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人家暴受害者更看重面子 多不愿家丑外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4:39   新浪教育微博

  中新网(微博)10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年来,“家庭暴力”这个词在旅西华侨华人的生活中频繁出现。华人媒体也多次报道因家庭暴力引发的惨案。尽管媒体一遍遍呼吁和提醒各位侨胞尊重伴侣、关爱生命、终止暴力,但家暴的悲剧却一直从未停止过。在我们身边,仍有不少女性已经或正在遭受家暴。

  据调查,20世纪全世界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曾受到过丈夫或男友的虐待。在美国,平均每7秒就会发生一起家庭暴力案件,而其中的受害者不乏华人妇女。在西班牙,仅2010年一年就有73名女性因伴侣的家庭暴力致死,平均每五天就会死亡一人。而2009年,有55人死于家暴,在一年间,家暴的死亡率增加了近30%。而这个数字只显示家庭暴力的冰山一角。为制止家暴案件的发生,西班牙加大了对家暴案件的惩罚力度,从前法律规定要多次侵犯、伤害亲属的身体和精神才构成家庭暴力犯罪,而现在,只要出现一次家庭暴力,罪名就可以成立,将直接面临法庭审判。同时开设了接待受害女性的办公室等服务。但据统计,华人家暴受害者的求助却是凤毛麟角。

  小丽,浙江人,来西班牙已经5年了。前年,她最好的朋友圆圆也来到西班牙。没多久,圆圆就和同在餐馆打工的小马谈起恋爱。看着他们二人甜甜蜜蜜的样子,小丽特别高兴。和她男友相处几次,印象还不错。一次,因为工作中的疏忽,小马的胳膊被油锅烫伤,老板只给了小马200欧元的“摆平”费,就把他炒掉了。圆圆也因此离开餐馆,来到一家百元店打工。

  她白天在店里工作,下班回家还要给小马做饭,打扫卫生、洗衣物。小马以养伤为名,呆在家里,每天只知道对着电脑玩游戏。转眼过了3个月,小马的伤势已经完全恢复。圆圆就建议小马出去找份工作,来贴补二人日常的开销,可小马却一直拖着不去。某天,圆圆在百元店被老板无缘无故地批评一顿,憋着一肚子的气回到家,一进家门,看到小马还在玩游戏,她就更加生气。屋子里乱七八糟,小马中午吃完肯德基的骨头扔得满地都是。圆圆一边收拾,一边抱怨。小马听得烦了,让圆圆住嘴。而圆圆越说越激动:“冰箱里不是给你留了饭吗?你干嘛还花钱买肯德基吃啊?不挣钱,还乱花钱!”不知这句话刺痛了小马的哪根神经,他一把拉住圆圆,回手给了她两耳光。打完后,一句话也没说,就离开了家。

  当圆圆站在小丽家门口时,眼睛哭得全肿了。为了避免冲突,当夜小丽把圆圆留在家过夜。第二天一早,小马就上门来找圆圆,他一遍一遍地向她认错,并保证今后绝不会动手打她,而且立刻就去工作。至始至终,圆圆还是喜欢小马的,她很快就心软了,跟着小马回了家。

  大概过了1个月,小丽接到圆圆电话,她在电话里一直哭,希望能再次收留她一晚。当天晚上,圆圆又是哭红着眼睛出现在小丽家门口。晚上睡觉脱衣服时,小丽看到她身上大片淤青。原来,自从上次动粗后,小马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变本加厉地折磨圆圆。只要一句话不对他胃口,他便对圆圆拳打脚踢。而此次吵架,是因为圆圆无意中发现,在家无所事事的小马在网上找了好几个女朋友,趁着圆圆不在家的时候,就在网上和她们甜言蜜语地聊天解闷,而且还和其中一个女孩裸聊。这意外的发现,让圆圆痛不欲生,自己已经为小马付出一切,她可以接受他无所事事,不学无术,可她无法忍受小马做出这样下作恶心的事情。当夜二人又是一番争执,当然,圆圆又是被小马一顿毒打。

  过了一周,在小丽的陪同下,圆圆才鼓足勇气回到了她和小马所租的住家。不出所料,小马和上次一样赔礼道歉,甚至还下跪请求圆圆不要走。看着小马跪在地上,小丽都觉得有些难为情,索性关上了房门,退到客厅里等她。让小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时屋子传来厮打的声音,只见圆圆推开门,拼命往外跑,跟在身后的小马歇斯底里地在后面追,刚跑两步,他就抬起一脚,一下子踹在圆圆的后腰上,当时就把她踹倒了。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把小丽都吓傻了,刚刚还是哭哭啼啼道歉的小马瞬间变成一个面目狰狞的恶魔。小丽把圆圆扶起来,并立刻拿出手机打算报警。可更让小丽意外的是,圆圆竟然一把抢过手机,不让报警。

  小丽既生气又着急,小马已经把圆圆不当人看了,她为何还要维护他呢?小丽告诉圆圆不要害怕,西班牙社会特别同情受到家暴迫害的女性,对施暴者会施以重裁的。到时候,把小马抓起来,就不会有人再欺负她了。听到这里,圆圆竟然嚎啕大哭,她说,她不能让别人知道她被小马打了,这传出去实在太丢人。更重要的是,她已经怀了小马的孩子,她不想孩子一出生就没有爸爸。

  那天,小丽并没有报警。圆圆也没有离开那个家。小丽的内心一直隐隐作痛,她理解圆圆进退两难的处境,但是她的忍让只是对小马暴行的一种纵容。她已经吃了太多苦,可却依旧执迷不悟,真是太让人心痛了。(记者:湛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