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中国IT教父和他海归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2:04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1月2日除了“世界对称日”外还发生了什么?联想二季报发布会。联想集团宣布了一条重磅消息,柳传志卸任董事长一职,将担任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CEO杨元庆同时兼任集团董事长。

  关于柳传志的一切,都是从联想开始。但你知道1984年以前(当年柳传志等11人创办中科院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即联想前身),柳传志在做什么吗?30年前的今天,该是如何一个柳传志呢?

  女儿柳青:美国哈佛大学硕士,31岁高盛执行总裁

  据《中国经营报•改革开放30年》系列报道材料显示,柳传志在回忆他的“商业童年”时是这样描述的“1978年女儿出生,我一边给孩子洗尿布一边抓紧学习,感觉春天真是要来了”。那时,他还是计算所第六研究室的工程师,为了推广技术成果,第六研究室专门成立了一个课题组,把他们的技术成果推广到各地。“这是我涉足商业的最初阶段,既给所里挣了钱,也改善了个人生活。”

  小女儿柳青的成长史也正是“中国IT教父”的创业史,2000年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柳青在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学位,02年加入高盛(亚洲),08年就晋升为执行董事,是公认的美女,也是工作狂。听过她演讲的人都赞扬她的口才极好,演讲内容的逻辑性很强,也具有一定深度,很大气,撑得起场面。

  儿子柳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独立操作投资业务

  和其他大亨不同,柳传志的子女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甚至你上网去搜也很难找到他们的踪影。但在各种访谈间偶尔也能捕捉到只言片语,比如在11月2日当天的“微访谈”中,柳传志就透露了他的“育儿经”,向大家讲述当年自己是如何以身作则教儿子戒烟的。

  关于儿子柳林,我们了解得并不多,只知道他出生于1970年,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了硕士学位,在联想投资跟着实习了半年。

  众所周知,“联想子女不准进联想”是铁律。这样的人才要进公司,必须三个老总同时签字才行,而且永远不让人知道他的背景,大家一视同仁。所以柳林在联想投资实习期间的神秘岁月,以及之后去向并没有太多人了解,大家只知道柳林现在是自己独立操作投资业务。

  爱国商人:送孩子出国,是为了更好地回国

  柳传志是一位“爱国”商人,在商业上他高度认同张瑞敏的一句话——“东方亮了,西方才亮”,但在对于知识追求上,我们还是应该吸取先进国家的优秀之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计算机行业起步晚,柳传志虽然赶上了发展浪潮,却不得不认可国外计算机行业的先进性。教父本人没有留学(微博)经历,但果断地把两个孩子都送到美国进修,分别获得哈佛和哥伦比亚的硕士学位。

  的确,计算机是美国留学的“不败”专业,从上世纪末至今,该专业就经久不衰。据施强留学管理中心美国部经理佘娇介绍,近十年来,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收入都位居10大薪酬前列。当然,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筛选率也逐年提升。但只要你拥有真才实学,不论在哪个行业都可以得偿所愿,比如前段时间美国不少金融公司大幅裁员,但核心的网络和数据库管理员却会被保留,由此可见一斑。相信随着全球实务的网络化操作,计算机人才必将立于不败之地!

  通讯员:施强国际品牌部 费翀   

  来源:施强留学(微博)

  咨询专线:400-018-0008。

  更多活动详情敬请关注权威留学网站www.strong-study.com还有新浪微博“施强留学”时时更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