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弃名校访中国山区 美华裔“另类”过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个月前,当16岁的胡仲阳(Albert Hu)开始计划他的暑假时,很多方案摆在他的面前。哈佛、普林斯顿等名校都寄来了暑期活动的邀请函,各种社会实践和短期工作项目也提供各种的机会。但此时,他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选择:去中国,去乡村!

  在父亲的鼓励下,胡仲阳在网上偶尔发现了在四川开五金店的热心人士黄红斌,经他介绍,胡仲阳决定到四川省西昌市东河乡自都村进行生存体验,并联系上海的一家旅行社,共同向当地捐赠必备的文具和衣物。

  “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的农村地区,与以前回父母的老家北京和上海完全不同,这里完全是另一番世界,缺水缺电缺物资,但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幸福指数也很高,”胡仲阳说。

  “行动之前很多人都在网上传说当地很危险,但黄红斌在介绍中并不这么认为,我们也决定自己闯闯,”胡仲阳的父亲补充说。

  在偏僻的凉山群山中,胡仲阳和父亲共同在村里打着地铺,生活了八天,克服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当地人多为彝族,很少人讲汉语,父子俩就找各种机会和不同的人交流;没有交通工具,就在山间徒步行走;没有足够的食物,就入乡随俗,和居民一起饿肚子;没有水源,就从不洗澡,每天只简单地抹抹身。

  起初,在美国生活惯了的胡仲阳很不适应,在日记中,他提到“没吃午饭、睡觉不够、肚子疼、拉稀、呕吐、想家……说真的,经过两天在山村里的生活,我感觉以前在圣马利诺似乎没有真正生活过。”

  然而,通过长期观察和比较,胡仲阳也寻找到了不少值得思考的话题,“他们怎么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下生活?这些孩子们怎么能够在那么昏暗的篝火旁做功课?他们怎么能够每天中午都不吃午饭?每天只吃洋芋和荞馍馍?他们怎么能够用粘着干泥巴的衣服擦脸?他们怎么能够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几小时,只为了到一个只有一间教室、师资不足、没有教学设备的学校去上学?命运真不公平。”他在日记中写道。

  父子俩是第一个寄宿在村里罗老师家中的汉族人。临走前的晚饭,胡仲阳的父亲提议,打破彝族的传统,变主客围两圈为主客围一圈,几天的真诚接触,他们已亲如一家。

  胡仲阳希望在将来能建立一个专门基金会,为当地争取一定的社会捐助,为改善山村里的面貌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一定会回来的。”他说。(记者:袁中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移民 故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