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通国际海日:留学顾问要摸着良心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22:24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0月16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五大城市海选和机构推荐,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进行展示。最终,20位选手最终问鼎“新浪2011年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同时评选出五个个人单项奖及团队优胜奖。以下为新通国际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海日先生在活动现场接受新浪教育采访的实录。

  主持人王颖: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决赛的评比现场,我是主持人王颖。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新通国际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海日老师。

新通国际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海日先生新通国际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海日先生

  海日: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颖:我们也非常荣幸把您从现场拉到直播间,您看比赛看的非常认真,您对这次比赛有什么样的感受?

  海日:挺开心的。记得早些年,新浪在筹划这个赛事的时候,梅总监我们聊过。当时我们聊的时候比较激动。特别感谢新浪能有这样的平台,坦白讲,我们希望能给真正有品质,有品德,有能力的顾问的真正展示的机会。说白一点,我们希望这些有能力的好人活得更有尊严一些,因为这个行业被低估,有垢病。上次入围有20多,现在有65位入围,非常不容易,可见行业的精英非常多,很多是海归,包括在行业里面从业好多年,这是家长们挺幸福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王颖:所以今天也有请到网友来给大家评分的。

  海日:应该的。

  主持人王颖:新通一路走过来,也有不少选手入围,您对他们的评价是怎样的?

  海日:我们在面试的时候,我们公司都会比较说实话,我们对选入公司的人才来讲,有一个标准,有能力的好人。现在不像前几年,可能很多顾问去哪个国家看过,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多大面积都不是很清楚。现在要么是资深有很多学生的反馈,老师每年都会出国考察这些学校,建立很深的对于国家的理解,包括我们的海归,有40、50%都是海归,现在的留学不光是对号入座,这样的成绩去什么样的学校,更多是适不适合你,那边的生活怎么样。包括我们的顾问有一个技能,告诉学生怎么写论文,做菜都会教,留学不只是产品的一部分,是不可逆的,一旦选错了一辈子都回不来,因为有时间成本在里面,不光是有金钱的原因。更多是品德、道德,包括对学生的能尊重、理解他,这是很重要的。

  今天看到这65位选手,普遍都是这样的,挺开心的事情。

  主持人王颖:毕竟都是一路PK过来的。

  海日:确实很优秀。

  主持人王颖:这次诚信也是我们的五星标准之一,您心目中的五星顾问还有什么样的标准?

  海日:第一一定要尊重学生。像以前是因为信息不对等,早些年的机构,你说什么就是什么。现在信息特别的对等,包括教育展,了解了国外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信息太对等了,大家有说好,有说不好,怎么样判定一个事实,对家长是挺难的。对顾问而言,首先要尊重他,了解他的心态,根据他实际的情况,给他一些规划,而不只是咨询。但是你用心去做,不只是技术活,我们要求是工程师。

  主持人王颖:对于培养成功的五星金牌留学顾问,新通做出了怎样的培训计划,可以介绍一下吗?

  海日:这显然不是什么秘密,核心就是怎么做人的部分。首先是内部分享的机制。包括内部会给所有的员工,每周有免费的英语培训,这是简单的。我们希望有真的学习技能的关系。

  如果你把他送到特别理想的学校,有奖励。但是我们希望能让学生和顾问的荣誉绑在一起。我们那天有同事接到8页的感谢信,这个还是真正让我们在行业里有骄傲的部分,挺琐碎的,有上百道工序,包括护照号填错了都有问题。一个要细心,要尊重学生。能不能把他的人生当做自己必经的道路,不能当成一个产品。不像卖东西,别人卖8块5,我卖5块,它是不可逆的,要摸着自己的良心服务,要把他当做家人。

  主持人王颖:不是一个产品。

  海日:现在这么做的公司已经OUT了。

  主持人王颖:您提到了以前、现在,留学行业是有很大的变化的,对于这样的趋势您有怎样的看法?

  海日:从两个角度,第一从本身留学来讲,人不断的增加。原因很简单,不像很多讲是留学热潮,大家跟风,核心有一个机理。我们一直认为留学是职业生涯的开始,绝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我们现在面临国内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他们要的是国际化的人才,不是说拿到国外什么样的学历、文凭,你一定要能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国外教你更多是一个行业的技能,不只是像国内只是考点的部分,因为这个差异才导致我们国内的毕业生进入企业是不够好的。我们国内的企业要跟他们竞争,葛优说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变成了大家在人上的竞争,国外优秀的教学的资源对国内学生是比较有帮助的。

  为什么国际化教育越来越受欢迎,就是就业的原因。其次是这么一种趋势,所以小龄趋势肯定是比较多了,同时中国的家庭比较富有,变成了大众化的。学费比较便宜的,甚至免学费,德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都是比较合适的。新浪教育独家对话新通国际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海日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留学更多是比较普及化的东西,同时而言,因为是更大众化,不只是高中端的一部分人,人的选择就比较难。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现在我们甚至有家长选了47家。这个行业核心在于除了国家的东西以外,真的在于人。就跟交朋友一样,你都能满足我,真的只是为我想,还只是跟我做等价的交换。这还是比较难的。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慢慢会越来越好,从行业本身的变化来讲,准入的门槛越来越高,不像5、6年前,一个海归回来真的特别了不起,哈佛、剑桥的,现在屡见不鲜了,根本不是海归回来,我们面试首先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你是不是喜欢这个事情。而不只是为了赚钱。你不喜欢它,一定不会做得很好,因为这个太琐碎了。

  我们有海归去到西门子又回来的,或者是某一个电器行业又回来的,他们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经验,走过一遭,从申请到读书,到国外受了挫折,包括找工作。完全是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才进来,给学生的东西比前7、8年要多,这个行业核心的变化就是给学生的东西越来越准确,学生在国外拿到的东西会越多,投资拿的东西越多,回报越好。我们做的是非常有贡献的事情。

  主持人王颖:回到比赛来讲,我们现在是第二届了,海日老师对这个比赛有什么样的期望?

  海日:我真的希望这个平台能给大家真的是优秀的顾问一个有尊严的平台,一个展示的机会,特别的好。希望能把这些顾问真实的一面,今天展示其中一部分,因为时间有限,我希望以后能给这些优秀的顾问更多的机会,他们还是非常可爱的,尤其跟学生,包括一些朋友的互动更好一些。但是不管怎么样,真的很欣慰,能有这么多优秀的人在这个行业里面,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挺好的。

  主持人王颖:非常感谢海日老师。

  海日:非常感谢新浪给大家的平台。

  主持人王颖:非常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