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地探访:申请美国名牌高中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美国高中并没有严格的排名,一些排名主要是根据公布的SAT分数、AP课程数等来排定的。美国高中并没有严格的排名,一些排名主要是根据公布的SAT分数、AP课程数等来排定的。
美国高中艺术课程丰富。美国高中艺术课程丰富。
Suffield Academy校园Suffield Academy校园

  咨询赴美读高中人数比去年增长30%以上 录取门槛也水涨船高  赴美读高中近年来一直处于上涨的态势,近两年尤其如此,从各留学机构反馈的情况来看,咨询赴美国读高中的人数普遍比去年增长30%以上。送孩子出国读高中有两种家长:一种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国际化的教育,而且国外高中的学业相对轻松,科目门类涉及面更广更宽;另一种,则认为孩子学习不理想,既然上不了国内好大学,不如花笔钱早点送他留学,希望经过国外中学的“后期改造”,孩子能升入国际名校。为此,留学专家表示,后者万万不可取。“国外中学也有好坏之分,不是上了国外的中学就能进国外的好大学。和国内一样,好的中学才是升学率的保障。”

  英语水平证明要求提高

  学美留学总裁张恒瑞表示,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国内很多家长希望提早送孩子去国外接受先进的教育以便申请到世界知名的大学,回国后也能有更好的发展。正因为如此,美国私立高中已经成为继本科和研究生后,国内留学的又一热潮。然而,美国私立高中每年在华招生名额有限,申请成功并非易事。申请这些名牌中学不比申请哈佛、耶鲁简单,一些私立高中的录取率仅为10%左右,“要进入这些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学生不仅要有很强的学科学习能力,英语水平也要求很高。而且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多,录取要求也水涨船高。”

  前几年,只要中国学生口语过关,一般不需要提交英语水平证明,而今年一些知名高中均要求学生提交托福、SSAT(美国中考)、SLEP(美国中学入学英语水平测试)甚至是SAT(美国高考)的考试成绩,同时还要参考中国学生国内成绩以及面试表现,选拔更加苛刻。比如Milton Academy 要求读9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三)以上的学生托福最低100分(满分120分),SSAT(美国中考)要求2035分(满分2400分)以上,这对于国内一个初中生来说,要求无疑很高。在注重申请者托福等英文笔试成绩的同时,开始更加重视英文的实际运用能力,很多学校采用视频面试甚至现场面试取代了原先的电话面试,从而更加注重对学生沟通交流能力的考核。为此,有家长不惜耗费时间和金钱带孩子亲自飞往美国学校面试。留学顾问表示,实地参观学校确实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提高被录取几率的机会。

  选择私立高中可参考SAT分数

  排名一直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家长、学生比较“纠结”的一个问题,对于本科生、研究生而言都不能完全按照排名来选校,对于高中而言就更加复杂。其实美国高中并没有严格的排名,一些排名主要是根据公布的SAT分数、AP课程数等来排定的,而许多学校又是不公布分数的,因此高中排名并一定准确。

  SAT考试即“美国高考”,是美国著名大学录取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对于多数中国留学生而言,到美国读高中不仅仅可以早点接触美国文化,接受更人性化的教育,更意味着给自己增添进入美国名校本科的筹码。那么在选择高中就读之前,选择那些SAT分数较高的学校,就好比是进入中国重点高中,看重的是“历届高考成绩平均水平”一样,SAT 的平均分数,应该是选校的重要参考之一。

  出国读高中初二就可准备

  张恒瑞表示,想出国读高中,初二就可以开始准备了,当然,如果能越早做准备自然越好。想申请名校,在校期间,要打好扎实的学术和英语基础,保证自己的成绩始终优秀。还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以及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建议有空多参加社团社区活动以及各类比赛,提高综合素质。此外,还要深入了解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常识,多了解安全方面的知识,可以去参加一些相关的讲座和辅导活动。

  初一生:这时候不必有太具体的准备,打好英语基础,保证自己的在校成绩,逐渐培养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便可,并且这些准备都是“长跑”,初二、初三也是需要贯穿的,适当参加一些活动。

  初二生:了解自己想去的国家。从地理、文化、风俗等入手,这样出国读高中可以更快地适应并融入当地的主流文化。多了解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常识。要大力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在心理上开始“断奶”,以便留学海外时有一个稳定坚强的心理状态。

  初三生:要抓紧时间,如果选择的是美国名牌高中,最好提前一年就开始着手申请,因为名额有限。选择专业、有经验的机构进行咨询,在顾问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信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课程。

  高中不分文理

  选修课五花八门

  美国高中的学制有四年,就是9至12年级,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初三至高三。与中国不同,美国高中实行选课制,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身的特长,有的放矢的去选课,自主而灵活,修满学校规定的学分就可以。美国高中不分文、理科,基础必修课有数学、英文、物理、化学、历史等;选修课非常丰富,包括电讯、交通、摄影、表演、工业、农业、水利、建筑、驾驶、商业、时装、食品、环境、经济、法律、文秘、外语、家政、航运、维修等领域,凡是学生感兴趣或有择业需要的内容,都有相应课程供选择。学生在完成必修及选修课程外,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修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为进入美国一流高校打基础。

  在Fay School,记者见到,广泛多样的艺术课程满足了不同年级不同程度的学生要求。比如美术课,老师鼓励低年级学生凭自己的爱好绘画、涂鸦,对高年级有天赋的学生,老师就引导他们做作品集;音乐课上,低年级学生通过玩耍和游戏探索音乐的奥妙,到了高年级,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可以组建乐队,参加合唱团或者上私教课。老师的职责就是通过正确引导,培养学生发自内心的兴趣。

  文/图:记者李琼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