质博物馆、剧院、还有燃烧着无名烈士火的舍甫琴科公园……我们作为学习语言和文学的学生,对文化和历史的体验也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除了课外参观,平时上课时老师也是花样百出,课堂内容从不拘泥于课本,长诗、歌曲、童话,甚至是杂志上有趣的笑话,老师都会在课堂上与我们分享。对于在国内习惯了依靠课本学习的我而言,一开始还真有点适应不过来。当我慢慢习惯了老师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教学模式,就发现其实这样的学习对学生而言更有挑战性,更锻炼学生的能力。都说乌克兰的教育制度高度发达,来到乌克兰,真正体验过这里的课堂文化,你就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教育更能发掘学生的潜力,启发学生的智慧。(文/图 丁小玉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校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