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修学游细节多注意 餐前小食莫拒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出国修学游并不仅仅是观光游玩,很多细节值得注意出国修学游并不仅仅是观光游玩,很多细节值得注意 图 新华社
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每年都是修学游热门景点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每年都是修学游热门景点  图 新华社
参观博物馆等公共设施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参观博物馆等公共设施也有很多注意事项  图 新华社

  暑假进行时,修学游陆续出发,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都是修学游热门,人满为患。7月时,北大更是宣布为保证校园暑假期间的秩序,对暑假旅游高峰期间的校内参观采取时间和人数限制的限游措施,不少慕名而去的游客被拒之门外。8月,出国修学游的大军正在进行时,那么出国经验不多甚至只是初次出国的同学,怎样避免出现不愉快?

  背景

  北大限游引出参观文明话题

  今年7月,在北大官方网站挂出《北京大学2011年暑期团体参观预约工作通告》,通告称,今年7月9日至8月14日期间,团体可预约参观北京大学校园,但参观团体须在规定时间即1.5小时以内,按指定路线参观校园,并配合校内巡查人员的核查。参观时团体成员要遵守相关管理规定,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同时出台了限制参观人数的措施,规定包团游游客需提前预约,每天放行3000人,从东侧校门进入;其他零散游客每天放行2000人,需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从东南门或西门排队进入,其他入口禁止进入。为此,每天都有不少团体游和个体被拒之校门外,如想顺利入校参观,建议游客尽量早起排队。

  而校园开放参观区域只限定“东侧门———老地学楼———图书馆东广场———西侧门”一线以北。对于限制举措,北大保卫部有关负责人称,这是为了不影响北大正常的教学秩序。北大的暑期依然会有很多培训课程和小学期课程,而“东侧门———老地学楼———图书馆东广场———西侧门”一线以南大部分是教学楼和生活区,导游拿着大喇叭喊话还有游客的喧哗经常会影响课堂,而且北大的主要景点也都在这条线以北。

  据了解,清华大学今年暑假期间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7月16日至8月14日的每日8∶30至16∶30。个人来校参观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入校。

  虽然,北大、清华两校的参观限制即将结束,但是目前国内的暑假修学游存在一定程度的不文明现象,还是需要继续关注。“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不文明行为为学校的日常管理带来不便。北大和清华的校园,由于历史悠久,都是文物保护单位。据报道,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古迹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塔、碑、亭等古迹,都随处可见“到此一游“的刻痕。

  出国修学游细节注意多

  近日,不少到欧美的修学团陆续出发。

  出国修学游其实并不仅仅是观光游玩,更能在游学过程中全程进行英文交流、入住当地家庭和学校宿舍等,让孩子在领略异国风情的同时感受异国文化,了解国外活跃而先进的教育模式,是素质教育的“助推器”。怎样才能更好地融入修学的氛围呢? 

  在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毕业回国的James介绍,他刚到英国求学的时候是读预科班,同样遇到很多生活的细节没有做好的尴尬,所以后来就用心学习当地礼节。为此,他建议出国修学需要从细节做起,除了基本的旅游安全知识外,言谈举止乃至用餐、洗澡都有细节需要注意。做到了,修学的过程将会获益良多。以下是James的心得体会:

  注意事项一:言谈举止要得体。领队、老师及导游讲话时注意听讲,对修学寄住的主人家中的人都应问候,尤其应问候夫人(丈夫)和子女。有小孩在场,应主动与孩子打招呼表示友好。同时在公众场合要注重形象,在国内旅游需要注意的,在国外也一样。例如不要在旅游景点私刻乱画、践踏草地,更不要在大庭广众下追逐打闹,或在公共坐椅上躺卧休息。谈话语气平和,音量适中。

  注意事项二:用餐时细节。用自助餐要排队按顺序取菜:先冷菜,再粥汤,三热菜,四点心甜品,五水果,最后咖啡。不要一次盛取过多,避免丢弃浪费。用西餐时,左手用叉固定食物,右手用刀切割。用餐完毕,可将刀和叉向右叠放在一起。用餐期间尽量不在中途退席,如必须退席,将餐巾放在椅子上再离开。西方习惯备有小吃和饮料招待,一般不要拒绝,应品尝一下。

  注意事项三:洗澡。洗澡前,一定要把浴帘放在浴缸内,以免水溅出。洗澡后,要清洁浴室地面,保持干爽。使用HOMESTAY家中的物品要提前征得家长的同意。不要开着房门看电视,也不要在通道内高声谈天,以免影响他人休息。如果是使用学校设施,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触碰按钮、开关等设施,以免出现意外。不经主人的邀请或没有获得主人的同意,不能随意参观主人的庭院和住房。

  注意事项四:外出观光。在景区拍照时要主动谦让,在路经窄小道路、小桥或山洞地道时,相互礼让。而在参观博物馆、教堂、艺术殿堂、体育美术场馆时,需要注意遵守的就更多了。背包、雨具等物品存放在指定地点;部分场馆内禁烟、禁食和禁饮及拍照时不能使用闪光灯;参观时保持安静,切记不要触摸展品,也不要品头论足。

  同时,还要记下领队和导游的手机号码,以备万一离队后联系方便;记住旅游车车牌号和所在停车场位置,以便走失后找回;万一联系不到或找不到旅游车,可自行乘出租车返回宾馆或请警方协助并设法告诉领队。(记者:黎存根 实习生:李可贝)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游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