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德教育李朱:系统培训成就优秀留学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23:17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0月16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五大城市海选和机构推荐,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进行展示。最终,20位选手最终问鼎“新浪2011年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同时评选出五个个人单项奖及金牌团队奖。以下为启德教育集团(微博)李朱(微博)先生在活动现场接受新浪教育采访的实录。

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颖,我们现在在2011年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决赛比赛现场,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启德教育集团总裁的李朱老师。

  李朱: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李总可以赶到现场,非常辛苦,启德有不少选手进入到决赛,您队选手的评价如何?

  李朱:我们的选手就是我们的孩子,他们的表现都非常好。

  主持人:我相信这些顾问选手除了自己本身的努力以外,启德本身在培训他们也花了很大的精力,跟各位网友分享一下您的培训心得吗,怎么培养出您心目中的优秀顾问的?

  李朱:启德有一个培训体系,要成为一个顾问要从掌握最基础的系统知识入手,然后辅以一些操作的培训,然后每年我们会遴选一些顾问老师到各地体察,听取一些学生的反馈,这样从横向和纵向都能做一些系统化的比较,这样他们对于一些不同的客户,很多的学生、案例的总结和分析,为新来的顾问提供一些专业的意见。一般来说成长时间都不短,从一个对国外教育稍有了解的一个人,半年时间成为详细掌握国外教育的专家,为我们学生找到合适的学校。

  主持人:对于您来讲,其实您在留学行业也是蛮久的时间了,这么久的时间留学行业有非常大的变化,对于之前和现在我们在招聘留学顾问的时候有什么不同的标准吗?启德教育李朱 系统培训成就优秀留学顾问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李朱:我们的标准是顾问必须有三个能力。第一个是不断学习的能力,因为世界在不断的变化,特别是学校的信息、专业设置这些信息会经常更新,所以我们要求顾问必须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第二个是阅事能力,如何了解社会,了解社会最新的趋势,以及社会正在发生变化的情况,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案。第三个是心理能力,心理能力就是说他必须跟客户、学生有心理咨询师一样的沟通能力,能够了解学生行动背后真实的想法,然后对学生进行指导,所以对心里的把握、职业心理模式的了解,他们都会考虑为学生做一个比较好的留学规划。还有一个是三心,具体来说是责任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就不言而喻了,耐心就是他每天面对很多学生,问题重复率很大,所以一定要有耐心,有耐心做这样一件事情,爱心是要热爱工作、热爱学习。所以这是我们挑选顾问的标准。我从业将近20年,我想这个行业从一个什么都没有的草根时代到现在进入专业化的时代,这20年的变化是很大的,有一大批新的力量涌现出来,而且这些新人都是80后甚至85后,我记得最年轻的是90后,他们都非常刻苦、努力,让我也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主持人:刚刚我们主要讲的是关于顾问方面的,对于留学行业来讲我们发现最近出国留学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多,难道说国外的高等教育就是优于中国的高等教育吗,这一点您是什么样的看法,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到国外读书?

  李朱:尽管我心理上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是客观上是这样的。一个是中国的教育真正的时间不长,我们最长时间的大学才一百年,这是一个时间上的劣势。另外一个是我们教育体系改变非常大,有一个时期像80年代是比较好的,但是90年代伴随着经济大潮到来对教育冲击非常大。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教育比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水准有很大了距离,这是我自己从这么多年对国内、国外教育的体验得出的,不得不客观承认这一点。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很遗憾但是不得不承认。

  李朱:所以造成了现在越来越多人出国留学。比如说很多同学的家长是大学教授,他们很多的校长都说,都愿意孩子在高中以后到国外接受教育。我也跟他们聊过,我总做一个比较,当你开餐馆的时候,自己都不敢在这个餐馆吃饭,你怎么让别人来你餐馆吃饭,我认为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我记得09年底有一个咨询机构对中国留学服务行业做了一个调查,最后显示出国留学人数大约增长率是25%左右,这个增长率跟我们的平均家庭收入达到30万人民币的家庭数量增长是有关的。一个是我们跟国外大学的教育质量差异,再一个是家庭可以负担起这个费用,还有一个是中国人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忠实的,一般其他没有什么消费,但是教育消费是必不可少的。

  主持人:没错中国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是不遗余力支持的,再回到我们这次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大赛上,到现在已经是两届了,您对于我们比赛的期望是怎样的?

  李朱:我觉得做的非常好,新浪的各位老师非常辛苦,南下北上的进行海选,最后选出了64位顾问进入决赛,这个活动做的非常好。这个活动对于行业的意义也非常大,因为它树立了一个标杆,就是一个好顾问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样对于后进到行业里面来的人也提出了一个标准,要朝这个标准迈进。我希望这个活动可以继续办下去,我们也会大力的支持,我们最大的支持可以说就是参与。

  主持人:非常感谢启德集团非常详细、专业的分享,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