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年相恋遭婚变 美华裔女的“中国式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7: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原本在“中国情人节”到来的时候,大家应该想到的是“天长地久”、“海枯石烂”之类的爱情誓言。但是残酷的现实告诉大家,在美国离婚率高达50%的今天,飘洋过海来到这里的华裔人士,有许多情侣也经历了爱恨情仇。唯一不同的是,饱受中国文化熏陶多年的华裔人士,在异乡上演的却仍是“中国式离婚”。

  两小无猜 青梅竹马

  都是独生子女的张山(化名)与李英(化名),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同学,可谓是青梅竹马;两家的老人也是在同一系统工作,相互认识多年,可谓是知根知底。张山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学校的优等生,被保送到省里的重点高中。李英从小活泼好动、多愁善感,感情可以在1秒钟之内“晴转多云”,是文艺积极分子。

  了解他们的同学都知道,他们在初中毕业以后,其实就已经“暗结情愫”。张山在上了高中以后,每个周末回家,他一定会到距离不到300米远的李英家玩,一呆就是大半天。但是,一直到高中毕业,李英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与张山之间有些什么超出“同学”的关系。

  爱情长跑 从英国到美国

  在大学2年级的一个周末,聚会的同学们被大雨挡在了餐厅里,无法散去。在同一个城市念大学的张山与李英,当众宣布他们已经确定了恋爱关系。以后,他们也像“大学恋人”一样,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但从来没有超过2天的“分手”记录,一直是被同学们用来借鉴的榜样。

  成绩优异的张山,在大学毕业以后,被英国一所著名的大学录取,并提供全额奖学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短暂的分离,让他们彼此觉得对方在心目中的位置很重。一年之后,李英在父母的资助下,也考取了赴英国的自费留学生,很快就与张山在异国团聚了,度过了他们在异国艰苦的求学及相互扶持的3年,李英也获得了硕士学位。

  他们荣归故里,不但得到了家人的赞赏,同学的羡慕,还被小学、中学请回校当演讲嘉宾。赞誉之下,他们还喜结连理,完成了7年的爱情长跑。在度蜜月期间,张山拿到了一所美国学校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机会,他们因为工作机会、生存环境等因素,决定一起到美国发展。

  薪水低廉 孩子妻子难安生

  张山的研究工作虽然轻松,但是薪水不高,只好住在一个简单的公寓里,计划先存一点美元,也好孝敬一下一直扶持他们的“四老”。李英到美国的第3个月就发现自己怀孕了,为了迎接孩子,他们找到了一个2居室的公寓,购置了一辆半新的汽车,并计划接李英的妈妈来照顾孩子。但是一次小事故,李英摔了一跤,孩子没有了,并留下了身体的不适。

  由于医疗费用昂贵,李英只好回国休养了半年。在父母的悉心照顾下,李英的身体逐渐好转,2年以后李英生下了他们的第一个女儿。在各种接踵而来的费用压力下,李英在孩子满百天以后,也开始找一些工作,以贴补家用。念英国文学的李英,当然找不到什么理想的工作,一直是半工的性质,薪水也不高。

  丈夫项目成功 第二个女儿降生

  6年以后,张山的研究项目被一家企业看中了,他们的研究小组一下子发达了,摆脱了以往拮据的生活。他们的绿卡申请也下来了,李英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他们计划着多要一个孩子,当然最好是男孩子。第二次当妈妈的李英,虽然是“高龄产妇”,但是在李英父母的照顾下,他们的小女儿还算是顺利地降生了。

  原以为知识分子的家庭没有“男尊女卑”的传统,直到小女儿满百日的时候,李英也没有接到来自爷爷奶奶的贺礼红包。相比之下,外公外婆则是拖着老病的身躯,一直忙里忙外地送老大上学,照顾新生儿,还将自己的养老金20万人民币全部拿出来,给女儿、女婿买房子凑了头款。

  李英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但是照顾孩子、打理家务,让她无暇多想,与张山沟通、交流的时间也减少了很多。

  风云突变 丈夫有了外遇

  大女儿满11岁了,小女儿满4岁了,李英也迈入了40岁,她原以为生活可以这样按部就班地过下去,她没有了多愁善感,没有了“文学青年”的激情,手里多了老大的教材,老二的玩具及年迈父母的拐杖。

  不久前,李英在朋友们聊天的时候,突然得知张山有了外遇,而且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工科硕士生,年轻、漂亮、有才华,而且还是“富二代”。一周以后,张山摊牌了,提出离婚,而且毫无回转的余地。他提出,李英没有生活能力(老二出生以后就没有工作),还有孩子都姓“张”,他要都带走;经济上,他们一直都是“月光族”,没有多少财产可以分。至于供了一半的房子,可以给李英,让李英卖了拿现金。

  同时,张山对李英说,“你变了,不但自己一直没有进步,而且还带不好孩子(女儿6年级就要进补习班);同时,不会照顾公婆,而是一直带着自己的父母,靠他养”。李英的脑子完全麻木了,她的父母也伤心欲绝。 朋友们急忙给李英出主意,告诉她一定不能将孩子给张山,而且要应用“妇女儿童”保护法来保护自己。李英在向记者诉说经过的时候,眼里一直含着泪。面对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双亲,她必须要“自强自立”。在情人节到来的时候,她给姐妹们的告诫是,“女人一定要自强自立”,千万不能“靠丈夫”过日子。(记者:蔚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美国 移民 故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