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中留服主任白章德:金牌顾问引领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22:14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0月16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五大城市海选和机构推荐,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进行展示。最终,20位选手最终问鼎“新浪2011年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同时评选出五个个人单项奖及金牌团队奖。以下为本次活动特邀颁奖嘉宾: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微博)主任白章德(微博)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白鹭: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们现在是在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评选的总决赛现场。现在为大家邀请到的重量级嘉宾,坐在我身边的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

  白章德: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白鹭:我们是老朋友了,这是新浪第二次举办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您曾经参与过我们比赛最后的颁奖,您也是对比赛非常的了解,经过一年的发展,您给我们谈一下,您觉得在留学非常热门,市场非常繁荣的大环境下,举办这样的比赛意义是什么?

  白章德:这个问题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对于评选金牌选手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对行业有一个规范性的发展。那么既然评选出来是金牌选手,意味着他的素质是这个行业中的佼佼者,事实也确实如此。实际上就给行业树立了一个标兵,让这些人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这些人带领着行业,向一个好的正确的方向来进行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从意义上来讲,是体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的方向,引领的作用。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第二,对其他的没有当选的,或者对整个行业,是激励的作用。为什么是激励的作用?既然有标杆了,有了标兵了,后面的同志要向做得好得金牌选手来学习。对整个行业的拉动作用是很明显的。从这个意义来讲,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对加强行风的建设会有很好的发展。为什么?这个行业是服务性很强的行业,而且又是面对面进行实际接触的过程。不论对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还有行业当中,诚信的树立,或者说巩固来说,都应该是很好的时机,都是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白鹭:我们主办这届大赛的过程当中,也得到了很多网友、参赛选手的反馈,他们给我们的信息是留学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大家对行业的认识也在逐渐的改变,行业内的精英人士也是越来越多,像您说的,我们标杆竖起来,帮助更多的网友甄别留学顾问,这也是在此相聚的目的,很快比赛会揭下大幕,获得金牌的顾问。对于今天即将获得殊荣的选手,您对他们有什么希望和寄语?

  白章德:首先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都是这个行业当中领军的人物。

  首先对当选得金牌选手表示祝贺,他们确实是走在行业前面的人,非常值得祝贺,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我要首先表示我祝贺的意思。

  再有,当选的选手我也要有希望。为什么?在之前没有当选的时候,是默默无闻一个普通的留学顾问,但是你当选之后就不同了,自然而然,大家都认为你是模范,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这儿开始,从你当选那一时刻开始,大家对你又有新的标准。所以我寄希望于这些金牌选手们,从你当选那一刻起,别忘了新的标准,大家对你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了。那么你原来不会做的,你现在也得要学会做。你原来不懂得,你得要学会懂。所以,第一点,对自己要有严格的要求。你要有新的起点了。

  第二点跟第一点又有关联,有很多东西我们不会,怎么办?我们就要学习,继续学习。

  主持人白鹭:这个行业还是很深的。

  白章德:非常深。你说它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但是又不同于饭店的服务员,又不同于一般的出租汽车司机,后面有着强烈的文化背景和你的学术背景在后面做支撑,才能很好的完成这项工作。除此之外,你对国外的情况还得要有很深入的了解,对学校要有深入的了解,因为你在做咨询的时候,家长和学生们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仅是说我要去的这所学校怎么样,或者说周围的环境如何,社会治安怎么样,租房子好不好租,一系列的问题,这些方面不懂就是不懂,必须得从头学习。我认为,他们一定要加强学习,这个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还得要做好穿帮带,既然你是模范,你不管是哪个公司的,你是哪个单位的,你都有责任有义务把后面的同事们,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带动起来,不能说带的跟你一样好,至少带的跟你差不多。进而拉动公司的名誉,树立公司的信誉和标准。对金牌选手来讲,应该是十分重要的。

  主持人白鹭:最终的受益者是千千万万是即将打算把孩子送出去的留学家庭。

  白章德:这是千真万确的。

  主持人白鹭:白主任反复提到的关键词是学习,今天我在很多的访谈当中,与各个机构的总裁、副总裁的交流过程当中,他们也提到,我们的优秀顾问必须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一个学校甚至有上千个专业,你需要不断的积累,才能满足行业。

  留学行业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十年左右,作为行业中的前辈,您对于留学行业,未来有什么样的期望,对于这些从业者,对消费者应该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白章德:期待我有两点,第一点,我认为服务行业,诚信为先。就是说,不管你做得怎么样,我所接待的同学们,我是真心实意的,对他们都是毫无保留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把行业越做越好。如果相反,大家都是用欺诈的手段,或者用不实的话来蒙骗学生,有一有二没有三,最终砸到自己的饭碗,总体来讲,这个行业越来越多朝着诚信发展,没有诚信就没有市场,这方面是比较令人欣喜的发展,这一点是很好的变化。

  第二点,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的意识,因为我们是服务行业,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很好的服务意识。我们的客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要为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所以我觉得可能顾客现在最要紧的要求提供一个精益求精的服务。一个准确到位的服务。所以这方面,要达到这个标准,还是我刚才讲到的,我们这个行业加强学习。据我了解这个行业很多人,都是没有在国外常年待过的,对他们来说是不利的条件。但是要是通过学习能够补上。勤可补拙。一定要通过学习来提高服务质量,加深服务的意识,这样的话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多的受到广大留学人员的欢迎。

  主持人白鹭:非常感谢您的回答。

  中国的GDP全球第二,我们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是举轻若重的,国家的大方针、政策是离不开优秀的人才的,国家在未来,对于中国学生出去海外留学、求学,或者是充电,或者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带回国内,有什么样的政策或者是指引方面的经验跟我们分享?

  白章德:在这方面,国家的政策已经很清楚了。当然留学更多的是自己在走市场的途径,但是总得来讲,国家是期望着在外留学的这些人员,能够回国来进行创业也好,进行就业也好,因为小平同志曾经在早年已经讲过这样的话,如果创业的话,如果要事业的话还是回国得好,这个话大概是这么一个意思。所以我想,在这方面,我们的留学人员,一定要在外面刻苦的学习,因为你在国外去,实际上是和外国青年学生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进行面对面的竞争。我们可能有很多我们的不足,或者是我们欠缺的东西,通过勤奋的学习,这个东西也是可以补回来的。

  当今的世界上,的确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也好,一个家庭也好,一个民族也好,都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家里面也好,说家里面有能人,这个家就可以致富,说国家有人才,国家就可以致富。所以我觉得世界上现在很多的例子都说明了这一点,所以我也真诚的希望,我们在外留学人员,个个都能成为人才。不管是哪一方面的只要能做到好,都应该是人才。

  主持人白鹭:您刚才说到的,恰恰是我要问的最后的一个问题。从出国留学有意向,到语言的准备,或者寻找中介服务,或者自己DIY,直到迈出国门那一天,并不是结束,只是一段非常长的旅程的开始,在今天访谈的最后,您作为一个多年前的老资格的留学生,能动性给即将踏出国门的年轻人给一些建议、意见,帮助他们在未来的留学路上走的更加的顺利?

  白章德:这些建议,因为所去的国家不同,学习的专业不同,涉及到专业和国家的,就不多说。但是有这么几点,出去学习还是需要注意的。第一点要做准备,这个准备是多方面的。一个是对国家的了解,第二是学业的准备,第三语言的准备。这些方面都应该做的,把功课做的越细,出去遇到的问题会越少。还包括自我生活能力的培养,就是说我在国内,我要学一学,中国文化上,写毛笔字,珠算,甚至于做饭。再有自己对自己的保健的知识这些方面都要有所了解。涉猎的越多,懂得越多,出去的活动的余地、范围越多,越自如。这是第一点,要给大家提建议的,要做好出国前的准备工作。

  第二点,要准备好吃苦的准备。吃苦有多种苦,人人都说没有吃不了的苦,实际上吃起苦来谁都很难受,首先第一个在国外找房子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找到了房子之后,到学校去办各种各样的手续,到警察局办各种各样居留的手续也是非常麻烦的事情,这些都需要学习。再一个在学业过程当中,很可能我不如别人,特别是开始。那么你是从外边来的生人,你跟大家都熟悉了,很容易理解了,很容易跟上了。但是你刚刚进来的时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主持人白鹭:教育差距也蛮大的。

  白章德: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同学是有压力的。通过一段努力之后,大多数中国同学都走上的非常顺利的路。这方面一定要有思想准备。现在在国内,我在我的大学里面,可能学习还不错,或者说我在我所在的高中是优秀生,但是到国外去,未必是这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一定要有这方面的准备。

  再有一个苦是寂寞之苦,你在国内今天我高兴可以跟朋友聚会,在国外只能通过电话来联络,或者是听听声音,吃这个苦也得要受得了。在国外学习,什么样的苦都会碰得到,这个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受洋罪,要有这个思想准备,没有这个思想准备,到时候罪来了,或者是苦来了,自己可能接受不了,精神上有时候承受不住,这就有问题了。第二一点,大家也一定要多注意。

  第三点,还得要做好这些,外面的世界是很精彩,但是歌里说的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自己一定要注意,在外面要甄别一下,包括交友,包括学专业,包括选学校,这些都很有学问的,这些方面自己也得要做一个甄别。

  再一个自身安全的问题,这个世界是越来越不安全了,交友不慎就意味着不安全,用餐不洁意味着身体不安全。出去旅游没有做好准备,就意味着财产不安全,都有大量的问题等着我们。这方面一定要把自己这方面打算好,考虑周全一些。想的细一些,在这之前,能够把这些做好,就可以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白鹭:非常感谢白主任对未来即将踏上留学之路的留学生一个过来人的提供的准备,做好吃苦的准备,选择甄别,做好自己的决定,回到今天大赛的主题上,也希望白主任的对新一届五星金牌留学顾问的寄语,实现广大网友对他们的期望,对得起五星金牌这个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为更多的网友提供服务,非常感谢白主任到访今天的访谈,谢谢。

  白章德: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金牌顾问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