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获美12所大学录取 一天背300单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13:56   南方日报
张依婷在美国交流学习期间留影。张依婷在美国交流学习期间留影。

  六七月是高考放榜和录取的季节。这段时间,连南瑶族自治县瑶族女孩张依婷接连收到美国12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不乏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全美排名前十的知名高校,让她成为粤北地区的“风云”人物。

  这位酷爱瑶族歌舞的18岁瑶族学生,从小学起拿了太多的第一名,曾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化学知识竞赛三等奖,美国SAT2310分、SATⅡ2360分,托福考试108分……在这一连串耀眼的光环背后,张依婷走过了一条特殊的求学之路。

  一天背300英语单词

  在张红荣眼中,女儿张依婷异常聪明。“父亲母亲都是老师,他们在我读书时只要求我尽力,没定过硬性指标。”张依婷认为,是家人的通情达理,给了她很大的自由空间,虽然自小没有上过一天补习班,但从小学到初中,张依婷每年考试都是第一名,而且文理科均衡发展。

  热爱挑战的张依婷一直渴望能够走出大山,接受全新的挑战,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初中毕业后,她在2008年一次机会中,进入了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卢瑞华奖学金”班。

  该校的学生中,一两年便完成小学、初中课程的人比比皆是,不少人被誉为“天才”、“神童”。“每一个同学都是我的学习榜样。”张依婷从深山来到大都市,明显感到了自身的不足。她记忆尤深的是,英语课里无论是老师近乎全英文的教学,还是师生间的积极互动,让她大开眼界的同时,更激发了她的奋发心理。

  学校每天上课时间长达11小时,“课堂是最重要的学习时间,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学到最多的知识。”张依婷十分注重学习的效率,课堂上分秒必争。课后课余则是她巩固学习的时间,但她从不晚上“加班”学习,她认为这样“对身体不好”。

  “GRE”词汇是美国考研的必考科目,有英语单词和词汇2万多个,张依婷便利用课余时间,每天背诵300个,用半年时间背诵了50次,打下了坚实的英语基础。这让她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美国SAT写作科目中获得满分800分。

  不做书呆子

  由于班里只有10名学生,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与老师在课堂上交流,老师的教学简明扼要,甚至可以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灵活地调整教学进度,这些在张依婷过去的学习中都不曾有过。

  在深圳学习的日子打开了她的眼界,她还到过北京、香港、新加坡还有美国等地,接触到了不同的人和事,这让她变得越来越自信。“绝不能做书呆子。”她说。

  第一学年时,她因成绩优异被学校送到了美国加州拉湾大学交流学习一个月。美国的教学明显与国内不同,学校要求学生必须每天上台对前一天看的书(或课本)进行论述,阐发个人见解。“这不但能锻炼口才和胆量,而且考验你的逻辑思维,发掘你的个性。”在美国学习的一个月里,张依婷受益匪浅。

  因此,她回来后更注重锻炼自已的综合能力,在学校创办了篮球社和辩论社,并同时担任社长;是校报的主编,负责编辑、刊发等大小事宜;曾筹办地震募捐和全校万圣节全校联欢会等。

  如此多的课外活动,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反而让她更充实。“时间是挤出来的,要学会合理利用时间。”她说。

  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的重要参考,分为写作、阅读和数学三部分,每部分800分,满分2400分。张依婷在SAT考试中,获得了2310分的高分,其中写作满分;托福考试则获得了108分(满分120)。

  如此优异的成绩,让她接连收到了美国12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不乏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全美排名前十的知名高校。

  到美国宣传瑶族文化

  收到12所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经过慎重考虑,她选择了世界排名第11、美国排名第9的杜克大学。“杜克大学的生化科很出色。”她说,目前国际上的一些制药核心技术都由外国掌握,她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然后回国服务。

  同时,她还有一个心愿是,想去美国宣传瑶族文化。作为土生土长的连南人,张依婷十分看重自己的瑶族身份。“瑶族人善良、纯朴、团结,具有独特的文化符号。”张依婷说。

  在深圳读书时,为了宣传瑶族文化,她特地回家乡苦练了瑶族歌舞,带上了瑶族传统服装。当她在学校联欢活动表演瑶族歌舞时,其独特的服装、歌声和舞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10年,她作为中国大陆区20名代表之一,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青年女子领袖峰会,再次展现了瑶族文化风情。

  同时,她曾与法国的瑶族协会联系过,获知了一些成立协会的知识。她计划到美国读书后,也成立这样一个瑶族协会,为宣传瑶族文化出一份力。

  而目前她所担忧的,是出国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年不下数十万元。她的父母不过是当地的普通职工,生活并不富裕。“先借钱或贷款,希望女儿有个更好的未来。”张红荣对女儿信心满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美国 录取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