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久留学总经理王伟:优秀顾问靠培训也靠天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22:29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0月16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五大城市海选和机构推荐,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进行展示。最终,20位选手最终问鼎“新浪2011年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同时评选出五个个人单项奖及团队优胜奖。以下为威久留学总经理王伟先生在活动现场接受新浪教育采访的实录。

威久留学总经理王伟先生威久留学总经理王伟

  主持人白鹭: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现在是在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总决赛的现场为大家带来嘉宾专访。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就是威久留学总经理王伟,欢迎您的到来。

  王伟:您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白鹭:我们非常高兴王总今天参与到五星金牌留学顾问的评选当中。今天的第一个问题,您还有您的机构参加这次活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伟:我觉得新浪举办的这个活动,搞的很好,第一很有声势,带动了很多留学机构来参与。留学机构发展到现在11年了,逐渐走向健康的行业,需要有人推动质量的不断的提高,对消费者和广大的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是这个行业生存和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很欣喜这么一件事情的发生,而且我觉得,通过广大的网络评选,确实能选出一些很好的留学顾问的话,会对行业树立比较好的榜样会有帮助,我觉得是很好的一项活动。

  主持人白鹭:今年的大赛在环节上有了提升,我们去到中国五大城市进行海选,除了网友的暗访以外,我们真的感受到了留学的行业质量在不断的提高。威久留学总经理王伟 优秀顾问靠培训靠天分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对您来说,怎么样的留学顾问是比较合格的,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能让您觉得非常好?

  王伟:我觉得一个好的留学顾问有几个方面非常重要。

  首先这个人要有良好的品质。留学顾问是给人答疑解惑,规划人生,如果你没有很好的品行和道德情操,很难真正的很好的做到这一点。

  第二这个人要对国际教育有比较全面、深刻的理解。最好有海外学习的背景,像威久大部分的顾问都有这么样的背景,给学生解释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或者面临挑战的时候,第一手的经历和经验。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三,这个人要有认真细致的态度。作为顾问来说,像我们这样比较大的顾问来说,会接触很多的学生,就像跑到医院去看病一样,一个大的医院,比如说协和医院,一个大夫要看好多的病人,对我们的顾问来说要处理很多的案子,认真负责的态度非常重要。

  第四要有比较好的沟通技巧和技能,这是我们在选一般顾问的时候非常看中的。

  主持人白鹭:这次大赛的名称是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其实这五星已经被您提到了四星了。我们大赛很快会揭晓那一星是什么。

  从一个顾问,新人,现在行业内越来越希望招到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来从事这个行业。但是这个新人到公司接受什么样的培训才能逐渐的成熟,才能做好比较好的CASE,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伟:威久有很好的培训体制,我们一直在打造专业化的特点,大家也知道,我们地处海淀,高校林立,学生的素质比较好,要求我们的顾问必须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要不然这个学生不能跟你走,或者不能很好给学生提供服务。做到专业化,培训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一般新顾问入职会经过比较复杂的培训的体系,这里面会包括一些基础知识的培训,沟通技巧的培训。我们内部管理系统的培训,因为我们也有比较复杂的内部管理系统,还有流程培训,还要经过实际的操练,我们还有相当一个阶段的师傅带徒弟的过程,对实践为主的行业,光有知识是不行的,还要在实践中锻炼。

  我们在他接受咨询培训以后,我们还会不断的监测他,至少有三个月的时间,每一个案子做的过程和结果。我们还是蛮自信的,通过培训的过程,我们出来的顾问,应该说质量比较高,而且确实能够为学生提供比较好的留学咨询服务。

  主持人白鹭:您刚才从公司整体的流程上来解释,怎么样打造一个合格或者说卓越的顾问。您给我们举一个实际的例子,在公司的顾问里面,哪一个顾问留下的印象非常深,从进来到出徒,进展非常快,而且感觉培训的效果非常好,进入角色非常快。

  王伟:顾问这个行业,一半是培训,一半也是天分。

  有的人能够做好这件事情,并不一定说这个人在海外留过学,很了解国外的情况,有基本的沟通技巧,你就是一个好顾问,并不完全是这样。这里面相当是天分的因素在里面。

  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如果做得好的顾问,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但是有一个统一的结果。有的顾问跟客户交流的时候,他知识很广博,滔滔不绝地跟学生、家长在讲,但是未必是最好的顾问。但是也有的顾问话很少,但是他回答的学生的问题很清晰,家长也能够受他的感染,受他的指引,在留学过程当中,能够走的很好。这样的顾问也有,所以倒没有特定的模式。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所有这些顾问,我们进来的顾问有的上升很快,从一点没有做过,零起点到当月能签,这样的人才也有,天资聪慧,每一个人都不一样。

  我们的顾问在进入后期培训,会进入个性化的顾问,为什么老兵带新兵就是个性化的,有的人很快,两三个礼拜就可以具备上手基本的素质了,有的人培训了一个月,还不是很好。

  我们在培训顾问上,或者说对顾问的培养上,一定要有个性化的过程。在这方面一定要实事求是看顾问的潜质和个人的能力,有他的进取的精神,还有起点,各个方面,都会影响到这个顾问能多快的成长。

  主持人白鹭:用一句话来概括王总说的,需要千里马遇到好的伯乐。

  王伟:确实是这样的。我加一句,金牌顾问出来,这些人都是非常有天分的顾问。

  主持人白鹭:遇到了伯乐的千里马。我们谈一些相对来说对整个行业更宏观的问题。每一年出国留学的人数是逐年的增高,这个是不可逆转的,在出国留学的人才当中,大概有多少的比例会用到留学顾问,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伟:我不是特别同意你前面的一句话,这个趋势不会逆转,可以说这几年是这么个发展趋势。日本、台湾也经过了一个高峰,但是后来会平缓,日本上向下降。随着国家的不断发达,和国内高等教育不断的发展,出国的人数会经历不断上升,但是慢慢走平,往下降。不用担心,往下降可能是十年以后的事情。但是也不会永远上往上走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您的问题是说在出国留学的过程当中,有多少比例的人需要用到顾问。我粗略的估算,现在没有准确的统计,教育部每年统计有多少人出国。留学中介公司也有统计报给政府的,这个数字不是那么的准确。粗略估计会有一半以上的学生会使用留学中介机构的服务,这个比例是越来越高。或许以前比如说5年以前,可能这个比例还没那么高,现在越来越高。

  我们比较明显的感觉,像以前,我们在中国人大对面,人民大学找我们做留学的比较少,清华更少,我们到清华做讲座很少。这几年我们做清华做的很多,人民大学也在做。我们感到比例越来越高,跟总体学生的基数,还有现在的孩子,基础教育走上来以后,家庭管的事情越来越多,他们的独立能力和开拓能力,还不如早一点的学生。这些因素都有关系,还有留学人数越来越多,行业也越来越完善。留学你要申请一个好学校也不是那么容易了,以前要是清华的学生很好申请,现在中国的学生很多,申请国外的学生很多,所以人大的毕业生也面临很强的竞争,他要怎么样更强,也会找我们。

  主持人白鹭:竞争激烈了。

  王伟:这就是为什么我感觉总体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白鹭:由于时间短暂,今天的专访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威久王总到访,同时我们也预祝威久留学能在这次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王伟: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