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桑澎:留学顾问标准化迫在眉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22:27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0月16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五大城市海选和机构推荐,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进行展示。最终,20位选手最终问鼎“新浪2011年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同时评选出五个个人单项奖及金牌团队奖。以下为本次活动特邀评委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白鹭: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现在是在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的总决赛现场。现在为大家邀请到的重量级嘉宾就是坐在我身边的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微博)会长桑澎(微博),欢迎您的到来。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

  桑澎: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白鹭:桑会长今天是今天的评委,有很多第一手的资料跟大家分享,我们赶快进入主题。今天很高兴有由您的参与和光临,您也是一直看到大赛从初赛、复赛到最后的决赛一直走过来的见证人和参与者,对这届大赛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桑澎:给我最深的一个感触,就是一届比一届好。参与之前,我对我们的咨询顾问,只是有一个大体上的评价,但是通过这一次活动,我对他们的认识就变得清晰起来了。总得感觉就是水平非常高。这个活动应该说起到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我们当初的预期。当初我们想作为一个普及性的活动,唤起网民朋友们对留学有一些新的看法。但这一次,我觉得从你们的出题、组织形式以及选手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把一些留学(微博)深层次的话题提出来了,可能会给未来出国留学的家庭有新的启发。

  主持人白鹭: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我知道您今天一直非常的忙碌,在大会的现场作为评委,能不能借这个机会跟网友分享一下,在众多非常优秀的选手当中,有哪些给您留下很深印象,抓人眼球的亮点?

  桑澎:首先在这儿跟网友朋友们说一句,这次主办方在出题的范围和深度上,超出了我的想象。有些题出的比较难,但是我们的选手能够从容应对,而且不是一个选手从容应对,是一批选手能从容不迫的回答你们提出的这些比较刁钻的问题。

  我举个例子,有一道题问到了英国的(A)的申请,这个申请泛泛讲从911以后才出现这个问题,出于反恐需要和安全需要在很多消费者心目当中并不太中意,因为我们本身不是恐怖主义资深的国家。我之前想象选手可能是泛泛的解答,一般的印象。但是今天的选手不是这样的,除了对这项规定的前因后果做出了解答以外,而且对学生所选专业提出了必要的忠告,有些过于敏感的专业,恐怕是不太容易申请的。所以如果要申请的话应当做充分的准备。

  这是一个例子,还有一个例子是题面本身不太复杂,但是题的含义确实是比较深。隐藏在题面背后的东西,一般的消费者看不出来。有一道是赴澳大利亚留学,给出的题很普通,真的可以申请到,所选的是城市规划专业,一个中文的学生。这个题面本身不在乎哪个学校毕业,雅思考了多少,平均分多少,不在这儿。而是在于这个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考虑到他的心理特点,性格特点,以及他对未来就业的一种规划,这就涉及到我们特别愿意提到的人生规划,或者是职业规划。我特别欣喜的看到,我们的选手基本上都在这个方面给学生一些忠告。

  第一出题的时候很有深度,第二选手发挥非常有水平。有些话可能不是我们业内的人不太容易注意到,他们提到了。从主办方和参与方都非常出色。

  主持人白鹭:非常感谢您对我们的肯定,以及对选手的鼓励。确实,这样的比赛是非常有压力的,因为平日里,顾问们熟悉的环境是坐在咨询室里,很安静的情况下,面对一个非常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或者是家长。现在面对的是一排行业资深的精英和专家,聚光灯下,众人面前,还能从容应对您刚才提到得如此刁钻的问题,看出通过本次大赛筛选出来的选手,不管最后能否拿到金牌顾问的殊荣,但是这些人确实有真刀真枪的真本事。

  下面想问您一个问题,留学行业到现在在国内至少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了,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个家庭非常高兴把孩子们送出去留学。在这个过程中,留学中介服务公司也扮演着举轻若重的作用。我想问的是,在您的角度来看,留学行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以及对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一些期望?有什么样的要求?

  桑澎:首先说这个行业我们首先把它定义为教育服务行业,是教育服务领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所以说重要,是它占了出国留学人群当中,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从我们过去三年的统计看,出国人员通过我们服务机构,这条渠道出国的人占到总数的将近80%,没有低过75%。就是说,我们是出国留学的主渠道。说明它非常重要。

  随着出国留学人群数量的增加,以及对留学服务的要求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标准也在不断的提高。这一次通过金牌大赛,体现出选手的水平,从一个方面讲,反映了这个行业的水平。我个人感觉,出国留学的人数不断增长,这是一个必然趋势。那么,随着人数的增加,和服务要求的提高,给我们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不简单的是简单把学生安全送出去,大概这个不是我们的要求了。

  主持人白鹭:不再是现在的要求了。

  桑澎:不是了,我们需要有一个更高的要求,通过这次大赛,我们感觉出来,这个标准的制定,以及对未来市场走向的引导,迫在眉睫了。

  这一次大赛当中,我也感觉到一点遗憾,或者是不足,或者说是我们今后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要改善的地方。我有这么一个感觉,出国留学是一个学生或者是一个家庭非常重要的选择,这个直接关系到了这个孩子一生,所以我们有人提出来,把我们的服务行业叫做人生规划,或者人生规划的一部分。也有人说是职业规划,我个人更倾向于人生规划。

  主持人白鹭:谈职业稍显早了一些。

  桑澎:人生规划不仅仅包括了就业,更包括了一生要完成的经历。从我们的业内看来,留学不单单是学有所成,更要紧的是一种不同文化的体验。这种不同文化的体验,可能会使学生受益终身。从这个方面讲,我更倾向于我们的顾问,应当结合学生的具体背景、教育背景、家庭背景、心理特点、性格以及其他与人相处的能力,给学生提出一种更符合实际的,更个性化的建议。首先我要判断我的客户适不适合出国留学。如果他适合出国留学的话,他应该适合到哪个国家,哪一类的学校,哪种专业去寻求发展,如果紧紧围绕我所带领的学校和国家就狭隘了。可能在今后我们会在这方面加以引导。

  主持人白鹭:确实是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大家看到明显的趋势,多年来由于互联网当时不是那么的发达,国内外的语言障碍,全国范围内出国人数不是那么多,信息不对称是那时候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有了微博,数十所国外名校在新浪微博开了官方微博,直接将第一手的留学咨询发布给国内的大学生们。这时候顾问的身份和留学服务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更好要做成人生规划师,个性化的服务,给他们提供更质量的解决方案。

  下面一个问题跳出金牌留学顾问大赛,国内现在低龄化的现在比较明显,或者是逐渐显现这样的趋势,您对这样的现象,对学生家长有什么样的忠告或者是建议,以及对于即将有可能负责这些孩子们留学策划的顾问有什么样的要求?

  桑澎:我们现在对留学低龄化有不同看法,我们不太主张叫留学低龄化,首先是从人数和规模上讲,还没有到“化”的程度。但是低龄留学现象,确实是已经发生了。我可以给网友朋友们提供一个参考数字,2009年根据我们的统计,到国外就读高中语言学校和其他预科的学生总数加起来只占到当年留学人数5%。2010年,我们把学生作为更细的分类统计,仅仅到国外就读高中的学生就占到总人数8%。我想尽管数字不多,但是发展的速度确实是惊人的。

  有人问,会不会持续高速增长,我个人看法,不太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么高速。原因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国外接收中国中学生的容纳量是有限的,美国的260多所私立学校是接收中国小留学生的主体,这些学校是高昂的收费,一般家庭承受不了。像英国跟我们的教育体制不一样,去国外读高中的学生不会增加太多,针对性太强。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接收中学生的公立市场,学费低廉,但是基本上不提供住宿条件,学生要寄宿在寄宿家庭。对家长而言,就要对寄宿家庭这种形式是否认可,有一个接受的过程。所以说今后到外面去读高中的学生会有所增长,但是一定不会成为我们留学人员的主体。

  对于这种未成年的学生,到国外去读中学的,我想对我们的网友们说几个我个人的想法。第一我想要到国外去读高中,我觉得首先要尽早打算,尽早准备。千万不要把它作为临时性的措施,到外面读高中,是一件对家长、学生都是一种挑战,不光是要适应国外的生活,国外的文化,还要适应国外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跟国外的差距太大了,要适应这么大的反差,对于学生来讲,是个挑战。如果要这个选择的话,恐怕要提早几年时间给孩子做必要的准备。

  第二个方面,给大家一个建议,到外面去读高中,更多的是要考虑这个孩子是否具有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的能力。那个时候,他远离家长,国外的老师也不会像我们的老师这样,靠跟家长的紧密联系来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他们不是这样子的。对这种现状,我们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有一个清醒的判断。他能不能够独立在外面生活,我们不去考虑他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的形成,不去考虑这个。至少要对孩子能不能独立生活、独立学习要有正确的判断。

  另外,我们的基础教育应该还是很不错的,如果是能在这国内完成基础教育,又有非常好的外语基础,不妨在国内读完高中,再到外面读大学,这应该是多数人的选择。

  主持人白鹭:非常感谢您给网友提出的这些意见、建议。由于时间的短暂,今天的访谈即将结束,最后再大赛即将落下帷幕的时候,我们也得到了很多网友、参赛选手以及各位评审的肯定和鼓励,还有更多的期望。我也想问问,对于新浪第三届、第四届,甚至有更多的金牌留学顾问有什么样的期望,你希望这个大赛变成什么样子?

  桑澎:通过媒体来组织这种活动,因为它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它又跟行业相比,在专业化的方面也有不足之处。我们参加了这个以后,在我们业内讨论的,我们是想,今后我们共同来组织类似的活动,除了媒体的客观性、公正性以外,加上我们的专业性,对于专业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出题可能会更加客观。评审点,更加会量化,这是我们的希望。如果有可能的话,今后共同来组织这种活动,效果会更好。

  为了配合这种金牌顾问的评选,以及服务标准的提高,我们已经决定要推出一个我们对业内从业人员资格的认定,咨询师、高级咨询师、首席咨询师,对不同的咨询人员要有不同的考核标准,逐级提高的标准,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如果再跟新浪的评选活动结合在一起,我想只能是锦上添花。

  主持人白鹭:非常感谢您的意见。也非常感谢您非常辛苦的工作,为今天的选手做出了评判,也希望选手们能够发挥出他们应有的水平,获得良好的成绩。不管到底最后谁能够获得金牌五星留学顾问的称号,我们都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个比赛当中,大家能够形成自律、互相学习、互相追赶的风气,能够让这个行业为广大留学家庭提供更好的高质量的服务,才是我们双方也是所有人共同的愿望。谢谢桑会长,谢谢。

  桑澎: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