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低龄留学:三岁小孩出国读书靠谱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7:26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漫画/王伟宾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记者 近日,《广州日报》刊发了一篇“留学大军日渐低龄化,3岁‘小留学生’出国读幼儿园”的报道,随即引发不少网友的非议。虽然近年来,河南各大留学(微博)展上已不乏初中生甚至小学生的身影,但低龄留学并不被专家看好,也不是多数留学机构的重点业务。

  专家表示,过早留学存在很多弊端,对孩子、对家庭的压力都很大,不推荐一般家庭尝试,建议留学至少等孩子初中毕业。

  专家建议

  一般家庭不适合过早送孩子出国,等孩子初中毕业也不迟

  利弊分析

  过早留学可选国家少,费用高,陪读压力大

  “我们碰到过小学生来咨询留学,幼儿园学生还真没遇到过。”业内资深人士高勇说,虽然小孩出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好地融入西方文化,外语方面会有很大提高,但问题也不少,尤其是很多国家政策不允许接收初中以下的中国学生留学,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主要留学国家,太小的孩子很难找到合适的国家和学校。

  业内专家张焕宇也不主张过早留学,因为真正能办成功的很少,父母真正能做到陪读的,基本上算是有移民倾向的,这个拒签率很高。

  “到目前为止,接收中国初中以下留学生的国家只有新西兰和新加坡,可选择的国家很少。而且留学担保资金很高,至少要100万以上,父母一方拿到陪读签证的不允许打工,对家庭的压力很大。”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河南地区咨询顾问李宝红介绍,过早留学时间拉得太长,耗钱太多,除非是父母移民,带小孩过去读书,否则不建议一般家庭尝试。

  市场现状

  中学生是低龄留学主力,有利于进国外名牌大学

  无论过早留学是否值得提倡,至少证明一点:低龄留学着实一年比一年热。

  “现在留学已经不是有钱人家的专利了,留学正逐渐大众化。在低龄留学中,中学生是主力。因为很多国家政策放宽了,很多有经济能力的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出国读高中,不用参加中国的高考,在国外申请名牌大学的成功率也会增加一倍。”咨询顾问李宝红透露。

  在许多留学机构办理的低龄留学业务中,初中毕业去国外读高中的情况,占绝大多数,也有一部分是读完高二去国外读预科。

  近日,《北京日报》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中国赴美上中学人数5年增百倍,每年每人花费5万美元,美国中学入学门槛也水涨船高。

  “一方面是因为初中毕业的学生已经十五六岁,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心智较成熟;另一方面,比如美国的一些知名大学,每年给本地的高中生名额较多,给中国内地的留学生名额很少,这是中国学生去国外读高中的重要原因之一。”高勇介绍,除了良好的高中教育文化环境,国外有些学校高中老师在学生考大学时,会帮学生写推荐信或收集各种信息,很大程度上能帮助孩子进入国外名校。

  专家建议

  何时留学,看孩子性格,还得听听孩子的心声

  到底孩子什么时候适合留学?专家们认为关键看孩子的性格,还得听他们自己的意见。

  “现在很多家庭能支付孩子的留学费用,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出国。选择留学的时间、国家、学校、专业等,都是系统工程,需要家长和孩子早沟通、早规划,做长期准备。”高勇介绍。

  一般情况下,有条件的家庭在孩子上中学时就开始和孩子沟通,如果孩子性格较为独立,生活能力较强,有自己的思想,也愿意留学,家长可以按照孩子的优势和意愿,帮忙做好学习和职业方向的规划(美国的高中不只分文理科,还有较为明确的学科方向)。准备工作做充分,提前考察好留学国家、学校、寄宿等问题,初中毕业后直接申请,这样孩子留学成功率较高。

  除了初中毕业出国、读完高二去国外读预科,争取进国外名校的本科外,本科毕业或在职出国读研的人数这两年也在增加,尤其是赴美读研。

  “无论选择什么时候留学,明确的留学目标和职业规划最重要,有留学的打算,需尽早规划,早做准备。”高勇说,如果留学动机不纯,盲目出国为自己“镀金”,很有可能将来会“海归”变“海带”。

  温馨提醒

  1.选学校,别迷信名校和综合排名

  哈佛、牛津、耶鲁,谁不向往?但能进的毕竟是少数。资深专家高勇提醒,选择国外的高中时,最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优势方向师资较强的高中,这样考大学会占优势。同样,选择大学时,不要迷信大学的综合排名和名气,关键看专业。美国的一些文理学院,名气不大,但有些专业称得上世界顶尖。

  2.想省钱,可以选择澳大利亚的公立高中

  如果家庭条件不算太好,还想留学上国外公立高中,可以选择去澳大利大。

  “在英、美、加等留学的热门国家中,澳大利亚的公立高中对中国留学生开放,费用相对较低。寄宿家庭等问题,学校也会帮忙解决。”咨询顾问李宝红透露。

  3.常沟通,定期向监护人询问孩子情况

  出国留学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孩子按规划在国外健康成长,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高勇建议,家长如果不能陪读,最好能定期抽时间去国外探望,平时除了和孩子多聊天,最好每星期都能和孩子在国外的监护人沟通。监护人有些是孩子的老师,或者专业监护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有较丰富的经验,能及时觉察孩子的学习、思想变化等。(记者:范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低龄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