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太太也创业 随迁妻子回国事业家庭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怎样才能让资本收益最大化?股权投资的利弊有哪些?现阶段投资商业地产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被热议的话题,不是出现在某个海归人才论坛上,而是常州市侨办7月28日主办的“博士太太沙龙”的主题。这场沙龙的主讲人是一位二十出头的女孩,名叫张丹华,从美国(微博)研究生毕业后归国,现已就任国内某著名证券投资机构私人财富顾问。

  在对私人理财方式展开过热烈讨论后,博士太太的话题还是不可避免地转向了“博士老公”的创业发展之路。事实上,“太太沙龙”是随着“博士沙龙”的创立应运而生的。

  新闻背景

  “博士后”缘起

  2005年,常州市侨联和新北区联合举行“创业创新,博士沙龙”,倾听留学(微博)人员心声,寻找侨联服务创业创新的结合点。把在常创业发展的女留学人员、海外在常创业的博士太太及常州籍留学创业人员眷属组织起来、集中起来,于2006年起举办“博士太太沙龙”,定期开展各种活动,从另一个侧面开辟了一条服务留学人员新的渠道,丰富了侨联组织、侨务部门了解、帮助和服务留学创业人员的方式。

  如今,“博士太太沙龙”里的女士们定期在沙龙里分享着各自的心路,交流着如何为家中另一半的事业出力。沙龙里的故事即是每位女海归、乃至每个海归家庭的成长、发展缩影。

  海归家庭“一家两制”

  代表人:

  恽爽

  市侨办副主任。常州爱思特净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密执安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孙晓慰的妻子

  上世纪80年代,恽爽和丈夫孙晓慰同在常州一家效益很好的国企工作,生活优越。1992年,孙晓慰自费留学美国,恽爽也展开新的人生。多年奋斗,丈夫完成美国密执安理工大学博士学业,进入该校材料研究所工作;妻子也学有所成,荣获世界大学生组织杰出领袖奖,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担任顾客服务经理。事业有成、收入丰厚,生活浪漫惬意。

  在美国的8年中,夫妇俩坚持每周寄给父母亲一封信,每次都写满4页纸的倾诉,并附两张生活近照。回国时,母亲捧出一个大纸箱,里面装着所有的信件。

  回国后,孙晓慰在上海大学工作。恽爽则在上海一家外资公司工作,出色的工作表现让外方老板愿意把公司的股份转让给她,成为合伙人,具体事务由她独当一面。然而,2000年春节,回常州过年途经新北开发区时,丈夫迸发出“这里才是最适合我创业的地方”的念头,恽爽毅然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外企工作。

  当年,作为该市引进的第一位留美博士,孙晓慰和他的事业前途未卜。开发区领导给恽爽出了“一家两制”的主意,安排能讲一口标准美语的恽爽在区外经局(招商局)工作。

  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孙晓慰的创业十分艰苦。除了承担家务,恽爽时常会在电视机上、冰箱上,或者在餐桌上给丈夫留张小字条,说些安慰和鼓励的话语,诸如“老公你大胆地往前走,后面有我和女儿两个女兵在撑你呢!”

  丈夫的事业蒸蒸日上,恽爽的工作也越来越出色,目前身兼市人大常委、省侨青总会常务理事等20多个职务。由她编写的《常州高新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招商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外事工作手册》大有用武之地;到侨务系统工作后,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她开创性地开展工作,组织成立了常州国家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促进会、重点留学生企业服务小分队,开展了“心之桥”、“创业之桥”、“博士沙龙”、“博士太太沙龙”、“侨帮侨”等活动。

  “全职太太”没想要当美国公民

  贾美茹

  学业从国内读到国外,创业从国外到国内,当丈夫一次次“通知”妻子,又要踏上新的路程时,美茹总会平静地接受:“既然是他决定了的事情,一定有他的道理。”

  二十多前年,学业优秀的大连姑娘贾美茹就读沈阳药学院,缘分让她与就读沈阳工业大学的烟台小伙赵善麒相识、相爱。大学毕业,两人结婚,妻子留校当教师,丈夫同样留校教书并读研。女儿出生了,爸爸在读研;女儿会跑了,爸爸却在长春攻读博士学位。聚少离多并没有冲淡家庭的温情,反而因为妻子对丈夫的理解与支持,让普通的家庭平添思念的浓情。

  1994年,学业有成的赵善麒带着妻子、女儿举家赴法国留学。两年后,贾美茹随丈夫回到北京工作。然而,没多久,因为丈夫赴香港科技大学,一家人又在香港生活两年。1999年,赵善麒全家赴美,“在机场,善麒说,早晚还得回来”。

  在美国,贾美茹逐渐因为小镇优美的风光、清新的空气、友好的邻居而享受到生活的安逸。儿子Jacob的出生更是给家庭带来新的欢欣。

  “早晚还得回来”终于应验。在美国生活了6年多的一个凌晨,赵善麒睁开眼睛第一句话:“我准备辞职回国自己做。”当天夜晚,丈夫向她描述了宏图伟略。

  出于机缘,赵善麒携妻子、儿子来到常州,女儿则留在美国读大学。“以为常州是个小城市,没想到常州一点也不小”,不认得路,听不懂得方言,令贾美茹“犯晕”。最令她着急的还是Jacob的教育。在当地侨务部门领导的帮助下,Jacob进入国际学校,尽管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说,但新鲜的环境仍吸引了Jacob,在校园举办的英语口语比赛中,Jacob无疑成为第一名。当学校老师“上报”市级参赛名单时,贾美茹断然拒绝:让Jacob和其他同学比英语不公平!

  一次,贾美茹在接儿子放学回家的途中,腰椎病突发,瘫倒在地,小孩子只会用英语问母亲:“发生什么了?”却不懂得求救。疼痛难忍、没有手机、丈夫在郊县办事,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折磨后,她才被送进医院。

  如今,再度适应生活环境的贾美茹每天上午送儿子上学后就去健身房锻练身体,下午则看书、做家务。因为女儿在美国,每年3月份要报税,美茹一年至少往返常州和美国两趟。去年年底赴美时,美国海关将她扣留了一个小时,告诉她:在美国居住的时间不够规定数,必须放弃当公民的权利!“我从来就没想过要申请当美国公民呀?”一句话让老美不得不惊讶于这位中国女性的傲骨。

  女专家“转行”不后悔

  代表人物:

  陆雯茜

  常州太平洋药物研究所贺明博士的妻子,她给了丈夫最坚定的支持和周到的照顾。

  外表文弱的陆雯茜即使是对丈夫的决策说“反对”,也是轻声细语,朋友们都笑话她:“还不如直接就同意呢!”

  丈夫贺明1996年去美国留学,2002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受聘于美国著名医药公司BACC从事新型药物和技术的研发工作。陆雯茜1997年去美国陪读,取得硕士学位后,服务于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计算机中心。随后,女儿也接到美国,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却没想到又一次人生转折已近在眼前。

  贺明和他哥哥越来越多地谈论起“脂质体”这个名词。脂质体是一种定向药物载体,仅美国、英国掌握该药物的生产技术,我国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贺明在留学和工作时从事的就是该技术的研究,他就有了回国搞科研的想法。

  7年艰苦攻关结硕果,2007年,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盐酸阿霉素脂质体药物制造技术终于由贺明和他的团队攻克。我国阿霉素脂质体技术指标由此不仅达到欧美国家先进水平,而且具备产业化生产能力。

  科技攻关没日没夜,妻子承揽了所有的家务包括两个女儿的学习。同时,雯茜还利用自己所学,“义务”为丈夫的企业从事人事管理等工作。与丈夫的事业一起成长,“全职海归”陆雯茜也获得了特殊的经历。

  当沙龙里的博士太太们,商量着筹建网站事宜时,陆雯茜安静地倾听。曾经,她是这个行业的专家,“我已经好久没有接触网络了,技术上都怕跟不上了。”陆雯茜谦虚地说,“但我也许可以试试。”眼神里却全无遗憾。“专家”转行成“全职太太”,陆雯茜从未后悔。

  管家庭也管公司

  代表人物:

  何晓梅

  常州中村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姚辉博士的妻子。她一半精力料理家务,一半时间辅助丈夫的事业。

  何晓梅和丈夫姚辉都是四川人,曾经都在机关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双双留学日本。1995年,丈夫姚辉在日本一家企业担任电气工程师。何晓梅则在日本一家株式会从事文本修改工作。

  数年后,孩子们到了上学的年龄,夫妇俩决定让他们回国接受教育。由于丈夫所在的日本公司在常州有投资,何晓梅全家有缘来常。

  姚辉深得常州中村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老板赏识,不久,中村就将企业股权转给姚辉,自己则开拓新的市场。做了当家人,姚辉越发忙碌了。为了分担压力,何晓梅一天得“打两份工”:白天发挥早年从事办公室工作和财务工作的优势,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和办公室主任;下午5点回家做饭。等丈夫和两个孩子吃完晚饭、收拾停当,她再开始为第二天的晚餐做些准备工作。同时还得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每晚忙到九点钟,才能基本结束一天的任务。(记者:周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海归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