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美孩子未验资质易入"问题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1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广州日报(微博)报道 美国到底有没有专门接收有学习障碍的所谓“特殊学生”的学校呢?据记者了解,在美国,并不存在这种专门招收“特殊学生”的“问题中学”,但是在某些普通中学里,学校也会接收这种“特殊学生”,而且一般配备受过专业训练的老师来教这部分学生,同时还有针对这些学生的“特殊项目课程”。这些“特殊学生”会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但这些“特殊学生”主要还是上“特殊项目课程”,只有公共课才会一起上课。

  留学顾问表示,如果学生入校后发现周围有部分这样的学生,可以先向校方了解这些学生的比例,如果比例不大,完全没有必要转校。如果发现确实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可通过正常渠道转学到其他学校。

  如果发现学校存在没有招生资质等问题,学生如果是通过中介公司办理的出国手续,应该在前期保留好相关交费收据、合同证明等材料,以便进一步维权,并要求中介公司协助办理退学退款手续。如果学生是自己办理的出国手续,就要联系驻当地的中国使馆教育处,协助办理退学退款手续。

  海外媒体反馈

  “她入学后才发现,很多室友都是中国人,她没法练英语”;“她的许多美国同学都患有学习障碍症,有些人在课堂上胡言乱语,有人喊着支持希特勒的口号”……上述是一位中国中学生对留学美国的种种描述,出自美国媒体一篇题为《美国高中利用中国留学需求, 中国学生大受损失》的调查报道。报道中披露,在美国,很多高中原本是为存在学习障碍的美国学生开设的,但为了增加收入,它们勾结中国留学中介大量招收中国学生。越来越多的尚未成年的中国孩子出国后陷入这样的“问题学校”,学无所成。

  亲历:美方学生举止怪异

  一位名为王冠(音译)的中国学生讲述了亲身经历:王冠的父母在2009年向大连的留学中介机构支付了4700美元,希望该中介将她送入“一所美国最优秀的寄宿学校”。当时,该中介给她推荐了一所中学,这所中学每年收费是5.2万美元。王冠说,该中介还向她保证,这所学校声誉极好,学术作风严谨,每155名寄宿生仅有20名中国学生。

  然而入学之后王冠大失所望。她发现,她的很多室友都是中国人,以致她没什么机会练英语。而她的一些美国同学在上课时常会忘记带课本,有的直接把头搁在桌子上睡觉。这个学校毕业生的平均SAT(相当于国内高考(微博))分数也低于美国全国标准。自2005年以来,该校只有一名学生考入了一所常春藤联盟大学。校长也承认:“学校一半的美国学生都有学习障碍,包括注意力缺失症、阿斯伯格综合征等。去年,学校约有40名寄宿生来自中国。”

  调查:校方宣传水分大

  正如王冠的亲身经历一样,在中国学生如此庞大的入学率背后,掺杂了越来越多的“水分”和“入学潜规则”。虽然中国中介机构向学生们承诺,他们推荐的美国高中可提供上大学前的美式精英教育,但这些学生经常发现,他们的室友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中国人。最后,学校在学习和社交上形成了两个“相互隔离”的圈子,一个是付全额学费、学习优秀的中国学生,另一个则是在公立学校跟不上课的美国学生。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私立教育顾问协会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中介机构只向中国孩子宣扬美国中学开设大学选修课程,拥有田园牧歌式的校园,接近主要大城市,却避谈学校接收有学习障碍的学生这一事实。

  在中国学生陷入“问题中学”后,中国留学中介是否知情并对此负责任呢?对“问题中学”十分不满的王冠曾向她的留学中介发邮件,要求退学。不过,中介并未回复她的邮件。另外一家中介则表示,他们不知道这个学校是专门接收问题学生的,“学校的信息、网站和宣传材料里都没有提到这一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