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招到中国优秀生 美国学校很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9: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

  此次赴美采访,有一个现象让我们很感慨:到访的5所中学,都开有中文课,作为第二外语很受美国学生的热捧。而在我们参加的一个招生年会上,第一次允许中国的机构参展。年会有几个议题是专门探讨如何招中国学生,如何看待中国“中介”乱象。而凡有与中国相关的议题,听讲座的会议室总是坐得满满的,迟到了还找不到位子。  面对中国广阔的留学市场,无论是美国高中还是大学,都非常感兴趣,但对如何有效地招到理想的中国学生,又有很多迷茫之处。我们到访的5所高中,校长和招生官都很愿意和记者探讨面向中国招生的问题,希望借中国媒体向学生和家长传递最准确的招生信息。

  Q 最希望录取什么样的中国学生?

  我们到访的米尔顿高中(Milton Academy),距波士顿仅15分钟车程,在马萨诸塞州声名赫赫:过去3年学校有26位学生进了哈佛,10人进了耶鲁,18人进了哥伦比亚大学,15人进了康奈尔,还有10人去了排名第一的文理学院。学校的爵士乐队可以拿全美冠军,麻州州长等政界名流都出自该校。

  校招生办副主任格力斯亲自领着我们参观校园,介绍说:在校生675人,一半人住宿,其中中国学生不到20个。教师有130人。当我们问到,学校希望录取怎样的中国学生?格力斯给出了明确回答:学生除了需要有出色的成绩以及很强的英文能力,比如托福最低要100, 最好有110,SSAT 要求90%(2035)以上,还希望学生要充满自信,积极活跃,喜爱与人分享与交流,并且能对学校做出贡献。

  Q 国际学生多的学校好不好?

  Marianapli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校长Mr. Joe回答了我们提到的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国际学生比较多,学生能有比较好的学习环境吗?

  Mr. Joe 回答说:因为国际学生比例相对较高,学校有很多的管理经验,这里的国际学生反而得到了更多的关心与照顾,比如说不同级别的语言课程,热心负责的寝室父母,丰富的社团活动与定期的出游, 都是为了让学生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所有在Marianaplis的学生,绝对不会像二等公民一样得不到关心。

  萨菲尔德中学校长Charlie Cahn介绍说:去年有超过1000个学生申请,录取130多个,中国学生虽人数不多,但表现很努力。

  对中国家长来说,送孩子读高中,将来能升入排名靠前的大学,但他认为,学校更想对14~16岁孩子的成长提供最大的帮助和照顾,培养他们责任感和挑战精神,在心智成熟、价值观塑造上关注得更多。学校的升学服务要持续4年,配备了5位升学顾问。现在有个矛盾,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希望孩子被学校录取,但又同时不希望学校里中国学生太多。

  Q 出国读高中,何时比较合适?

  Fay School 是我们访问的全美最古老的顶尖寄宿制初中,创立于1866年,距离波士顿仅25英里。招生官Mrs. Eden 告诉我们,老师的职责就是通过正确引导,培养学生发自内心的兴趣,并帮助他们找到best fit的学校。去年一位中国家长带孩子参观过校园后,做梦都想录到这所学校,无奈学生语言成绩稍弱,未能如愿。

  Fay 特别注重艺术教育,高年级学生可以组建乐队,参加合唱团或者上私教课。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来自长春的小姑娘Olivia Zhan。她是初二就来了,一年后就读8年级。

  学校安排她给我们当导游,很难想象这个仅仅来Fay 一年的初三学生对学校居然这么了解,不断和我们分享她在Fay 的种种趣事,旁边刚好有一位老师经过,她立即说,这可是学校很著名的历史老师,哈佛大学毕业的,课余又给学生当运动教练。

  有意思的是,陪我们赴美之行的学美留学总裁、首席顾问张恒瑞,他的女儿今年也进入Fay School读初一,虽做留学咨询,他心里也很纠结,孩子何时出国读中学最合适?太早吧,又怕孩子今后放弃中国文化,可又不能太晚,因为要想今后冲刺顶尖的常青藤名校,自然要在美国中学要有一定时间的积淀和融入。他认为,初三毕业后出国读9年级,比较合适。

  Q 在美读高中,有更多机会进顶尖大学吗?

  美国的中学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种。美国法律规定公立高中只接受交换生,不接受留学生,而私立高中的国际学生,本质上属于持F-1签证赴美留学,不属于交换生。高中留学一般选择私立住宿高中。美国高中的学制有四年,9、10、11、12年级,相当于国内的初三、高一、高二、高三。

  美国很多中学,都会严格控制国际学生的数量,一般来说不能超过学生总数的30%。一般每个年级平分下来的中国学生,名额最多也就五六个。这就使得申请中学显得非常艰难。

  中国高中生如果想直接升入美国名牌大学是很困难的,一方面因为国内学生要花很大精力准备参加高考,另外还要准备美国的SAT及TOEFL考试,而且有不少美国常春藤名校,并不直接面向海外招收国际学生,但在美读高中的学生能为申请顶尖大学增加筹码。因为学生在美国读高中,更有机会获得优异的GPA在校成绩,这点美国大学非常看重。

  私立高中总共只有几百人,为了平衡各国国际留学生的比例以及留学生与本土学生的比例,许多美国私立高中是中国学生毕业几个以后再招进去几个,甚至是毕业10个只招收5个,采取等额或者减少招生的举措。

  换言之,美国私立高中对中国招生人数减少,而中国学生的申请人数却几乎是呈直线上升的。申请竞争更加异常激烈。

  由于教育体制不同,国内的优等生申请美国高中未必就有优势。比起闷头苦读的学生,美国高中更欢迎敢于挑战的学生。

  本报记者 王慧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