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务卿希拉里称日本赴美学生减半令美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6:09   环球网微博

  环球网讯 据日本新闻网10月8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地时间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关系论坛会上致辞时表示,日本赴美留学(微博)生越来越少,现在只是过去的一半,这将对美日关系的维持和发展带来影响。

  据报道,希拉里表示,“要推进美日两国同盟关系的发展,需要培养一批知美派人士,但是遗憾的是,现在来美国留学的日本年轻人越来越少,与1997年最多时相比,5年间减少了一半”。希拉里说:“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中,日本已经下滑到第6位,这是很令人担心的问题。”

  希拉里在致辞中还指出,“美日关系不仅仅是靠共同的利益作为基础,而更依赖于两国人民的共通的经验,友情和价值观,还有家族感情的维系,因此人员的交流是十分重要的事”。她指出,美日两国必须考虑各种对策来改变目前的这一种现状。

  美媒报道

  中国人变富裕 留学生成美国高校"金矿"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加州公立高校缺少经费,而私立高校要进一步发展——大家都需要钱。随着中国留学生大量涌入,加州高校发现了金矿:富裕起来的中国家长重视教育,愿意花钱将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国高校接受教育。加州一些公立高校已加大力度招收中国留学生,同时一些私立高校也将募款方向转向了中国。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2011年8月16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来美留学,与上一个学年相比,申请今秋入学的中国学生增加了21%,而被录取的中国学生增加了23%。

  根据《华尔街日报》8月16日报道,今年美国的国际学生申请和录取人数大幅上升,较去年增长了11%。

  报告说,今年美国商学院开始招收更多是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

  据研究生院委员会统计,在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中,商学院研究生录取的国际学生较上学年增加了16%。

  中媒观点

  中国学生成美第一大留学生源

  齐鲁晚报报道 据悉,新学期伊始中国学生的留美浪潮,在美引发关注。在加州,伯克利加大的校园这个学期来了1100名外国新生,其中约200人来自中国。在东部,《华盛顿邮报》报道,弗吉尼亚大学派出人员和巴士,前往接机,刚抵达的20多人的新生团中,除了一名南韩女生其余全部来自中国。

  中国的留美学生,向来以研究生为主,这种情况至今未变(今秋的研究生比去年增23%),但本科生的人数却突飞猛进,在2009-2010学年的127628人中,本科生占39921人,比前一年大增50%,也是2005年的五倍。

  留美本科生大增的新趋势,除了反映经费短缺的美国院校积极向中国学生招手外,更反映出中国近年经济飞跃发展,中产家庭大增(中产人口已破三亿),有能力供孩子出国留学,而美国则是留学的首选之地。

  留学利好

  信用评级下降 催热2012美国留学市场

  首先,美元贬值致使留学成本急速且持续走低。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走强,使得美国留学成本正逐年降低。这无疑大大降低了中国准留学生申请美国高等院校的经济门槛。虽然美国本土的就业率短时间内有可能受到波及,但根据经济周期我们不难推测,4-6年之后,当中国学生学成毕业之后,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已走出低迷期,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因此,建议学生及家长应该通过敏锐的经济嗅觉,及时捕捉这一难得的、前所未有的“拐点期”,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民币升值留学美国省得多

  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如今去美国的留学费用有所降低。按照2005年的汇率计算,包括学费、生活费在内,那时去美国读本科,年度开支需要23—49万元人民币,而以当下的汇率计算,留美所需则为18—38万元。2008年时,到美国读硕士,每年生活费和学费需要28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如今25万元人民币就可以满足一个留美研究生一年的生活和学习需求。

  相关报道:

  美公立高校扩招 中国留学生成“金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美国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