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魔法铁三角十年成长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15:34   南方日报
十年间,三位主演由当年稚嫩的孩童,成长为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十年间,三位主演由当年稚嫩的孩童,成长为风华正茂的年轻人。
《哈1》时三个可爱孩子成回忆。《哈1》时三个可爱孩子成回忆。

  南方日报报道 从今年7月13日开始,全球影迷疯狂了,因为风靡全球的系列电影《哈利波特》为大家奉献出了它最后的一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以下简称《哈7(下)》)。到如今,这部电影在全球已收获10亿美元票房,与2009年年底上映的科幻巨制《阿凡达》并列成为在最短时间内取得这一辉煌业绩的影片。它还是《哈利波特》系列影片中的吸金冠军,据统计,到上周末为止,《哈7(下)》在北美和海外市场已分别收入3.18亿和6.9亿美元。今天,这部电影将进入中国内地,同观众见面。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系列电影早已超越它所应有的影像含义,而变成了一代人成长的朋友。10年前的小朋友,如今或许已走上工作岗位,10年前的青年人,如今也已经娶妻生子。小说和电影的巨大成功,也使得诸多新名词融入了我们的日常文化生活,例如:麻瓜,魁地奇,霍格沃兹,甚至咒语“除你武器!”等都列入了各种现代文化辞典。

  观众们长大了,演员们也长大了。当年与小说中角色同样年龄的3位主角,在10年后自然也无可避免地要各奔东西,而这10年扮演角色的经历给他们带来的是烙在其生命中的一种印记。只是,现在他们都渴望摆脱这种印记,他们不想再做哈利 波特,不想再做罗恩 韦斯莱,不想再做赫敏 格兰杰。他们想做丹尼尔 拉德克里夫、鲁伯特 格林特和艾玛 沃特森。

可爱的小丹尼尔可爱的小丹尼尔
丹尼尔的变化最大,十年内银幕形象由可爱变为深沉。丹尼尔的变化最大,十年内银幕形象由可爱变为深沉。

  1.“魔三角”之哈利波特

  丹尼尔:我已经不是你们想的那个童星

  毫无疑问,十年之后,哈利·波特不会再陪伴我们了。至少银幕上当年的那位小男孩的扮演者不准备再继续和大家一起了。对于哈利 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 拉德克里夫来说,新生活已经开始了:首先,他要做回自己;然后,他要继续再做演员。

  演戏:为了震撼大家可以演毒贩

  相比于“魔三角”的其他两位,丹尼尔在这十年里面对的压力更大,做出的改变也更多。10年前,他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小男孩,没有一切不良嗜好;10年之后,他可以被称为喷烟的哈利,酗酒的哈利,抽大麻的哈利……甚至还上了同性恋杂志,让他的性取向成了很大的疑问。“你知道,拍完所有的这些电影我最自豪的是什么?”丹尼尔问。“自从杜鲁福拍摄《安坦但奴五部曲》之后,这是唯一一部能让一个演员从11岁演到20岁的电影。能够和杜鲁福的电影比肩,我觉得很幸福。”

  丹尼尔也是“魔三角”中唯一来过中国的人,2002年时到的上海。当年采访过他的同行说,那时的丹尼尔,最大的兴趣无非就是在酒店房间里玩《大富翁》,至于回答问题,看起来还是手足无措,声音也是奶声奶气,“但还是挺正太,远比现在可爱得多。”

  和其他两位小朋友一样,丹尼尔接演哈利 波特的过程也很戏剧性:“有一天晚上我跟着爸爸妈妈去看戏,那时有两个怪叔叔在排队时一直盯着我看。他们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大卫·黑曼和剧作家斯蒂文·克洛夫斯,在中间休息时大卫和我们认识了。后来他们打电话给我,问我想不想见个面,我当然答应了,那天我回家后他们就给我来电话,让我去试演。结果,2000年的一天晚上,我正在洗澡,他们打电话告诉我父亲,我成了哈利 波特。”

  扮演了10年哈利 波特,丹尼尔对这个角色早就有了疏离感——— 是的,的确是疏离感。“我没有被他影响太多,只是扮演这个人物很长时间而已。”丹尼尔说,“如果哈利 波特一旦成为我的生活,我会毛骨悚然,他是生活之外的东西。”所以,他更喜欢别人叫他丹尼尔,而不是哈利 波特。他说:“我已经开始纠正人们的观念了。我去裸体出演《恋马狂》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当然你会觉得这么做其实有点愚蠢、白痴,但长此以往,这样对我来说,会更有好处。我不需要站出来震撼大家,我只是站出来做一些和哈利 波特不同的事情。”他说:“如果我只是想震撼一下大家,我可以去演毒贩。”

  戏外:手头有好几部新电影可选择

  两年以前,丹尼尔 拉德克里夫刚从父母的房子里搬出来,在伦敦有了自己的住所。他自己打扫住宅,保持整洁,偶尔还会让妈妈洗衣服。卧室的房间里,放着一尊自己的全裸雕塑。“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认为我自恋、自负。但我的确已经不是你们想的那个童星了。”而且,他还决定了不再继续去读大学。“我不需要去大学受教育。原因很简单,我认为大多数人想要证明自己,或者他们想凭借大学开始职业生涯。或多或少,我已经知道我想去做什么。而且做电影这个行当,你能遇到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去很多不同的国家,见识很多不同的东西。但这并不是说我已经放弃学业。其实,我读很多书,坚持每周上一次英文练习课,但没有任何要考试或者写小品文的压力。我有自己的老师,我们基本上都在聊读书和诗歌的话题,这应该是每个人学习的最理想世界。我并不迷恋名牌大学,我知道我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

  想要什么?丹尼尔不肯说,但他会通过行为告诉我们。比如,他写诗。“我都是匿名去发表一些诗歌。我不认为自己有能力写小说,但是我真的喜欢写一点短篇故事或者诗歌,我对这两件事特别着迷。小故事里蕴含某种形式的艺术,我喜欢雷蒙德·卡佛。”

  现在,丹尼尔手头有好几部新电影可选择。但是他想接的影片是《旅程》,讲述已故战地摄影师丹 埃尔顿的故事,这名摄影师22岁在索马里被一 群 暴 徒 杀害。如果资金到位,一切顺利的话,这将是他的第二部传记影片。影片原型丹 埃尔顿的母亲相信丹尼尔 拉德克里夫是扮演她儿子的完美人选。

  至于自己的情感问题,丹尼尔承认他从15岁之后身边就没少过女人。“我的初恋是剧组一位23岁的发型师,我的处男身就毁在她那里了。后来我也接触到不少其他的女性,但我不确定他们是否真的爱我。有很多女人会刻意地对我说‘我不是因 为 你 是 哈利 波特才看上你’,但实际上如果她真的不 介 意 这 一点,为什么还要这样向我强调呢?我始终觉得这里面有点阴谋,感觉她们可能是冲着 我 的 钱 去的。”

  而对于自己年纪轻轻就积累起来的巨额财富,丹尼尔的态度是:“金钱给了你发挥的空间,这意味着你可以去休息一阵子,这也是能带来的最好的东西。当然这也是我生活中最幸运的地方,不必去考虑自己的钱财。赚钱永远都不是我的重点。我不准备把这些钱花在买奢侈的汽车或其他奢侈品上。钱应该在我的事业上发挥点什么作用,这也是我最看重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哈利波特 终结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