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烘烤美食梦:留德海归开蛋糕主题专营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23: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西安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东大街骡马市,杨震(左)开始“烘烤”他的美食梦在西安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东大街骡马市,杨震(左)开始“烘烤”他的美食梦

  “我一直觉得烘烤西点是一件很幸福、很温馨的事情。特别是在冬天,当你打开烤箱的那一刹那,甜甜的奶香奔涌而出,弥漫在整个屋子中,那种甜蜜的满足感是很多事都无法替代的。”

  杨震,1999年留学(微博)德国,今年5月回国,开起了麦芬(又名玛芬、妙芙,是英式松饼Muffin的音译)蛋糕的主题专营店。

  散不去的美食香

  对于杨震来说,在德国留学的十年,有快乐,有满足,有收获,也有悲伤和失落。初到德国北部的城市不莱梅,杨震边打工边兼顾学业。那时,他每天晚上都要赶到不莱梅远郊的一家亚洲餐厅打工。也就是在这里,他第一次体验到制作食物所带来的快乐。“我爱那里。在那里,通过不同食材的巧妙搭配,比萨、寿司和甜点在我手中焕发生机,那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杨震走遍了德国的古道石巷。那些深深的巷子里,总是传来阵阵的美食幽香,沁人心脾。有一次他实在忍不住就尝了一次。杨震笑言:“就一次,就上瘾了。”美食所传递的幸福感让他觉得黯淡的天空和阴霾的心情也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所以今天我带着古老欧洲的小吃,带着甜蜜到心底的糕点,再次背上行囊,回到祖国。让自己的梦想在这片日思夜想的热土上放飞,让古城的父老乡亲们足不出户也能尝到那些让我念念不忘的欧洲小吃。”

  放不下的美食梦

  回国伊始,杨震并没有想去做西点。他先后考察了义乌、杭州和广州,最后回到西安;本身学习视觉传媒的他决定在家庭住宅装修装饰行业大干一场。

  但是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可能人生就是这样,当你看到曙光,接近目标的时候,上天总是会给你种种的阻碍来考验你。”杨震坦言,那个阶段他高度紧张,像跌入了无底洞一样,每天茶不思饭不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品尝了西安一家店的蛋糕。但是尝过之后,他觉得口味远不如自己在国外吃过的那些。杨震萌发了实现自己美食梦的想法。“可能还是内心对美食的憧憬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直没有磨灭吧。”

  “其实在国外,第一次做蛋糕是在我上了3堂课以后。先是理论,然后了解食材,最后实践。下课回家后,我就凭着笔记和印象做了一次。可能是贪心,一下子做了十几个麦芬蛋糕。最后,朋友和我吃了一星期。”也许就是杨震对美食的钟情和坚持才让他不顾家人和朋友们的反对,最终在古都西安放飞梦想。

  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杨震感慨道:“也许真的是当你付出了百分之两百的努力之后,你才会有回报。”

  离不开的艺术梦

  “我本身是学设计的。我觉得美食的制作过程就是完整的艺术创作,能把我的想象力无限放大、实现,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美食也是在完成我对艺术领域的追求和梦想的实践。”杨震说。

  针对麦芬蛋糕花色和样式一般都比较简单的特点,杨震利用自己对色彩和构图的灵敏度,重新设计了裱花(蛋糕胚上裱注的不同花纹或图案等),创新了蛋糕的款式。即使是一样的口味,他每周也会换上不同的装饰,给顾客不一样的惊喜。

  留学期间,杨震曾经有半年的时间里,每天晚上从超市里买最廉价的通心粉,然后回到自己租住的地下室(他自己戏称“黑盒子”)用白水煮了,伴着盐和醋吃。现在他在他那间不大的蛋糕店里,每天用心制作出各式的西点,精心设计裱花,用微笑,用美食传递着幸福,传递着梦想。(记者:王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海归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