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留学生到美国送礼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3:29   中国教育报
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

  《纽约时报》今日登载了一篇长文,《中国谜》(The China Conundrum), 讲述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适应问题。其作者Karin

  Fischer写作此文中曾采访过我,我跟她聊了很久,说到中美学习习惯的差异。当然其中她的陈述中我发觉也有不少以讹传讹的偏见,我也希望给纠正过来,但是中国学生存在的毛病也不需要去掩饰。谈话后,我想我毕竟不是招生官员,不过是一个课程设计师,不好越位,所以跟她推荐了我们学校国际留学生办,让她去采访其主任John。

  文中没有直接引述我的观点,但是Karin后来的播客中,所讲述的话题多半是我们采访中所讲的内容。《纽约时报》文章登出后,John说他马上又收到了Bloomberg News的采访,打听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状况,John说我“开始了一个连锁反应”。

  而我耿耿于怀的,是《纽约时报》的文章对我的观点只字未提,使得我跟女儿没法交代。上次和Karin聊天后,我跟她说:“今天有家报纸采访我。”她问:“是不是《纽约时报》?”当时我只知道是Chronicle of Higher Ed, 所以说:“不是。”她说:“那你就别跟我说了。”所以我还是没法跟她提。

  好在这些被遗漏的内容,我曾撰文给《中国教育报》,在这里登了出来,在此感谢《中国教育报》。

  又,北京教育者Jiang Xueqin针对纽约时报The China Conundrum中提到的中国留学生在托福等考试上高分低能,而推荐信和申请材料又常有造假的现象,提出面试中国学生(含电话面试),比如在面试中问学生喜欢哪部小说,认同其中什么角色,以此测试学生的同理心、想象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会对以后的留学申请产生很大的影响,请有兴趣的读者关注这篇文章。

  10月14日晚,在上海2666图书馆,我出席了一场关于拙著《知识不是力量》的座谈会。有读者问我:基础教育是很多家长的心病。很多家长考虑移民国外,问我怎么看?

  当时我回答,环境固然重要,但家长的心态也重要。在美国,也有很多华人家长相互攀比,孩子学习习惯和负担和国内一样。我有一友,在马里兰州。那里学区很好,竞争激烈,不亚于中国。有次他去看脊椎医生,医生说有很多小病人是父母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小孩。家长对他们“推”得很厉害,大家相互攀比的恶习犹存,小孩负担很重。在美国一些好学区,华人聚居密集,不但二奶村洗脚屋兴建起来了,形形色色课后辅导班也一应俱全。这些家长不能有效了解孩子不同阶段的喜好、特长和精力,盲目跟风。换个环境也是白换,因为最终也只是新瓶装旧酒,把中国的日子搬到美国来过。

  我在《知识不是力量》一书里,希望通过案例和故事,对比这种过程的不同,我希望此书能被基础教育工作者看到,激发大家思考,想想我们的教育过程如何变好。

  笼统说来,中国注重知识基础,美国侧重布鲁姆知识分类论中“分析、应用、综合、评估”等“高端”认知技能。多年下来,两国基础教育在结果上已经产生了重大差异。

  最能说明这个结果差异的,是基础教育阶段的“产品”—— 刚进校的大学生。我们不妨以一次调研为例,说明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真正欠缺的“营养”。

  林登教育服务公司顾问德波拉·赫弗容女士,向美国对华招生官员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让他们列举中国学生到美国后所面临的挑战。调查发现,刚从基础教育阶段出来不久的中国学生面临三大问题。

  第一是缺乏被美国人接受的学习能力。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诚信。很多受调查者认为中国学生来美国后,对于学业上的诚信缺乏起码的认识,不知犯规的后果。很多学生在抄袭的时候,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诚实。在学习风格上,这些招生官员发现,中国学生“来自一个强调死记硬背的系统”,不对老师提出质疑,也难以和教师在课堂外互动。大部分学生欠缺“批判性分析”的能力,只想“听教授讲课,寻找‘正确’答案,而不是针对问题,思考不同的解决方案。”在测试上,中国学生偏向“考试”,难以适应美国学校不同的测评方式,如小组一起做“项目”,做展示。我们自以为中国学生学习好,这只是一个笼统概念,语焉不详。笔者在美国从事教育设计,和老师天天打交道。很多老师其实私下对中国学生的习惯和后劲颇有看法,只是害怕种族歧视的嫌疑,不好明说。

  第二个大问题是语言障碍。中国学生重考试轻学习,在英语学习上大部分是在托福、GRE等考试上下功夫。美国大学阅读量、写作量非常大,标准化考试未必能给学生充分准备。有一些学生来美国之后,学校要求学语言课程。但是有官员表示“中国学生面临家长、朋友和传统文化上的压力,急需成功”,往往不屑于学语言,而希望早日进入“正规”学习。语言关没有过,好习惯没养成,后面学得很痛苦。很多学生认为英语不过是一个工具,差不多就行。有个招生官员一语道破天机:这些语言技能欠缺的学生“无法和当地社区的各种人有效交往,各种社会关系只能停留在表面”。在美国社会里,语言的运用技能,将决定你在这个社会能走多远。有时语言对人发展的重要性不亚于专业成就。

  这种短视不限于语言。有官员表示,中国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对找工作的关注远远超过专业学习。很多中国学生的长远规划就是找个好工作,连专业都不过是工具,缺乏对所学专业的热情。与之相比,不少美国学生则更有热情和朝气,学就像个样子学,希望能在学成之后去“改变世界”。

  第三大问题是人际障碍。很多小留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有家长在生活上百般照顾,学校也只管知识长进,无论在家在学校,都缺乏必要的独立生活能力。到美国后,有的连“基本生存技能都欠缺”。比如怎么找房子、签合同,小留学生们一筹莫展。赫弗容女士称之为“独生子女综合症”。她觉得老留学生一般比较刻苦,比较尊重人,新来小留学生则有着完全不同的经历和社会预期。有位招生官员甚至表示,很多小留学生还是希望用中国方式解决问题,如走后门、找关系、送礼等。美国学生多半知道,规则就是规则,少有讨价还价的空间,很少在这方面浪费时间。 在交往上,很多留学生困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朋友多半还是中国的一班朋友。另外,随着中国留学生的增多,学生之间开始论资排辈,早来的跟新来的摆老资格,欺负后来的学生,相互之间传播流言等等。结果搅浑了中国留学生的一潭水,也无法和其他族群相处。如上所言,他们和家长,不过是试图把中国日子搬到美国来过。这样移民了也是白移,也不能接触到新文化环境中真正的精髓,而是在美国的环境里,给自己造了个大气泡,生活在里面。和美国人交流很少,除非是见面嘻嘻哈哈说说天气聊聊篮球橄榄球。

  反过来,我回国时看到,国内不少开明的家长,把孩子的教育管理得非常好。所以不要事事怪罪大环境,具体家庭和学校的小环境对于人的造就更为“给力”。

  调查说的都是“知识之外”中国学生的乏力之处。没人赞叹中国学生那传说中的知识丰富基础扎实。在国内,一提应试教育,家长就条件反射地去想到他们想象里的素质教育,如钢琴书法琵琶跆拳道,不断加增学生认知和身体的负荷,在知识品种和数量上做文章,不去帮助学生培养出持续学习的习惯和个性化发展的路子。但愿教育界诸位多多努力,弥补调查中暴露的欠缺,如学习能力(创意、批判性思考、分析、运用能力等)、学习心态(对学科的热爱,改造世界的情怀),品格和生活教育(应对生活问题,人际交往)等。变革向来不易,但我们还打算耽误孩子多久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