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美国私立中学:姐妹花同上一所贵族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7:12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一对姐妹花一对姐妹花
学生宿舍就像是一座城堡学生宿舍就像是一座城堡
美术课教室,孩子们架着梯子爬上去图画,学校每年会将墙壁重新刷一遍让孩子们继续涂鸦。美术课教室,孩子们架着梯子爬上去图画,学校每年会将墙壁重新刷一遍让孩子们继续涂鸦。
美国高中的学习氛围是轻松随意的,学生们扁扁的书包就放在教学楼的过道里,要上课了就来这里取书。  美国高中的学习氛围是轻松随意的,学生们扁扁的书包就放在教学楼的过道里,要上课了就来这里取书。
Milton Academy在全美私立高中排名前十,学生下午3时就放学了,可以参加各种课外活动。Milton Academy在全美私立高中排名前十,学生下午3时就放学了,可以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记者最近探访了美国东部波士顿、纽约附近的5所各具特色的私立高中,在交流中得知,对美国本土学生及国际学生开放的私立高中,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共需4万~6万美元。3年高中至少需要12万美元的费用,如果继续供孩子读美国大学,这些费用只是进入美国大学的“敲门砖”。

  一年学费30万 弟弟也要来读

  在Suffield Academy与中国留学生交谈的时候,记者遇到了一对来自上海的姐妹花,姐姐小嘉(图右)来美国已是第3年了,现读11年级,相当于国内高二,妹妹小馨(图左)是今年9月刚刚来的,在国内读完初三后到美国读9年级,相当于重读一年初三。姐妹俩被分在同一宿舍,姐姐说,这是很巧合的事,她们并没有提出这个要求。据姐姐介绍,她在国内读的是国际学校,父母认为她到美国读书后成熟了很多,性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的她喜欢安静。看到姐姐的变化后,父母决定让妹妹也去同一所学校,一来好有个照应,二来也想让平时比较内向的妹妹得到锻炼。在与姐妹俩的交谈中,记者也明显感觉到,在美国读书已有一段时间的姐姐,在待人接物和交流表达上明显成熟老练许多,记者问妹妹一些问题,妹妹的回答只有片言只语,有时就请姐姐代劳。她们家还有一个弟弟,父母也打算让他读完初中后来这所学校读书。

  Suffield Academy的学费是一年465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万元左右,收费在美国私立学校中属于中等水平,即使在美国也只有5%的家庭有能力送孩子来读。高中三年读下来再加上继续在美国读四年本科,所需的总费用接近200万元人民币,比较富裕的家庭供养一个去美国读书的小孩都是比较吃力的。

  据学美留学顾问介绍,一般到美国读中学的家庭经济实力都很雄厚,这些父母所从事的行业基本集中在房地产行业、证券金融行业,做家族生意的也很多。这样的家庭环境也让孩子们从小就耳濡目染,在记者问这些小留学生今后想读什么专业、打算从事什么工作时,很多同学都表示会选择读经济金融等专业,在国外工作几年后再回国帮家族打理生意。来自上海的张同学的父亲是某证券公司的老总,颇有经商头脑的他正在筹划与高一届的室友合伙开一家文化交流公司,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

  教会学校校规严 家长更放心

  记者此次参观的Marianapolis Preparatory School是一所教会学校,学校处处充满了宗教的色彩,学校里有教堂,神学课是必修的,9年级的新生都要修圣经课,每个周日晚上还要做弥撒。在一个天主教学校学习,要上宗教课,会不会觉得不适应?两位中国留学生的回答都很一致,这类学校管理严格,对学生特别关心,宗教课程不仅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美国文化,而且无形中帮助他们形成更自律、更积极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但是学校并不强制学生的宗教信仰。

  为什么他们的父母会为孩子选择一所教会学校就读呢?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Gina快言快语地回答:“到这里学习不会变坏,父母更放心呗!”这类学校对学生的着装要求比较严格,女生上身要穿衬衫,裙子不能短过膝盖,不能穿高跟鞋,男生要穿正装打领带,而且管理也比较严格,晚上11时必须熄灯睡觉。这些在国内被要求穿肥肥大大校服的小留学生一旦穿起正装,感觉精神风貌就完全不一样了。

  这所学校的校长和招办主任还领着我们去参观了学校的女生宿舍,与其说是宿舍,还不如说是别墅,感觉就像中世纪的城堡,进去就是一个大大的客厅,布置得很像家居,有宽大的沙发、一架三角钢琴,还有中国学生将自己在国内弹的古筝也搬过来了。厨房里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设备一应俱全。学生都非常喜欢这栋维多利亚风格的老房子,每个房间的形状都不同,带一个大大的风景阳台。宿舍一般两人一间,每栋宿舍都有Dorm Parents(相当于宿舍管理员),由高年级的学生担任,就住在同一栋楼里,同学们有什么事都可随时找他们解决。

  别把学校排名太当回事

  记者在采访Cheshire Academy的中国留学生时,来自上海的苏同学快人快语,将申请美国高中的酸甜苦辣一气抖出:“我初中在国内读的是女子中学,成绩一直是全年级前10的,申请时狂自信,非排名前30的美国高中不进,连中介都没找,全靠自己申请,当时一共申请了7所,还专门跑到美国参加了几所学校的面试,因为面对面向学校介绍自己,会增加录取机会。哪知道遭遇惨败:7所学校全拒了,连拒绝信都是同一个晚上收到的。我当时全懵了,不知哪里出了问题。事后才了解到,我申请时有个硬伤,没提供一张关键的成绩单。等被拒后重新申请,时间很紧了,可选的学校也不多。”

  “我目前所就读的这所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当时刚好到上海宣讲,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但心里其实还是挺失落的,因为这所学校的排名和我原先预想的差距太大了。”

  “我的心结是在一次和美国同学聊天时打开的,这位同学告诉我,他进这所学校之前,拒绝了美国最顶尖的两所高中的录取信,其中有一所还带全额奖学金,他拒绝的原因很简单:他更看重的是学校的风格是否适合他的个性,更关注高中阶段自己怎么有意义地度过,因为这是人生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太不可思议了,要知道,录取他的美国菲利普斯高中(Phillips Academy)是小布什的母校,和英国伊顿公学齐名。现在的我已经认识到学校的排名并不重要,最关键是想清楚自己究竟今后想做什么。”

  来自上海的张同学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认为,美国学生是真正为兴趣爱好而学的。像他选修过一门摄影课,要外出拍摄作品,但他只会把它当成一门课,拿到学分就放下了,但他发现,同样修这门课的美国同学,即使修完了这门课,仍会花大量时间去外面做自己喜欢的摄影活动。

  Academy与School有啥区别?

  Milton Academy 在全美私立高中排名中排在前十位,学校成立于1798年,是一所男女混合的私立高中,目前在校学生675人,教师130人,师生比达到1:5。过去三年他们有26位学生考上了哈佛大学,10位去了耶鲁大学,18位去了哥伦比亚大学,15位去了康奈尔大学。正因为培养了这么多杰出的人才,学校得到的捐赠高达19亿美元。

  校长亲自带我们参观了校园。学生正在上课,一个班级八九名学生围着一张圆桌和老师讨论,圆桌的一旁有数排试验台,学生在课堂上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就可以进行实验操作。另外,学校有全美高中唯一的基因实验室,整个建筑与设计都极其注重环保,尽量采用自然光照,仪表盘上还实时报告屋内能源的使用与节约情况。学校艺术中心旁的沟渠与储水渠可让雨水渗入学校土壤而不用排放到Milton 镇的排水系统中,这种环保的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

  学校名人榜挂着老教授Frank Millet的照片,他自从1942年来到Milton教授拉丁文,直到94岁的高龄才离开他的岗位。学校大多数老师甚至包括校长都住在校园里,他们和学生同吃同住,老师也没有所谓的办公室,他们就在教室办公,那里放着他们的教学器材、课件、藏书,还有热情!

  Fay School 是我们这次行程中参观的唯一一所初级学校,只有小学和初中,学校图书室收藏了大量图书,为了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图书管理员会到课堂上向学生介绍新的读物。他们与老师紧密配合,给学生设计阅读课题,交流读书心得,传授收集信息的技巧。

  记者发现,在此次参观的学校里,有的学校叫academy,有的学校叫school,这两种名称有区别吗?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从理论上来说,academy学术性更强,有专科学校的意思,而school泛指学校,实际上两者并无太大的区别,叫academy还是school只是一种喜好而已,有的学校喜欢叫academy,有的学校喜欢叫school。

  记者 李琼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